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發現早期治療...9成可避免日後發病!高風險族群可免費做「潛伏結核篩檢」

醫療保健

台北市配合疾管署潛伏結核感染預防策略推動下,近年來針對潛伏結核感染高風險對象含長期照護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免疫機能不全者、末期腎臟病血液透析患者、新住民等高風險族群,推行免費的潛伏結核篩檢,符合資格民眾可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和平、陽明、忠孝或中興院區等醫院,由專科醫師評估轉介即就可免費參加潛伏結核篩檢,期望能早期診斷潛伏結核感染且適時治療,配合都治計畫「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以確保潛伏結核藥物治療的安全與完整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組長黃慧蘭說,依據2020年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4分之1的人口受到結核菌感染,即所謂潛伏結核感染者,結核菌進入人體後在肺部會被肉芽組織包覆,身體免疫力夠時,可控制不發病,這種平衡的狀態稱之為潛伏結核感染。

潛伏結核感染者並非結核病個案,不具傳染性,更不會傳染給其他人,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避免發病;潛伏結核感染經過完整治療,有90%以上的人可避免日後發病,故當前全國積極推動潛伏結核感染預防策略「在還沒發展成疾病前即阻斷」,以避免非預期發病而造成社區傳播。

疾管署響應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邁向消除結核病的願景,積極推動潛伏結核感染治療,2022年台北市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率83.6%居全國之冠,我們有信心再階段性消除結核,並期望能與全球同步邁向消除結核願景,一起共創「無核新生活」,健康你我go、go、go。

若您有相關「潛伏結核檢查」或「潛伏結核治療」等問題,請您撥打昆明防治中心-結核病防治組23703739 #1726專人提供免費諮詢服務。

原文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昆明防治中心 黃慧蘭 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