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申請入學起跑》僅3成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待滿一年 如何從興趣選對校系?

教育議題

大學個人申請報名今天開跑至3月24日。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社會新鮮人僅3成在第一份工作待滿一年,為幫助準大學生找對方向提早定位,104高中職Podcast《EP25 #學測就上|填志願千萬不要只看興趣?學測落點分析大哉問!》,邀請104落點分析產品PM楊于萱,與現役高三考生Sean,一同探討高中生的升學迷惘,及該如何聰明運用相關工具探索自我,幫助學生解決學測後選填志願的迷惘。 

選錯科系,可能導致青年的就業困境 

高中升大學,目前有特殊選才、繁星、學測個人申請、分科測驗等管道。現役高三考生Sean分享,現在的高中生若決定走繁星推薦,除了國英數社之外,家政、藝能科也都要顧好,要戰戰兢兢面對每次一次考試;參與特殊選才,名額非常少,且準備的同時還要兼顧學校考試,非常考驗分配時間;學測個人申請,許多同學則是面臨考完試才開始探索未來發展方向。 

當未釐清自己的興趣,倉促決定大學校系,根據104人力銀行數據觀察,社會新鮮人僅3成在第一份工作待滿一年;主計處2023年1月統計資料也顯示,25至44歲青年失業率高達12.36%,遠高於整體失業率2.26%,顯示青年現以換工作的方式為自己尋找方向,在職業路途上付出巨大成本。 

了解校系特色,降低選錯科系風險  

104人力銀行學生產品PM楊于萱指出,根據108課綱「適性揚才」的願景,不論是選校還是選系,選填志願還是優先以自身的興趣為考量,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科系,未來才更有機會從事自己有熱情的事業。學生透過104落點分析工具即可使用興趣、學群等篩選相關科系,104落點分析整合校系官網、學長姐真心話、科系註冊率、前三年分發標準、畢業出路等多元資訊,讓考生快速了解各科系特色、降低選錯科系的風險,找到理想志願科系。 

動態落點資訊評估競爭者平均分數 

確定好理想志願校系,104人力銀行學生產品PM楊于萱表示,個人申請選填志願除了分數需符合校系標準外,同樣對該科系感興趣的競爭者也是重要考量。104落點分析工具輸入成績即可篩選通過第一階段檢定標準的校系,協助計算每個校系的競逐風險,競逐風險越低,表示進入第二階段面試的機率越高。 

同時根據動態落點可即時計算對「特定校系有興趣者」平均分數與超篩科目總分的功能,評估理想志願的競爭難度,讓選填志願屏雀中選的機率更高! 

104高中職Podcast將內容策展聚焦於高中生族群,除了訪談高中生最真實的心聲外,更期待能幫助高中生在生涯探索的旅程中獲得更多同理及共鳴。104職涯教育長王春榮便曾在節目中分享「高中生找方向心法篇」(EP4EP6),幫高中生按步驟進行自我探索,提早找到志業方向,往真正想要投入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