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想用院長格局讓桃園更好 綠營議員擔心預算「寅吃卯糧」

地方政治

桃園市長張善政上任90天已經推出或落實不少政策,像是電動機車補助專案、三大住宅政策、擴大肺癌早期篩檢、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等等。日前是他擔任桃園市長的第一次施政報告,結束後他表示地方的問題不能用地方政府的思維去解決,而民進黨議員則認為張善爭正推出那麼多政策根本就是寅吃卯糧,恐怕會排擠到其他的預算。

張善政表示,民國89年起,他先後在桃園待了12年,有這段經歷才有後來的他。就任90天,他推出了許多受到市民肯定的政策,他也想特別向大家說明這些政策背後的理念。

張善政用不同思維解決問題,每項政策都會想到長期發展

張善政過去曾經擔任過行政院院長。他表示依照過去在中央任職的經驗,做事必須要以系統性思考、跨區域視角、跨領域合作的方式,才能有效解決問題。例如基北北桃通勤月票的政策,他不只是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同時可以減輕交通壅塞和移動汙染源,進一步來改善交通與空氣品質,這才是最終的施政目標。

提到他的其中一項代理老師全年聘期的政策推出後,有許多縣市開始跟進。張善政表示實施代理教師完整聘期政策,是希望能改變教師「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張善政認為公部門的問題,其實可以用企業思維來思考,並找出解決方案。他指出在企業中,人才是最核心的要素,所以如果教師能有穩定的工作環境,學生也才會有優質的學習環境。

張善政表示,政策的推動,不是單看局處面向,更應該兼顧整體視野。他也常常提醒各局處,應該要用跨機關合作的思維來解決市民面對的問題。像是擴大肺癌早期篩檢這項政策,這不只是一項醫療政策,也是勞工政策與環境政策。桃園市同時建立了市民的健康與環境資料庫,成為改善生活環境與工作環境的科學根據。相關局處也可以透過這些科學根據,持續改善市民的生活與工作環境,進一步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

張善政曾經擔任行政院國科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宏碁公司副總經理、Google公司亞洲硬體總監等職位。他上任後導入了智慧科技,讓施政更有效率。桃園市設立了智慧桃園推動工作小組,針對數位治理、智慧民生、智慧產業、數位培力四大面向,努力讓桃園成為一個領先國際的科技新都。像是設立智慧物聯網AIoT,將防汛、空氣與水質監控等項目智慧化;運用大數據分析,來加強路口安全防護,讓民眾可以行的更安全便利。張善政說,政府要做更多事情,不見得要編更多的預算,或是更大的組織編制,而是要會善用更聰明的方法。

張善政最後表示施政看短期更要關注長期發展,將低碳永續的精神落實在城市治理中。如何確保永續發展可以和城市同步共進,是一個新興都市的首長,應該承擔的責任。桃園市透過幸福里程30公里、青年輕E購與婦幼E騎go政策,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共同為減碳貢獻一份心力。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桃園市的三大的電動機車專案,統計到3月10日為止,電動機車補助申請案件量提升了41%,其中申請「青年輕E購」及「婦幼E騎go」的專案補助占總申請量的53%,顯示青年和家長反應很好。市府希望持續減少老舊機車的數量,並在今年達到電動機車設籍10萬輛目標,藉此能減少1萬350公噸的碳排放量。

打造宜居桃園,全年齡的住戶都會照顧到

另外現在交通便利,桃園市府還推出基北北桃的交通月票,雙北早已不是北漂族的住宿首選了。為了照顧這些湧入桃園的人,張善政提出三大住宅政策,希望可以達到全齡照顧、人人安居、宜居桃園的目標。

張善政指出,桃園的年輕人和勞工人數不斷增加,目前總人數接近230萬人,需要在社會住宅跟住宅配套上有長遠的規劃,可以針對過去的執行機制以及未來的政策做滾動調整,讓政策規劃能夠到位,在住宅方面為勞工、年輕人、長者及育兒家庭提供良好的照顧。

在全齡照顧部分,將延長社會住宅續租期限,弱勢族群6年租期屆滿,可再續租6年,總租期為12年;而長者12年租期屆滿,至少可再續租6年,總租期最少為18年,而且如果育有未成年子女2人以上,或是老中青三代同堂,會優先開放10%社會住宅提供申請。

人人安居的部分,包含高齡友善換居、租屋居家安全及無界限醫療等面向。宜居桃園的部分則是提供5大照顧,照顧租屋族,採取「輪候制」隨到隨辦,加強效率;照顧經濟弱勢族群,會將社會住宅租金分級從5級調整為6級,多加一級來照顧到絕大部分弱勢對象。另外也會照顧到社區鄰里、勞工及新住民,引進社區服務資源及活動,建立友善社宅鄰里等政策。

議員質疑市府寅吃卯糧,排擠其他預算

而張善政推出了多項市民有感的政策後,在第一次施政報告時,被民進黨議員質疑他是利用今年獲得的超徵稅收50億元來推動多項社福政策。但光是免費營養午餐、提高敬老金、擴大肺癌篩檢等政策預算加總,已經超過了30億。被質疑市府寅吃卯糧,恐怕會排擠到其他預算。

民進黨市議員陳雅倫表示,今年因為中央有超額稅收補助桃園市政府50億可以支應過關,然而桃園並不會年年都有這麼多的增額稅款,今年有50億元的增額稅款可以用,但她擔心未來市否還有經費可以延續。她也擔心為了維持張善政的非法定社會福利政策,市府只能排擠其他市政預算或舉債來應付,而這將造成桃園嚴重的財政負擔。

對此,張善政表示新市府推動的政策,往後都會優先編列預算,並且未來會通盤檢討過去編了哪些預算並沒用到。但民進黨議員陳雅倫、楊家俍、張曉昀質疑未來有哪些建設會被市府「檢討」,是否會有市政工程會被砍?

主計處長林世杰表示,市府的資源分配將按照政策優先順序調整、滾動式檢討。至於113年度預算目前將進入籌編階段,現在所推動的政策,在預算上並無問題。財政局長歐美鐶說明,歷年編列預算均會對於各項支出進行滾動式檢討,市府將按照優先順序、輕重緩急籌編預算,各機關也會利用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等方式努力開源節流。

最後,張善政表示,感謝議會對預算的支持以及施政的提點,他會持續用開放、成熟、專業的態度來解決市政問題,讓桃園成為一個安全、宜居、國際化、科技化的亞洲智慧新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