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總統定調無人機為戰略產業 台杉與政府基金為國外大廠來台合作點火

政治

總統蔡英文今日視察嘉義縣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時指示,無人機產業需要更高層次的轉型,並且由國防部、經濟部等單位提出今年要完成戰略性整合性計畫;台杉投資及政府基金則要點火,對國外大廠來台落地與國內廠商合作案進行投資。

政府目前正全力推動由國防部負責的「軍用軍規」,與經濟部推動「軍用商規」無人機;蔡總統今日「一錘定音」,要提升為「國家戰略產業」。

政府推動無人機發展計畫,在國會安是由秘書長顧立雄負責整合,行政院為副院長鄭文燦協調,今日會議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經濟部長王美花、嘉義縣長翁章梁,以及相關部會及業者與會。

與會人士稱,蔡總統主要是關切產業發展,並且聽取業界意見和指示,未來要成立主責單位,並且由經濟部整合這項國家戰略產業。

(更多新聞:中科院無人機用AI變得更聰明 關鍵技術外逐步釋商

資安管制務實調整,成立戰略推動產業辦公室

蔡總統指示今年完成無人機戰略性整合性計畫。(圖片來源/擷自嘉義縣政府)

至於業者反應的主要要問題,包括法規、驗證、場域、資安,以及企業成本過高等問題。

例如,行政院祭出要全面納管並做資安檢測等相關修正草案,即在1日引發多位無人機協會及產業代表,前往電信技術中心總部的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揭牌活動抗議。

蔡總統於會中拍板,要採取透過分類、分級、漸進務實化管制,未來娛樂、學研、教育均不用納入管制;未來數位發展部資安檢測會再調整,也會等7月1日後再上路。

鄭文燦強調,台灣在這方面的投資會不斷地擴大,也會讓無人機在各個領域都有很好的應用,並且將商機拓展到國外。

據了解,為避免政出多門,無人機國家隊、嘉義縣政府請託,應比照「五+二」產業成立專案辦公室。

蔡總統聽取意見後,定調由行政院成立「戰略推動產業辦公室」,目前各部會都已在盤點未來無人機的需求與運用。

建案與預算每半年檢討,整合各部會資源力挺

據轉述,蔡總統強調,戰略性整合性計畫為「重中之重」,今年就要推出來,各部會要整合支持國家需求。

蔡總統特別指出,無人機產業對於國防來說,「非常非常非常重要,但要更有創意作為。」「包括晶片、IC設計產業,都要一起整隊共同發展。」

國防部已經將無人機預算,自113年到117年,分5年編列。

蔡總統表示,因為局勢發展和科技技術進步快速,應每半年就要評估一次,讓籌獲與國軍建案更有彈性,並責成顧立雄和國防部檢討評估。

同時各部會有關物流平戰轉換、安全(警政消防)、農業等都有需要,相關採都應更有彈性、及時和扶持本地產業,國家資源要大力支持這項重要的戰略產業。

去紅色供應鏈,基金優先投資形成大局

會中有業者建議,近期包括美國、日本、土耳其、東歐等國家都來台談無人機合作;短期策略應與自由民主聯邦合作,去除「紅色供應鏈」。

中長期則要促進國際頂尖廠商來台技轉落地,與國內廠商合作,讓台灣進入國際供應鏈,成為全球自由民主聯盟合作夥伴。

蔡總統對此明確指示,無人機也是全球自由民主聯盟戰略產業,台杉投資和政府基金要視為高優先項目,要透過資本點火,促進國際大廠來台與國內廠廠一起合作形成大局。

翁章梁會議中表示,嘉義縣政府近期與無人機業者至歐洲參訪,目前國家隊已掌握設計、載具生產、應用服務及無人機全機系統整合,相信透過中央預算編列,能更有序推動產業進程。

王美花則指出,過去無人機受限於商業規模不大,發展相對緩慢,如今將無人機拓展至軍事用途,不僅促進產業發展,也幫助業者獲得更多訂單。

國安會先前推動無人機總體發展方案,目前由國防部、經濟部分別推動,在蔡總統今日明確指示提升為戰略產業,同時要對加大資源整合投入後,成為無人機產業發展與找到出海口的大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