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無人機用AI變得更聰明 關鍵技術外逐步釋商

政治

中科院最新研發的「軍用軍規」無人機有隱藏版技術,包括AI系統可節省操作人力,與快速辨識目標;以及納入衛星導引,讓攻擊更加精準。

在AI發展部分,以銳鳶無人機為例,一型操作人員一組6人,在二型納入AI系統後,可以簡化為3人,就能有效節約一半人力。

同時,透過AI運算與資料庫建置,可以更精準辨識商船、我方軍艦與敵艦,協助精準鎖定目標。

另一大運用為衛星導引,據了解,中科院採兩階段發展。

(更多新聞:無人機國家隊有影!銳鳶二型不遜土耳其TB2 兩階段研發先偵後打

衛星導引直接攻擊,建置通訊鏈備援系統

第一階段是運用各式商用衛星,將無人機輸入攻擊座標後,再以衛星進行導引,甚至戰時可最快時間內直接反擊。

第二階段則要等「台版星鏈」建置成熟後,我方即可自主掌握與運用。

另有關無人機通訊鏈方面,中科院建置有主鏈、備鏈的備援系統,以接受指令與資訊上下傳輸。

知情人士表示,「軍用軍規」無人機研發重點,與「軍用商規」最大的不同,在於匿蹤設計、風洞實驗與作戰要求,能在惡劣環境作戰下,可靠度高、抗干擾和模組化等設計。

釋商評估逐步進行,手握抗干擾等核心技術

此外,為協助「無人機國家隊」的產業鏈發展,中科院將釋出80%的技術能量移轉民間廠商。

軍方人士指出,這些部分包括機體、複材、束線、電力、起落架等,但會慢慢來,自然融合,急也急不了。

至於中科院未來將掌握在手中20%的技術,則包括運算邏輯、資料鏈路加解密、跳頻抗干擾等核心技術。

中科院預計完成各式最新研發無人機,有關作戰測評與模組整合評估後,再決定對外釋商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