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鐵三角成型》朱立倫總教練、侯友宜先發 盧秀燕後援聲勢急起直追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2日拍板2024總統提名採行「徵召制」,表面上為新北市長侯友宜解套「落跑」爭議,但同為去年甫連任六都首長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其實也雨露均霑。

儘管盧秀燕再三重申「犧牲自己成全別人」、「讓更好的人才早日出線」,但隨著「最強母雞」侯友宜施政滿意度、總統民調崩盤,藍綠都開始意識到,盧秀燕後援上場的可能性也不是零。

朱立倫總教練定於一尊

朱立倫22日拍板2024總統提名採行「徵召制」,加上選策會中止而回歸黨中央幕僚作業機制,讓不管是總統提名還是立委提名,朱都大權一把抓,使其「總教練」權威定於一尊。權力穩固後,黨中央旋即針對總統提名展開徵詢與約談,第一位便是24日透過秘書長黃健庭約談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

由於徵召相關規定與時程目前都還沒有確定,張亞中因此痛批「不是給黨中央空白支票可以任意決定,而是應該有一套公平公開的方式,才能讓黨員信服,也讓非綠力量知道國民黨不是家天下」,但黃健庭始終不為所動,說明朱立倫總教練的權威不容撼動。

另外,張亞中也透露,黨中央接下來會約見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會在後續約見安排之中。

侯友宜先發遇亂流,首度鬆口:找更棒人才

去年九合一大選後,侯友宜以115萬高票連任,且大勝綠營對手超過45萬票,所以被稱為「最強母雞」,許多藍營要角都將他視為2024總統大選的頭號先發。

然而,侯友宜最近卻遇到亂流,其施政滿意度、總統民調雙雙崩盤。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調查結果,新北市民對侯的施政表現,有61%表示滿意,與110年8月侯第一任期就任2年半時滿意度79%相比,下滑近2成。另據中廣委託「蓋洛普民調公司」昨天公布的藍綠白最新總統民調,侯友宜以20.71%居末,副總統賴清德以32.25%居冠,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以20.88%居中。

政壇咸認侯友宜近期政治判斷猶疑不決、頻頻失誤是其民調崩盤的主因,包括未在聲勢最高時表態選總統,民調趨勢向下時才語帶曖昧,南投立委補選缺席選前之夜,假黑金復辟之名砲口向內。在種種失誤之下,連立場傾向藍營的《聯合報》都罕見以重話批侯:「望之不似國君」。

侯友宜今(25)日則語帶玄機說,只要大家為中華民國同心齊力,他都願意跟大家並肩作戰,「找到更棒的人才」,大家一起努力。而這句話被解讀為,侯友宜願意讓賢給更棒的人才。

盧秀燕後援熱身中,市議員掛保證:一定選

由於先發遇到亂流,許多藍營人士便希望後援開始熱身,也呼籲總教練要做好調度的準備,而王牌後援便是台中市長盧秀燕。黨內人士說,盧秀燕才是真真正正的「母雞」,因其本身是女性,「媽媽市長」名聲響亮,去年九合一大選就靠她串起「十全十美女力連線」獲致亮眼成績。

近來盧秀燕頻頻接受媒體專訪,不少媒體人也接到指令幫盧敲鑼打鼓,意味她可能正在自主暖身。但在公開場合,對於參選2024,盧則屢次表達「成全」他人之意。

不過,地方上挺盧秀燕參選的聲音不小。一位台中市議員在一場餐敘中告訴《信傳媒》:「盧秀燕就是想選總統!她就是準備要選!」國民黨台中市議員李中更公開表示:「我保證盧秀燕一定選,因為侯友宜已經出局。」

2024決戰中台灣!盧秀燕占絕佳優勢

黨內人士分析,2024國民黨要勝選,必須「立足北台灣、決戰中台灣、固守南台灣」,亦即北台灣是藍營優勢區,必須把基本盤催出來;而南台灣則是藍營劣勢區,必須少輸為贏;南北相互抵銷之後,最後決戰關鍵就是中台灣。

在了解近期民調與藍營支持者態度後,黨內人士表示,侯友宜在北部能否催出基本盤其實是有疑慮的,因為侯友宜不是北部知識藍、企業藍乃至於外省藍心目中的理想典型,難怪被批「望之不似國君」。反而盧秀燕是外省人,在國民黨出道很早、基礎雄厚,相比從扁政府過來且歲月靜好的侯友宜,盧秀燕更能鞏固藍營基本盤。

黨內人士並且補充,儘管盧秀燕是外省人,但嫁到台中廖家之後,就是道地的本省媳婦,連台語都說得很溜,因此不用擔心本省票源。所以未來2個月,若侯友宜民調沒有止跌回升,而盧秀燕仍持盈保泰;為了團結勝選、下架民進黨,朱立倫徵召她後援上場,其實不無可能。

中調虎離山之計?綠營急回防

眼見侯友宜聲勢直直落,而盧秀燕卻動作頻頻,綠營方面開始擔心,會不會侯友宜只是幌子,騙綠營重兵布防新北,卻忽略台中?綠營人士說,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很認真打侯,連總召鄭宇恩都撂話「侯敢落跑參選,將掀起腥風血雨」,但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卻好像還沒有警覺心,令人相當憂心。

對此,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告訴《信傳媒》,其實都有在注意盧秀燕的動向,只是臨時會才剛結束,現在正在休會,等到4月中定期會開議,一定會讓大家看到民進黨台中市議員的堅強戰力。

周永鴻也說,國民黨向來的傳統就是「說不選的人,其實才會選」,像馬英九說了2百次不選,朱立倫也說了1百次不選,結果最後兩人都參選。因此他重申,絕對會替市民盯緊盧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