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之後...今年國際投資銳減42% 2023年日本房市將降溫

國際

《日經新聞》報導,由於住房成本飆升,人們繼續離開東京,尤其是育齡兒童,前往鄰近的三個縣,以及外資投資明顯減少,使東京和日本其他城市房市降溫。

去年日本地價創15年來最大漲幅

去年前3季,國際投資人的資金湧入,有助推動日本房地產價格大幅上漲,但是到了第4季,由於美國等國家央行暴力升息,使金融市場壓力倍增,流入的資金大減。

日本國土交通省3月22日公布,去年日本土地價格上漲1.6%,高於前一年的0.6%漲幅,以15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東京、名古屋和大阪的商辦大樓漲幅最大,而且上漲趨勢向農村蔓延。

城市地區的住房需求強勁,部分原因是低利率,而在家工作的轉變有助於郊區的地價上漲。 對寫字樓和公寓用地的需求推動了商業價格的回升。

第4季外資投資日本房市大減42%

房地產服務集團世邦魏理仕(CBRE)的數據顯示,2022年,日圓跌至歷史低檔,帶動國際資金投入日本房地產1.35 兆日圓(102億美元),增長12%。

但是在第4季,國際投資比2021年同期銳減42%,美國投資基金的日本經理指出,對比之前買家「秒殺」搶購東京房產的盛況,出現戲劇性的逆轉。

「現在有更多的情況是,我必須在公司的全球會議上說服外國投資人,日本房地產仍然值得外資投資。」這位經理表示。

有強烈意願投資日本房地產的比重大減33個百分點

今年1月份,三菱日聯信託銀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有強烈意願投資日本房地產的比重一年大減33個百分點至48%,為2013年以來首次跌破50%大關。

「升息效應擴大,成為限制房地產投資的關鍵因素,尤其是西方投資人。」德國資產管理公司DWS Group主管Koichiro Obu表示。

特定資產比重過高的時候,升息效應就會對投資組合發揮作用,操盤人會推遲加碼投資,或是減碼特定資產,重新恢復資產組合的均衡比例。

銀行業收緊融資,將削弱房地產的需求

去年全球股市走勢低迷,如果股價沒有反彈,投資人將迴避房地產投資。

市場參與者也對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感到不安。美國的矽谷銀行(SVB)的倒閉事件表明,升息的副作用已經開始衝擊金融生態系統。

投資人越來越擔心,如果銀行業收緊融資,這將削弱房地產的需求,經濟可能比預期更加疲軟。

日本房價今年恐難進一步上漲

NLI 研究所的一項調查顯示,82%的房地產業受訪者預計東京房價2023年將達到頂峰,外國投資人撤退,將打破土地價格進一步上漲的憧憬。

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調查顯示,得益於低利率和政府對住房的稅收減免,去年住宅地價上漲1.4%,為1991年以來最快增速。

調查顯示,日本商業用地價上漲1.8%,而上一年的漲幅為 0.4%,這主要得益於商店和辦公室的強勁需求、旅遊業景氣復甦。

東京房價去年漲幅尤其驚人,東京新建獨棟住宅售價比鄰近的神奈川、埼玉和千葉縣高出20%至50%,東京公寓租金高出50%到100%,而東京住宅區的地價貴2到5倍,

離開東京搬到鄰近3個縣的青年家庭變多

為了避開東京高房價和高租金,離開東京搬到鄰近3個縣的青年家庭變多。根據總務省的數據,2022年,30歲-40歲年齡層離開東京的淨流出人數為21,000,這些家庭也帶著11,000個14歲以下兒女離開東京。

日本房地產仍然是相對有吸引力的投資標得。DWS表示,去年底,東京商辦大樓租金收入的投資報酬率比長期利率高出逾2個百分點,但是澳洲雪梨商辦的投資報率比長期利率低了0.3個百分點。

然而,這是日本央行壓低長期收益率政策的產物。4月份將出任新任日本央行總裁的植田和男談到收益率曲線控制的副作用,國際投資人需要考慮日本央行利率政策轉變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