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最大受惠者!輝達市值暴衝4千億 超越波克夏、臉書母公司成全球第5大

人工智慧

繪圖晶片設計大廠輝達(Nvidia)股價最新一波漲勢凌厲,使公司市值突飛猛進,一舉超越「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高出約60億美元。

輝達目前領跑AI 競賽

輝達市值衝上6500億美元,最大題材是該公司目前領跑AI 競賽,也許沒有哪一家科技公司,連微軟或谷歌都比不上輝達短期受惠生成式人工智慧(AI)競賽的程度。

就在5個月前,輝達市值不到波克夏的一半。2022年10月14日,輝達股價從當年初暴跌62%,市值只有2796億美元,原因是晶片庫存過剩和本益比偏高。

另一方面,波克夏股價從2022年10月12日到2023年3月22日累計下跌12%,去年10月份,該公司的市值高達5885億美元。

然而,進入2023年,輝達股價一路高奏凱歌,不到3個月飆升85%,3月22日股價收264.68美元,接近一年最高點,仍比2021年底的歷史高峰330美元下跌約20%。

輝達市值5個月報衝約4千億美元

輝達的市值5個月內暴衝3741.6億美元,達到6537.60億美元,比波克夏的6595.60億美元高出58億美元。

今年市場情緒變化,微軟跟OpenAI開發的ChatGPT、其他AI技術快速崛起,成為新的科技業成長題材,更是輝達飆升的催化劑,因為AI 發揮作用需要大量的繪圖晶片和顯卡。因此,輝達股價在 2023 年飆漲84%,遠遠超過今年來下跌3%的波克夏表現。

《福斯新聞》報導分析,過去6個月裡,輝達股價狂飆一倍多,成為該期間漲幅最大的標普500成分股,這家經片設計商的市值現已超過波克夏、特斯拉和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但是這3家公司的年收入都比輝達來得多。

輝達過去6個月是漲幅最大的標普500成分股

投資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研究主管Ann Larson表示,Bernstein Research將輝達評為最受歡迎的晶片股,過去2個月成交爆大量。

輝達股價大部分漲幅都是過去三個月累積,因為11月下旬,OpenAI公開推出ChatGPT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引發投資人對生成式AI題材的熱愛,ChatGPT有望徹底改變互聯網搜索等服務 、產品設計、寫作和編程。

新技術需要數據中心的強大計算能力,輝達的繪圖處理器和專為AI 應用程式設計的軟體業務龐大,且不斷增長的業務。

輝達在3月20-23日舉辦年度GTC 開發者大會,邀集來自幾乎所有運算領域研究人員、開發人員和產業領袖的650多個議程,尤其關注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商機。

黃仁勳看好運算系統及生成式AI

輝達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接受外媒訪問時,看好運算系統及生成式AI、工業元宇宙、大型語言模型、雲端運算等四大AI應用發展。

年度GTC 開發者大會給華爾街留下了深刻印象。投資公司TD Cowen分析師拉姆齊(Matt Ramsay)形容這次活動是AI領頭羊進一步拓寬視野。

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利帕西斯(Mark Lipacis)報告表示,這些進展進一步鞏固輝達作為AI和生成式AI晶片一哥的地位。

3月21日收盤後,輝達的財務長克雷斯(Colette Kress)表示,該公司的主要雲端客戶需求越來越多,即使比起一個月前上一次財報電話會議上給出的亮麗前景,也是更強勁。

ChatGPT引領生成式AI風潮

ChatGPT APP上線造成轟動,更是引發需要巨大計算能力的AI競賽,輝達特別有能力提供AI晶片。

這股風潮推升輝達股價近6個月大漲1.11倍,目前預估本益比超過60倍,在過去十年,輝達股票的估值只出現過一次這種盛況。

因此,對輝達前景充滿熱情卻又非常了解半導體周期的分析師感到困惑。根據FactSet統計數據,自2017年底以來,輝達曾有3次預估本益比超過50倍,但是後來因為電玩遊戲疲軟、數據中心支出減少以及加密貨幣崩盤,股價大幅回挫。

輝達AI晶片業務依賴微軟和谷歌的資本支出

微軟創辦人兼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宣稱,ChatGPT對當前主流的網路搜尋引擎構成威脅。

這次會有什麼不同嗎?輝達旗下生成式AI業務幾乎完全依賴全球最大的科技巨頭,尤其是微軟和谷歌的資本支出。

過去一個月,這兩家公司都推出積極的計劃,將生成式AI整合到搜索和辦公軟體等服務中,谷歌還推出Bard聊天機器人。

瑞銀分析師阿庫里(Tim Arcuri)上周發布一份報告預測,未來一、兩年內,生成式AI可能會帶動繪圖晶片(GPU)的需求大增100億至150億美元之間。

目前,分析師預計輝達年收入將在3年內超過460億美元,這意味說,每年將平均增長20%,對於輝達來說,20%是顯著增長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