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權在握!朱立倫拍板總統提名採徵召制 總教練權威定於一尊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22)日中常會拍板,2024總統大選提名確定採行「徵召制」,外界一般解讀,此舉是在幫藍軍主要候選人,如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掃除障礙。

然而,也有政壇人士分析,採行徵召制之後,徵召大權握在朱立倫手中,所以更加確立其「總教練」權威已定於一尊,讓藍軍主要候選人都須將「尊朱」2字謹記心頭。

朱立倫大權在握,權威定於一尊

3月15日朱立倫設立中央選戰策略會報(選策會),因部份成員遭指「黑金復辟」,慘遭侯友宜、鍾沛君、徐巧芯等人大加撻伐,重傷朱的總教練威信。為此,秘書長黃健庭緊急宣布中止選策會,立委提名則回歸傳統黨中央幕僚作業。

一位前黨務主管指出,其實歷任有處理到提名工作的國民黨主席,只有朱立倫主席有設立選策會這個單位,具有透明化與擴大參與的功能。換言之,選策會受侯友宜等人抨擊而被迫中止,其實是走回黨主席乾綱獨斷、權力集中的傳統模式,讓朱立倫對立委提名更加大權在握。

昨天朱立倫宣布2024總統大選提名將採「徵召制」,這也同樣是由黨中央幕僚作業,因此究竟要徵召何人,黨主席仍具有關鍵拍板的權力。至於昨天宣布設立的中央提名委員會(提委會),一位組發會幹部指出,這個單位向來就只是扮演敲鑼打鼓、橡皮圖章的角色,實際沒有太大影響力。

結論是,透過中止選策會,以及透過採行徵召制,2024大選總統立委提名權其實更加收攏在朱立倫手上。因此有政壇人士分析,朱立倫已經揮別選策會風暴,其「總教練」權威更加定於一尊。

徵召制宛如消去法,張亞中、趙少康提前出局

對於採行徵召制的原因,朱立倫解釋,在過去這段時間已經徵詢了各縣市長、立法院黨團、還有諸多黨內先進,大家的共同意見,就是要採取「徵召」的方式,團結勝選,「避免爭議」。他也說,自己有責任為國民黨主要的候選人「排除障礙」,爭取更多支持。

對於朱立倫所說的「避免爭議」「排除障礙」,黨內人士分析,雖然朱沒有明言誰有爭議?誰是障礙?但很明顯,之前不斷倡議初選制的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以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因兩人民調不高、勝算很低,且張亞中還有急統爭議,所以徵召制就宛如「消去法」,讓這兩人提前出局。

朱立倫不選的最大,侯盧郭正式鳴槍起跑

至於外界有傳聞表示,採行徵召制的話,朱立倫有可能徵召自己。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今天對此斬釘截鐵說:「朱立倫不會徵召自己!」事實上,朱立倫本人以及他的親信黨務高層,都多次告訴《信傳媒》記者,朱早就抱定「無私無我」決心,鐵了心不做「吳敦義2.0」。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多份長期民調指出,無論經歷哪些風風雨雨,朱立倫在全國範圍內始終有10%鐵粉。而正所謂「無欲則剛」,朱立倫沒有參選總統的想法後,加上他握有10%鐵粉及徵召大權,因此更加印證一句政壇俗諺「不選的最大」。換個角度來說,未來凡是有心競逐大位的藍軍主要候選人,都須將「尊朱」2字謹記心頭,如此才能團結勝選。

至於哪些人是藍軍主要候選人?綜觀當今局勢,包括「最強母雞」侯友宜、「媽媽市長」盧秀燕,以及「台灣首富」郭台銘。多位黨內人士預估,朱立倫可能在5月下旬過後正式宣布徵召對象,而距今尚有2個多月的時間;也就是說,到底最後是誰出線,比賽現在才正式鳴槍起跑。

侯面臨總質詢考驗,下場會是高虹安還是韓國瑜?

對於侯盧郭目前的競逐態勢,藍營最擔心的,其實是號稱「最強母雞」的侯友宜。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初,《信傳媒》就透過大數據,發現侯友宜聲量急速萎縮、好感度也急遽下滑,可謂「保溫失敗,反陷失溫」。事後,包括TVBS民調、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震傳媒民調都顯示,侯友宜正處於下滑趨勢之中。

更不妙的是,侯友宜接下來將面對新北市議會4月開議,民進黨議員們都已磨刀霍霍,要好好把握對「可能藍軍總統候選人」總質詢的機會,打算一舉擊潰這隻「最強母雞」。

對此,一位藍營人士分析,一般來說,民進黨議員會先質詢,所以大概到5月底就會質詢完畢。他強調,「打不死就會變最強」,並指去年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綠營越打反而聲勢越高,所以認為侯友宜若能通過總質詢考驗,接下來就會平步青雲。

反之,該人士也說,如果侯友宜在質詢過程中犯錯,反而可能走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路徑,慘被烙印「草包」「總機」標籤,從此一蹶不振。而侯友宜到底會變成高虹安2.0還是韓國瑜2.0,就看他之後的表現了,是危機也是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