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最強母雞」、新民粹強人侯友宜如何崛起又為何落難?

政治

「新民粹強人侯友宜」這個稱號,是我打造的,三個禮拜前在黃光芹「新聞不芹菜」廣播節目首次提出。為什麼我會稱呼侯友宜是新民粹強人呢?這是基於以下的事實:

藍營「最強母雞」是如何崛起

第一、2018九合一地方選舉,侯友宜受選民擁戴,以近三十萬票的差距擊敗對手蘇貞昌,而當時的蘇貞昌被黨內公認是實力最強的在地民選政治人物;

第二、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侯友宜幾乎不費吹灰之力,以近46萬票差距擊敗對手林佳龍,而當時的林佳龍也被黨內公認是民進黨最強棒;

第三、台灣民意基金會在過去幾年疫情最嚴重時,曾針對六都市長防疫表現做調查,結果發現新北市長侯友宜都高居第一,且遙遙領先其他五都市長;

第四、2022選後有關2024總統大選可能人選的調查,多家民調皆顯示侯友宜是藍營最強棒,足以打敗賴清德,國民黨內以「最強母雞」形容他,民進黨對他嚴陣以待,絲毫不敢掉以輕心。

以上四點足以支撐一個醒目的政治現象,一個超高人氣政治人物的形成,一個新民粹強人的崛起,而且已經存在四年多。

有媒體形容他躺著選都會贏,言下之意彷彿是,2024總統大選他將輕鬆過關,終結民進黨八年政權。2024台灣總統大選的劇本真的會這樣寫嗎?

侯友宜人氣與民怨高低成正比

然而,台灣民意基金會3月民調指出一個驚人的轉變,侯友宜在2024總統選舉競爭中已明顯落居第二,而且落後對手賴清德11.4個百分點。客觀情勢正上演一齣「新民粹強人落難記」,ㄧ向春風得意的新民粹強人侯友宜為何落難?要如何急起直追,迎頭趕上?他還可能是民進黨第二次八年執政的終結者嗎?或者,他已經是強弩之末,將從此一蹶不振?ㄧ連串的問題已經浮現在最敏銳政治觀察家的眼前。

要回答「新民粹強人侯友宜為何落難?」這個問題前,應該先回答「侯友宜是如何崛起的?」。如果不知道他如何崛起,自然就無法理解他為何落難,落難在這的意思是指「人氣突然銳減以致失去競爭力」。

我長期觀察所得到的初步結論是,侯友宜長達四年多的高人氣主要是來自蔡英文所領導民進黨執政失去民心所致。

我喜歡用怪獸電影情節來比喻政治現象。如果大家看過美國或日本拍攝的「哥吉拉」(Godzilla)系列電影,其中一個重要情節是「哥吉拉是一種古生物,它因吸收大量人類核爆的能量,而成為具有超能力、力大無窮且金剛不壞之身」。

同樣的,在政治上,過去六年多,因爲蔡政府罄竹難書的爭議性施政表現,日積月累,蓄積了大量、強烈且深厚的民怨,讓反對黨政治人物有機會乘勢而起,韓國瑜、侯友宜、盧秀燕就是最好的例子。當然,韓、侯、盧三人各有其特殊政治人格特質,也因此打造了各自的政治舞台和命運。

「蔡下賴上」新政治競爭場域正在成形

所以,簡單地講,侯友宜超高人氣的現象,或侯友宜現象其實在相當程度上是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政府所蓄積民怨的函數。民怨愈強,侯友宜人氣越高;反之,則越低。當然,除了客觀強大民怨之外,侯友宜也一定有某些個人魅力和條件,才能形成持續多年的「新民粹強人」的政治現象。

當蔡英文執政已進入最後一年,逐漸淡出政治暴風圈,賴清德正快速強勢崛起的時候,一個全新的「政治競爭場域」(Political arena)正在被打造,那和侯友宜過去所熟悉的對手和場域已大不相同,光靠「侯侯做事」的咒語已經沒什麼用,甚至臭酸了,侯陣營可能還沒意識到。

新民粹強人侯友宜落難,國民黨中央自然也須承擔一部分責任。近期光是一個總統和立委提名,就搞的全黨雞飛狗跳,焦頭爛額。

昨天,黨主席朱立倫宣佈總統提名將採徵召,他說:「黨有責任幫主要候選人排除障礙」,言下之意再清楚不過了,就是決定要徵召侯友宜參選。只不過一個黨的總統提名,這種天大地大的事情,竟然只是內部幾個人私相授受,不經黨內民主程序,肯定是另一個災難。朱立倫裡外不是人,要怪誰呢?

本文授權轉載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