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新的嚴厲措施 限制三星、英特爾、台積電在中國廠擴產

半導體

《彭博》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公佈新的限制措施,規定凡是獲美國520億美元「半導體製造與研究基金」補助的廠商,不得到中國、俄羅斯、北韓、伊朗等國投資擴產,也禁止和這些國家的業者、研究機構合作研發或共同申請技術專利,新措施將阻礙廠商擴張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

廠商違反規定,美政府可取消稅負抵免和沒收補助金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另一份聲明,如果公司在獲得激勵措施後的10 年內大幅提高外國半導體產能,聯邦政府也可以完全取消稅收抵免,抵免額度通常等於在美國製造半導體或生產晶片生產機器的設施投資額的25%。

新的限制將使台積電南京廠擴建更具挑戰性,台積電在中國南京廠生產28奈米和更先進的16奈米晶片。去年10月,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已獲得美國政府在中國增產的一年許可,暫時豁免當月推出的全面出口管制措施。據中央社報導,負責實施晶片法案的美國辦公室將從周二開始派遣官員前往南韓、日本和台灣;台積電發言人Nina Kao拒絕就新限制發表評論。

三星表示,它持續與美國、南韓政府密切商討,還未確定下一步行動。在中國生產記憶體晶片的南韓海力士也表示將密切關注這一公告,英特爾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中國廠的先進晶片產能不能擴大5%

「晶片和科學法案」規定,獲得補助的公司的先進晶片產量不能比現在擴大5%,舊技術的產量不能比現在擴大10%。美國商務部還敘述其他措施,包括廠商若要在中國投資比28奈米晶片更先進的新產能,資本支出上限為10萬美元。如果得到晶片法案補助的廠商違反這些規定,商務部有權收回全部補助的資金。

美國商務部3月21日針對晶片補助方案「法規制定建議通知」(Notice of proposed rulemaking,NPRM),包含「護欄條款」(guardrails)等條款,以促進美國的技術和國家安全,確保「晶片和科學法案資助」的技術和創新不會被敵對國家用來惡意對付美國或盟友、合作夥伴。

這些「護欄條款」代表華盛頓努力挫敗北京的野心,同時確保支持革命性技術(包括人工智慧和超級電腦)、日常電子產品的組件供應。

護欄條款將有助美國未來幾十年領先對手

「晶片法案資助的創新和技術,是我們計劃擴大美國和盟友技術和國家安全優勢的方式; 這些護欄條款將有助於確保我們未來幾十年持續領先對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發表聲明強調。

該聲明指出,NPRM禁止領取晶片補助金的廠商在其他國家使用這些資金,該法規嚴格限制領取獎勵金的企業自領取日起10年內在受關切國家投資大多數的半導體製造。

該法規也明文禁止領取補助金的廠商與受關切的外國實體在具有國安疑慮的技術或產品方面進行聯合研究或技術授權。

禁止美國公民向中國晶片產業提供某些技術支援

《彭博》報導,過去幾年,美國將中國科技巨頭列入黑名單,試圖切斷先進處理器的流通,並禁止美國公民向中國晶片產業提供某些技術支援。

晶片法案設定新限制,旨在對有望獲得激勵金的公司施加更嚴厲的限制,包括晶片業巨頭台積電、三星電子和英特爾,它們都在中國開展業務。這些限制可能會阻礙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追求增長的長期努力,同時也使北京難以在國內建立尖端製造能力。

商務部長雷蒙多的聲明表示,「美國的晶片法案基本上是國家安全倡議,這些護欄規定將有助確保惡意行為者無法獲得可用於對付美國和我們的盟友的尖端技術,我們還將繼續與盟友、合作夥伴協調,以確保該計劃推進我們共同目標,加強全球供應鏈,並增強我們的集體安全。」

日韓美商中國廠的資本支出上限為10萬美元

為確保聯邦資金受益公司無法在法律規定的國家如中國和俄羅斯有效擴大先進生產能力,新規定禁止這些公司在增加超過28奈米邏輯晶片產能時花費超過10萬美元,他們也不能在中國任何一家工廠將現有產能提高超過5%。

熟悉該規則的官員表示,雖然規則限制擴張產能,但是如果這些公司從商務部獲得必要的出口管制許可證,那麼領取獎勵金的公司仍然可以對現有設施進行技術升級,以生產更先進的半導體。例如,領取補助的廠商升級技術能力,可以包括製造節點尺寸更小的邏輯晶片或製造層數更多的記憶體晶片。

荷蘭晶片設備商艾斯摩爾(ASML)、美國應用材料或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等供應商一台先進晶片製造機通常要價數千萬美元。

關於28奈米或不太先進的邏輯晶片(法律將這類晶片定義為傳統半導體),獎勵金接受者也不得將中國等關注國家現有晶圓廠的產能提高10%以上。 如果他們想為傳統半導體建造新廠,至少85%的產量必須由新廠所在國消耗,而且公司必須通知美國商務部。

28奈米晶片比最先進的半導體落後幾代,但它們廣泛應用汽車和智慧手機等產品,美國商務部表示,如果領取獎勵金的公司違反規定,美國可以收回全部聯邦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