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上任將滿100天 張善政一度遇亂流 靠「善政」扭轉乾坤

六都聲量

桃園市長張善政於去年12月25日就職,將於4月4日進入就職100天關卡。為檢視張善政上任後民眾的感受,《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發現他每一項施政都正面大於負面,當中5歲幼兒免學費政策,正面聲量更是負面的3.63倍之多。

突發頻傳,張善政上任遇亂流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六都市長聲量及好感度,以及六都重要市政,市長與副手聲量等議題,製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

針對桃園市長張善政,榮泰創數據指出,他上任不久遇到地下管線爆裂讓南桃園30多萬戶大停水的,結果張先是怒批「中央實在讓人無法接受」、「要為受災用戶爭補償」,民眾聽到全都是推責,負面聲量攀升至最高。

榮泰創數據續指,張善政之後又傳出酒後視察,引來質疑,張卻回應「只是抿2口,過了大概5個鐘頭,會是酒駕嗎?」但此說法隨即遭到砲轟;此外,選前爭議一時的農委會研究案,張善政也確定抄襲,農委會將追回經費,一連串的負面聲量讓張善政好感度居六都的第五。

靠「善政」扭轉乾坤

接著針對桃園市張善政討論度較高的6項政策分析觀察。榮泰創數據指出,6項政策好感度都是正面大於負面,討論的關注度最高的是「代理教師全年聘期」,在6項政策占比為36%,討論的關注度次高的是「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第3是「北北基桃交通月票政策」。

榮泰創數據接著指出,政策方面以「5歲幼童免學費」好感度最高,好感度第2的是「擴大肺癌早期篩檢」,第3是「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

代理教師全年聘期最亮眼

因縣市預算有限,全國超過10個縣市的代理教師,長期以來只能領10個月薪資,無法獲得完整聘期,與正式教師同工不同酬。桃園市率先實施代理教師「全年聘期」,主因是認為既然同工就要同酬,政策推出後超乎意料在全台引起很大回響,中央將協助財政困難縣市,中央今年補助一半經費,各縣市陸續跟進給予代理教師全年薪,但仍有部分縣市考慮財政問題尚未跟進。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數據,「代理教師全年聘期」可堪稱是張善政亮眼政績,不過仍引發部分疑慮,因為這個制度倘若沒有全台一致,將引起代理教師的轉移,城鄉落差恐將更加劇;代理教師更將成常態,不聘足正式教師,「非本科、零經驗」上陣,犧牲的就是孩子們受教的權利。

榮泰創數據也顯示,今年將補助全國各縣市經費差額的50%,各縣市長為了兌現諾言、不落人後,幾乎都是咬著牙跟進,但一年之後能否續發出代理教師全薪,更值得觀察,教育部的修法刻不容緩。

「善政」秘訣曝光:儀表板觀念、全面思考連結

對於市政建設,張善政說,他習慣以數據及客觀意見作為執行政策的參考,也會在評估過程中,納入使用者反饋及規劃未來願景,讓政策執行更完善。張善政也說,由於過去在中央任職,因此深知地方所面臨的問題,不能只用地方政府的思維,必須以系統性思考、跨區域視角、跨領域合作的方式才能有效解決,凡是對民眾有利的事情,就要勇敢去做。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羅楚東告訴《信傳媒》,張善政每每鼓勵各局處,針對業務的重要指標,必須有儀表板、戰情室的概念,因為數據會浮動,必須時刻掌握,即時做出因應。

羅楚東也說,張善政比較重視政策的全面性連結,像是代理教師全年聘期,就是要穩定教育品質,不是單純解決同工同酬的問題;而肺癌篩檢也是同樣的概念,不是單純的醫療政策,因為這也牽涉到環境、生活與勞工,從數據去交叉分析。他強調:「回到政策推出之前,我們就是全面思考與連結」。

法制局長惹議,張善政勇於任事、帶人道歉

桃園市法務局長賴彌鼎日前因拍桌回嗆而被請出議會,從大數據反應來看,負面聲量標高到1500則,是近期桃市府的小風波。為此,張善政今(25)日與桃園市議長邱奕勝率領賴彌鼎赴民進黨團道歉。

張善政表示,市府已深切檢討,那天的情況非常不妥,當天已在現場道歉,今天也特別再過來來表達歉意。賴彌鼎也說,已深切檢討反省,自己沒有到議會備詢過,所以在議會生態是幼稚園新生,會努力學習並盡快融入議會生態,更感謝桃園市議員余信憲在臉書稱會以君子風度接受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