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Mylan國際大藥廠都是他的客戶 顏德新領皇將科技拚贏全世界

企業經營

皇將科技是台灣第一家得到美國FDA認證的設備廠商,在董事長顏德新的帶領之下,更成為亞洲客製化製藥包裝設備廠的第一品牌,客戶包括全球最大的製藥公司輝瑞、世界第二大學名藥廠Mylan、台灣學名藥大廠永信藥品、保健食品大廠葡萄王、大江生醫等。

「以前製藥設備都是在歐美這兩個地方做比較多,所以我們現在跟他們競爭,他們的單價比較高,我們的品質做的很好,所以我們的設備都可以用很久也很順暢。」顏德新點出,「品質」就是皇將進軍國際市場的致勝利器。

從貼標機起家到亞洲客製化製藥包裝設備廠的第一品牌

皇將自1979年成立,最初以貼標機起家,超過40年在製藥整廠設備技術與經驗的累積,自創品牌CVC在國際製藥廠中已佔有一席之地。

與一般機機台不同,製藥包裝設備有嚴謹的安全係數規範,除了專研各地規範,做到符合全球市場,品質控管尤其重要,一台貼標機能屹立不搖的銷售靠的就是其自動檢測系統。

不過,貼標機的競爭對手也是越來越多,眼光獨到的顏德新看見的是藥廠整廠的需求,「我想台灣的企業都可以撐得住20年的公司,很多都是非常優良,只是當時他們的抉擇錯誤,導致一些影響,那在這個時間點剛好有一些機會,他們找上我,」顏德新謙虛的說。

而自動化藥品包裝產線含括數粒機、理瓶機、理瓶氣洗合一、塞棉花機、旋蓋機、貼標機等每個單樣設備都由皇將自行研發改良,如果說貼標機是皇將的先遣部隊,帶領皇將進入國際市場,整線及整廠藥品數粒包裝設備一條龍的客製化服務更是獲得廠商青睞。

目前整線設備是皇將科技的主力商品,佔了公司整體營收的七成,其中,為了滿足市場要求,瓶裝線一分鐘速度最快可裝200瓶。

一顆顆藥粒迅速裝進瓶罐裡,速度最快一分鐘可達200瓶。(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重整市場力拚轉虧為盈,顏德新自掏腰包贏回客戶的信任

擅長危機入市的顏德新在2013年底入主皇將,當年營收7億多,慘賠了7、8千萬,也是進入公司之後他才發現,公司差點跳票了或產生經營危機,銀行雨天收傘、員工一個接著一個離開,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經理人,但4個月後又因癌症離開公司。

在雙重壓力下,顏德新與負責財務的妻子、副董事長林靜宜憑著相信自己、不要被自己打敗的憨膽,不只撐下來了,一年之後就轉虧盈,獲利也拉出來了,甚至年年配息。

2014年顏德新正式接手皇將,重新調整公司步伐,當時在中國的業務估計一個月至少虧損1000萬以上,於是他果決切斷中國市場,將70多位員工調整到剩下10幾位,全力將重心放在美國、印度,甚至自掏腰包要贏回客戶的信任。

「尤其在印度的地方,因為藥廠是一個非常封閉的市場,你只要一家出問題,我想很多家都知道,」顏德新說,前經營者因為很多設備已經故障沒有去修理,所以導致整個市場業務的衰退,他就自掏腰包把全部的故障機器換成新的,也因為這些舉動,提升了客戶對皇將的信心,一步一腳印,皇將也逐漸在全球第一藥品代工市場—印度站穩腳步,營收占比合計約7成。

顏德新與林靜宜展現韌性,攜手走過公司最艱難的時刻。(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賣的不只是設備,完善的服務網有效解決客戶燃眉之急

皇將也開始思考轉型找出新的競爭優勢。如果只是賣設備,可能客戶就只是跟你買一台或一次,為了更貼近客戶,皇將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讓客戶不至於因為一個環節出狀況,就停滯整個產線,「其實我們賣的不是產品,我們是來解決客戶的燃眉之急、解決他的問題」林靜宜肯定的說。

有什麼問題,立刻解決,皇將在美國加州設立北美總公司、紐約、印度孟買設立服務據點,就近服務當地客戶需求,用最快速的速度去反應去做售服,未來皇將也將複製此模式,在歐洲、澳洲設立分公司,持續穩定延續銷售額。

賣的不只是設備,皇將完善的服務網,讓CVC這個品牌在國際嶄露頭角。(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挺過疫情衝擊,整併亞洲最大軟膠囊廠

美中不足的是,製藥包裝設備交貨時客戶必須要親自來驗收,在過去三年疫情陰影下,雖然皇將銷服員化身直播主,讓客戶遠端線上驗收,順利將設備交貨出去,但其客製化的優勢無法施展仍對皇將產生相當大程度的影響,導致營收無法再成長。

顏德新也坦言拓展計畫全部停擺,後疫情時代皇將會加緊腳步逐步達成目標,面對全球醫藥及保健食品市場的快速發展,皇將也積極進行垂直整併的經營策略,日前整併亞洲最大軟膠囊廠韓國昌誠公司,預期在醫藥包裝設備產業提升市佔率。

皇將跑得比別人勤,提供更懂客戶的服務,成功打入國際市場。(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飛」出信任感,皇將創歐洲工廠為台灣品牌代工紀錄

放眼全球市場,皇將高達95%都是外銷,其他競爭廠家,他們只要開著車、坐個火車就可以到客戶端,在台灣的皇將只能克服時差「飛」得比對手更勤也要更懂客戶的需求,才能牢牢握住每張訂單。

總經理張凱勛指出,疫情前自己約200多天不在台灣,「基本上就是回來換一個行李箱,然後就直接出門」,在跟客戶互動過程中,他也分享,人與人的互動是非常重要,不管是短短的五分鐘談話或是一個握手,都可以感受到人與人的溫度。

走過經營逆境,在顏德新的帶領下,皇將要持續全世界的藥廠服務,致力於把設備做到最好。
(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角色通常是「幫別人代工」,透過這樣的信任溫度,皇將還創下歐洲工廠肯為台灣品牌代工的紀錄。

亞洲品牌要在國際間展露頭角靠的不只是運氣,皇將科技歷經蛻變,顏德新定位皇將要為全世界的藥廠服務,致力於把設備做到最好,讓藥廠可以快速的生產出品質優良的產品,提升醫療的品質,幫助更多患者,不只讓CVC這個品牌持續在國際間發光發熱,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實力。

註:作者鑫傳國際全名為「鑫傳國際多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