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完成立委登記 派系生態洗牌 賴清德提前協調「拆彈」

政治

民進黨今日立委初選提名截至,由於整體大環境無法與2020年相比,黨內已做好席次下滑的心理準備,由黨主席賴清德主導下,提前開始「拆彈」。

據初步了解,各派系先以維持目前現有席次為優先;派系人士預估,明年立委選舉將重新洗牌,會以英系與較小的派系,所受衝擊較大。

民進黨在今日完成立委初選領表登記,黨內設定「國會過半」目標,據轉述,黨主席賴清德提及,這會是一個艱難的目標,呼籲黨內團結守護本土政權;多數派系先以席次「維持現狀」,為第一要務。

提名策略小組人士稱,在去年底縣市長選情失利下,派系已有相當共識,盡量朝協調方式決定人選,避免廝殺流血見骨。

民進黨在2020年立委有62席,以明年大選「國會過半」計算為57席,再扣掉不分區,黨內評估,區域立委席次會受到相當壓縮。

親賴人士表示,在國民黨、民眾黨等各方勢來來勢洶洶下,真的要小心,民進黨沒有大意的本錢。

(更多新聞:國、民兩黨2024態勢已明 第一回合賴清德暫時領先侯友宜

正國會變動大,三重、基隆交棒難度高

這次在民進黨派系中,最特殊的當屬正國會,原有9席,但是包括蔡適應不再參選,余天改爭取不分區,以及不分區、立法院長游錫堃表態不再連任。

黨內透露,蔡適應先前已向賴清德等相關人士討論過放棄連任,大家也表達支持立場,未來,蔡將加入賴的總統大選競選團隊。

而余天所在的三重選區,將改推同屬正國會的前新北議員李坤城,將面對蘇系的市議員李余典、泛英系的市議員彭佳芸強力挑戰。

李坤城能否在黨內混戰中順利接棒,暫時還有許多變數。

至於在台灣頭的基隆市,正國會期盼能由屬該系統的市議員張顥瀚出線,惟各派系已開始鎖定此一席次。

包括市議員張之豪、去年棄選市長的鄭文婷等人都有意參選。派系人士憂心,基隆市在市長謝國樑掌控資源下,要守住這席不易,挑戰相當大。

正國會核心成員透露,明年選舉先能穩住維持目前席次,同時,會在台中市另推人選,朝樂觀方向看待。

英系、新系屏東開打,黃信茗挑戰鍾佳濱

至於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在2020年拿下18席成為最大派系,又概略分為北流,以及賴系和菊系為主的南流系統。

新系人士強調,沒有設定最大席次目標,從政團角度來看,就是推出優秀人選,讓席次擴大化。

況且,賴清德的輔選功力有目共睹,除了總統勝選外,新系認為,更重要的目標就是國會過半。

不過,英系與新系競爭從南台灣的屏東開打。被視為英系的前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出手,協調農田水利署屏東管理處處長黃信茗參選。

黃信茗登記第一選區,將挑戰新系立委鍾佳濱,牽涉派系紛爭,讓選情顯得相當複雜。

至於英系原本有14席,後來管碧玲接海委會主委,由陳培瑜遞補,剩下13席,也是以現任立委順利連任為最大目標。

在「後小英時期」,英系力求維持現有政治空間。英系召集人劉櫂豪強調,會盡全力支持賴清德選上總統,大家百分之百力挺,讓蔡英文的政策能夠延續。

賴坤成挑戰劉櫂豪,蔡易餘也面臨地方大老挑戰

英系也盼「母雞」賴清德與小雞相互拉抬,力拚國會過半。不過現在劉櫂豪的台東選區已經出現挑戰人選。

繼劉櫂豪22日登記參選後,賴坤成24日上午也登記。賴坤成說,目前最好的結果是「我選區掝立委、劉櫂豪爭取不分區,等待入閣」,這對綠營未來發展最好。對此劉櫂豪則強調,民選公職的每一步是由選民決定,政治人物依靠的是努力認真的經營,爭取選民的支持,而不是指派別人該如何。

除了劉櫂豪,嘉義縣英系立委蔡易餘,也同樣面臨到地方大老、縣議員黃榮利的登記和挑戰,成為地方熱議話題。

前新系成員的立委黃國書因為「線民案」爭議,確定不再參選台中市第六選區,改推子弟兵江肇國、黃守達登記,有如買「雙保險」。

會買「雙保險」的原因,在於該選區還有正國會、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的王義川,以及吳文豪、蕭行凱、何昆霖等人有意角逐,要看最後登記與協調的結果而定。

陳明文交棒陳冠廷,蘇系、湧言會拚擴張

同時英系掌門人、立委陳明文放棄連任,要將嘉義縣第二選區交棒給兒子陳冠廷,陳冠廷提前勤走基層,要全力保住這一席次。

而蘇系3位立委包括蘇巧慧、吳秉叡、張宏陸都已完成登記作業,席次是否擴張,得看李余典在三重選區能否出線。

在各派系中,湧言會成有趙天麟、王定宇與不分區林楚茵等三人,且展現強烈企圖心。

除了由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強攻第一選區外,有意向提名小組推舉,由前新竹市議員李姸慧代表出戰新竹市艱困選區。

此外,由南到北都有議員挑戰「誠信條款」,領黨中央大傷腦筋。提名策略小組成員強調,國會過半目標相當艱困,各選區的每一席都要精算,致力達成席次最大化目標,並對艱困選區進行協調和徵召。

民進黨接下來將進入初選協調階段,如果同額競選的選區,就會停辦民調,否則將進行民調決定出線人選後,再經中執會公告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