侯友宜發表參選總統誓師宣言?朱立倫宣布:國民黨2024將採徵召制

國民黨

新北市長侯友宜盛傳即將表態選總統,他今天對此表示,「願意為國家、為人民盡最大的貢獻」,此言被視為選總統的「誓師宣言」。黨主席朱立倫下午宣布,總統提名將採行徵召制,團結勝選、避免爭議。

另方面,由於侯友宜即將表態選總統,外傳他要舉辦「畢業展」,民進黨市議員因此群起砲轟,而新北市府也不甘示弱,予以嚴正回應。

面對2024總統大選挑戰,侯表態:願盡最大貢獻

受到民調崩盤影響,國民黨內部包括黨主席朱立倫、前主席洪秀柱、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都頻頻呼籲侯友宜盡早表態選總統,侯也因此漸漸展現挑戰大位的氣勢,否則機會可能拱手讓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甚至是台中市長盧秀燕。

侯友宜今(22)日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是否加入國民黨提名委員會,表示尊重黨主席的安排,各縣市首長們只要黨有需要,大家都義無反顧,要全力的團結在一起,面對外面的所有的挑戰,為國家、為人民、為團隊做出最大的貢獻力量。

媒體進一步提問,既然加入提名委員會是義無反顧,那被徵召參選2024總統,是否也會義無反顧?侯友宜表示,人生只有一個目標,是能夠在公務體系服務40幾年,自己是一個長期為國家、人民做事的公職,永遠保持不變的初心,願意為國家、為人民盡最大的貢獻跟奉獻,本就是每一個人該做的事情。

入列國民黨提委會,宣示歸隊藍營大家庭

國民黨中常會今(22)日通過執政直轄市長加入提委會,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任召集人,成員包括主席、副主席、秘書長、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各選舉區國民黨執政直轄市及縣市首長,而侯友宜是最大執政直轄市長,理所當然名列其中。

去年九合一大選時,其實黨中央也規劃侯友宜加入提委會,但他當時尚未決定選總統,眼前只專注新北市長連任,所以就以「有球員兼裁判之嫌」為由,婉拒了黨主席朱立倫的盛情邀約。

如今侯友宜入列提委會,黨內人士分析,這代表侯友宜不再獨善其身,而是願意跨出新北市承擔黨務,背後存有「歸隊」的意思,並希望藍營支持者接納他參選總統。

朱立倫宣布徵召制,郭台銘黨籍問題解套

朱立倫下午也宣布,總統提名將採行徵召制,團結勝選、避免爭議,幫主要候選人排除障礙。但朱也語帶玄機表示,國民黨必須要團結藍軍力量,爭取非綠朋友一起來打拚,唯有爭取更多力量,才有可能在未來團結勝選。

此前,一位黨務高層就曾私下表示,若採行徵召制,因可跳脫黨籍資格,故可納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如今確定採行徵召,也可算是幫郭的黨籍問題做出解套。

侯友宜準備落跑?傳出辦「畢業展」挨綠營砲轟

就在侯友宜即將表態選總統之際,新北市卻傳出市府正在籌備侯的「畢業展」,似要為總統大選來備戰,引發顏蔚慈、黃淑君、李宇翔、翁震州等民進黨市議員群起砲轟。

這些綠營議員指出,高達54%民眾反對侯友宜落跑選總統,沒想到他連任還不滿百日,就已在籌備畢業典禮,令人啼笑皆非!他們也批,侯友宜只顧黨內提名、無心市政,4月份還要接連辦侯友宜的畢業典禮,只是讓基層公務員疲於奔命。

綠營議員痛斥,侯友宜若一意孤行,不但與民意相左,更是違背當時侯友宜對新北市民的承諾。

新北市府嚴正駁斥:有心人士扭曲揑造

針對外傳新北市政府為了配合侯友宜於4月份起辦理「畢業展」,並已準備相關資料來宣傳侯的新北政績,作為總統大選的起跑,新北市府對此嚴正澄清。新北市府指出,新北市議會固定一年2次會期,市長的施政報告為每一會期必須對議會履行的義務,目的在於對市民朋友報告市政建設進度及規劃,這次已經是侯友宜市長上任以來的第9次施政報告,外界無須加以穿鑿附會、加油添醋。

至於外界指稱新北市府要在4月開始陸續辦理各項活動一事。市府表示,市府團隊以民為天,為了打造市民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不分春夏秋冬,都有重要的活動以及建設推出,如12月到元月的新北歡樂耶誕城、跨年夜的淡江大橋跨河煙火、2月的平溪天燈節、3月剛舉行的萬金石馬拉松、暑假期間的河海音樂季等,年年有之,市民皆知且有感。而市長每年按慣例至議會進行的施政報告,更是代表市政府對於相關活動及建設,向議員及市民朋友做清楚的說明,一切與市政息息相關,熟悉議事規則的市議員應該都能明辨謠傳內容的真偽。

另外,市府也說明,行動治理、簡政便民為侯市長重要政策,因此上任後民政局立即規劃辦理,深入了解各區基層的大小問題。歷年辦理期間均為1月至3月開起,111年因為疫情延至5月開始辦理,而今年的恢復往常從3月份開始,場次安排方面,依往例請各區公所事先蒐集里長意見,時程常需配合各區狀況做動態規劃,行動治理實施已邁入第五年,在地人士都很了解相關的程序安排。

市府表示,遺憾的是,種種努力卻還是遭到有心人士扭曲揑造為市長無心市政的假象,盼其切勿為了刻意的政治操作,而罔顧事實進行惡意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