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陸王》到Nike—淺談企業品牌經營的變與不變

書摘

當人們朝著目標奔跑卻失敗跌倒時,永不放棄而爬起再跑者,固然值得尊敬;然而重新調整策略再出發者,更令人激賞。因為既專注完美又有韌性彈力的人,才能成功翻轉困局並達成目標。日劇《陸王》中上演企業社長與跑步選手攜手合作邁向成功的故事,可讓我們思索企業及人生面對變局時對於變與不變的取捨與堅持!

當足袋變成運動鞋:百年老字號「小鉤屋」與「陸王」

《陸王》改編自暢銷作家池井戶潤的小說。他以撰寫產經題材的故事而聞名,其他的知名作品還包括曾改編為日劇的《半澤直樹》與《下町火箭》。

「陸王」在劇中是跑鞋的新品牌商標,意指能在陸地上跑步稱王,該跑鞋係改良自日本傳統的足袋。足袋是日本古早傳下來將大拇趾和其他腳趾分開的襪子與鞋子,主要是著和服的時候穿。日本老牌男星役所廣司在劇中飾演在埼玉縣生產足袋的百年老字號「小鉤屋」社長宮澤弘一。

足袋是日本的傳統產業也是夕陽產業,小鉤屋像其他足袋工廠一樣面臨消費需求減少、甚至破產倒閉的經營危機。宮澤社長為了小鉤屋資金周轉問題向銀行借錢,卻常常遭到冷嘲熱諷。經多方貴人提供建議與激發靈感,宮澤社長打算利用足袋的傳統原型加上新技術的開發應用,創造出像足袋一樣具有「裸足感」的跑鞋,並命名為「陸王」。

「陸王」的開發並非一蹴可幾,新鞋採用足袋的傳統造型,但在鞋底與鞋面皆需突破創新採用合宜的材質,而研發與製造均需要大量資金的投入。宮澤社長為此積極奔走尋求鞋底與鞋面創新材質發明人與供應商的協助,以及向銀行甚至大企業尋求資金挹注。

宮澤社長想起自己曾在一場馬拉松賽事替選手加油打氣時看到一位茂木選手,他在快要抵達終點時突然跌倒受傷卻忍痛力圖爬起再跑,這一幕給予當時面臨小鉤屋發展困境的他無限鼓舞,心想如果「小鉤屋」能成功開發出「陸王」給茂木選手穿,不僅能幫助他重新回到跑道並爭取最佳表現,也能成功行銷原本名不見經傳的「陸王」,一舉兩得。這個觀念與作為反映出企業發展的「微笑曲線」,除了商品製造之外,同時還要重視研發與品牌行銷。

微笑曲線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提出有名的「微笑曲線」理論。他指出企業創造的價值如同微笑的臉,左右有兩個高端,中間則是低點。左端是研發智財,右端是品牌行銷,均有很高的附加價值,而中間的低點則是製造,附加價值相對較低。企業應努力朝研發智財與品牌行銷的方向發展,否則可能會陷於停滯甚至遭到淘汰。

其實茂木選手在學生時期本來是位棒球選手,雖然後來因為手臂受傷無法繼續棒球夢,但他並未放棄對運動的熱情,甚至轉念自許:「我還有一雙腳」,故轉換人生跑道改為參加馬拉松賽跑。然而命運多舛,茂木選手因跑步姿勢導致腳部受傷,但他仍不放棄,努力練習調整跑步姿勢以尋求東山再起的機會,而「陸王」的輕盈設計正好有助於茂木的新跑姿。

在劇末的馬拉松比賽,茂木選手幾經思考後決定放棄另一個知名品牌贊助的跑鞋,改穿真正適合他自己且一路相挺到底的「陸王」,最終跑到終點勇奪冠軍。從宮澤社長與茂木選手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對於理想不變的堅持,以及為了達到目標而做出適當改變的智慧。

刺蝟與狐狸的性格

思想家Isaiah Berlin曾引用古希臘詩人的一句話:「狐狸知道很多事,但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並提出「刺蝟與狐狸」的觀點來區分這兩種性格。刺蝟型的人會用某個核心基本的觀點去看待世界,可說是吾道一以貫之,就像刺蝟遇到危險時,只有一招,就是蜷縮成一團長滿刺的小球,讓敵人不敢靠近。

狐狸型的人則是具有無窮好奇心而多方涉獵,追求許多目標,手段也很多元富有彈性,可說是四面八方兼容並蓄,就像狐狸一樣靈活狡猾,設想各種可能性,花招百出。

企業經營者的性格也可從「刺蝟與狐狸」的觀點來剖析。刺蝟型的經營者專注於擅長的事業,只知道維繫企業命脈的一件大事就牢牢抓住,精益求精發揚光大。狐狸型的經營者則是知道很多事,多角化經營,觸角無限延伸。在寓言故事裡,狐狸想方設法要吃掉刺蝟,但刺蝟則鼓刺全張以不變應萬變。當刺蝟與狐狸相鬥時,到底誰能勝出,見仁見智。或有人贊同刺蝟的策略,認為應該專注完美近乎苛求,讓狐狸知難而退,然而刺蝟也可能會故步自封,百密難免一疏,反遭狐狸伺機出招擊中要害。

我們可把專注於晶片製造的台積電類比成刺蝟,而多角化經營不斷併購成長的鴻海集團則如同狐狸一樣。其實刺蝟與狐狸未必就絕對二分勢不兩立,企業經營者也可兼具刺蝟與狐狸兩種性格,把不變與應變拿捏的恰到好處。在《陸王》一劇中,我們看到宮澤社長就具有刺蝟與狐狸的兩種性格:

一、刺蝟性格

1.宮澤社長始終堅持讓小鉤屋繼續經營以達到基業長青的理想。

2.宮澤社長領導小鉤屋所開發的「陸王」跑鞋,仍維持傳統足袋將大拇趾和其他腳趾分開的基本造型。

3.宮澤社長提出「陸王」的品牌發展戰略之後,就積極致力於進行研發及商品化,不論遇到多少次關於技術、資金的阻礙,甚至遭強大的競爭對手挖走既有的鞋面供應商,都想方設法突破困境,並堅持守護「陸王」的品牌。

二、狐狸性格

1.宮澤社長遇到小鉤屋資金短缺面臨危急存亡困境時,除了願意傾聽在銀行工作的戰友所提出開發新商品的建議外,也願意拜訪運動用品店增進對於跑步與跑鞋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分享,並親自到馬拉松比賽現場觀看選手的路跑歷程。正因為宮澤社長願意多方涉獵與嘗試,才會在大賣場逛到跑鞋時靈光乍現,想出改良足袋做成跑鞋的概念並積極投入研發工作。

2.宮澤社長經戰友引薦獲知蠶絲成型的Silk Clay專利技術,可讓「陸王」鞋底具有輕薄強韌的優點,乃三顧茅廬拜訪Silk Clay專利權人,積極爭取技術移轉授權。另外就「陸王」的鞋面,宮澤社長認真尋找能提供最佳織布材質的供應商,進而善用小鉤屋職人們細膩的織作手工,將鞋面與鞋底完美縫合,整合多邊技術。

3.宮澤社長面對競爭對手的打擊與各種現實難題,均發揮小廠靈活應變的巧實力,一一克服。在小鉤屋遭遇資金枯竭之絕境,而國際大廠趁機提出收購要求時,宮澤社長雖一度有接受收購條件以讓「陸王」繼續發展的念頭,卻在關鍵時刻以小鉤屋驚人的研發力與職人魂為後盾,相繼提出業務合作,以及附有併購權的債權投資提案,也就是讓大廠先借錢給小鉤屋研發「陸王」,在一定期限後如研發失敗而未能正常還款,則接受大廠以債作股的併購,惟如「陸王」成功發展而獲得豐沛的收益,小鉤屋仍能獨立存續。

最後,從品牌行銷的觀點來看,宮澤社長看準茂木選手具有馬拉松跑者堅持到底、越挫越勇的精神,因此始終支持茂木選手,且不斷研發並提供適合茂木選手的各種升級版的「陸王」跑鞋;而茂木選手也不負眾望,化失敗為力量,一路跑來終獲冠軍,更擦亮「陸王」的品牌價值,充分發揮運動行銷的威力。

真正的陸王:Nike的品牌故事

日劇《陸王》故事激勵人心、佳評如潮。而台灣也是全球知名的製鞋王國,幫助包括Nike在內的許多國際知名品牌代工。寶成、豐泰、華利等集團可說是台灣隱形冠軍,而華利集團創辦人張聰淵先生甚至曾榮登台灣首富。在微笑曲線裡,台灣製鞋業雖居於中間製造的位置,但因如刺蝟般專注於製造而獲得品牌業者的信任,故仍能賺取巨額外匯。面對產業轉型與勞工工資成本考量,台灣製鞋業從早期在台灣發跡,後來又布局於中國、越南,具有配合客戶需求及規模遷徙的靈活彈性,亦可說是如狐狸般敏銳矯健。

從微笑曲線的品牌端來看,Nike是知名運動品牌,其創辦人Phil Knight把他創辦Nike的心路歷程與創業秘辛寫成《鞋狗》(Shoe Dog)一書(台灣出版的書名譯為《跑出全世界的人》,而中國出版的書名將原文Shoe Dog直譯為《鞋狗》,生動表現出製鞋職人全心投入的感覺,更為傳神,故本書乃以《鞋狗》稱之),成為創業及企管的經典活教材,也深獲好評。Nike是運動鞋市場的龍頭,可說是真實世界的陸王!《鞋狗》提到Nike早期與日本及台灣鞋業的合作關係,國人讀之更有感覺。

原來Knight並非一開始就投入Nike運動鞋的研發,而是打算爭取日本鬼塚品牌(即現今熟知的ASICS品牌)在美國的代理權。Knight在史丹佛大學商學院就讀時曾寫過一篇論文,文中主張鑑於日本相機既然可以動搖被德國商品主導的相機市場,因此日本的運動鞋應該也能達成同樣的結果(當時世界運動鞋市場可是由德廠的Adidas所稱霸)。而Knight會對運動鞋商品有興趣,則源起於他在奧勒岡大學唸書時就是一名田徑選手,跑步是他一輩子的興趣活動。

Knight進而與他在大學時期的田徑指導教練共同創辦公司,代理銷售日本鬼塚品牌的運動鞋,從美西開始銷售再拓展到美東市場。後來雖然結束與日本鬼塚的合作關係,Knight仍持續推展運動鞋事業,並創立Nike品牌,成功推出幾款令人驚艷的運動鞋,之後更與知名運動明星Michael Jordan簽下代言合約,成為世界運動鞋市場的霸主!

在《鞋狗》一書中,Knight提到台灣的代工廠對Nike貢獻良多。因日本製鞋工廠的優勢漸失,Knight來到台灣尋求替代的合作廠商,書中有一段寫道:「接下來的一周,我們參觀了20幾家工廠。大多數條件都很差,又黑又髒,工人彎著腰一臉茫然地走來走去。但是就在台中市之外一個被稱為斗六的小鎮,我們發現了一家有希望的工廠。這家工廠名叫『豐泰』,負責人是王秋雄,一個很年輕的小伙子。雖然工廠面積不大,但是乾淨,有一種積極向上的氛圍……。」

從豐泰的公司年報及媒體報導可知,豐泰靠製鞋賺很大,最主要的客戶就是Nike。豐泰不僅幫Nike代工,也協助進行新型鞋款的技術研發。Nike與豐泰從早期合作迄今,可說是一路跑來,始終如一。

Knight認為他自己、合夥人、團隊夥伴、以及豐泰的王秋雄都是鞋狗,也就是指那些全心投入設計、製造、銷售鞋子的人,意思就是愛鞋成痴。而《陸王》裡的宮澤社長也可說是鞋狗!Knight畢業於名校MBA,並不覺得賣鞋子不高尚,反而執著於其年輕時的運動興趣,一輩子都與鞋子為伍,從賣鞋到製鞋,從日本到美國再到全世界,擦亮了具有雅典勝利女神意涵的Nike與勾勾形狀的商標品牌,這就是專注完美的刺蝟精神。

而豐泰的王秋雄,發揮代工創新的精神,專注服務Nike客戶,成功不必在我,不僅是鞋狗也是刺蝟。當面臨產業轉型與市場機會來臨時,Knight與王秋雄則變得像狐狸一樣,適時地應變翻轉,將運動鞋這個傳統產業轉型成高科技公司,不僅工廠智慧化,運動鞋也結合大數據及社群行銷,成為全民運動休閒生態系的一環,例如推廣全民瘋路跑而帶動周邊產業,又如Nike跨業併購身體掃描軟體公司,亦強化高科技在運動健身的應用。這就是兼具刺蝟與狐狸的性格,適當拿捏不變與應變的尺度,才能不斷奔跑向前,基業長青。

小結

2018年4月16日波士頓馬拉松在風雨中開跑,由日本選手川內優輝以2小時15分58秒成績奪冠,他來自於「陸王」發源地的日本埼玉縣,其腳下穿的鞋子正是日本的ASICS品牌。ASICS是由希臘格言:「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全的身體」(Anima Sana In Corpore Sano)每個單詞的第一個字母所組成,寓意深遠。人生與企業經營就像一場馬拉松,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在這漫長的過程中,要一心專注,也要適時地調整呼吸與速度。

Knight在《鞋狗》一書寫道:「懦夫從不啟程,弱者死於路中,只剩我們前行。」(The cowards never started, and the weak died along the way, that leaves us.),這就是刺蝟性格;而他也表示其信奉的人生格言是:「打破常規者,人恆敬之。」(You are remembered for the rules you break.),此則是狐狸性格。刺蝟與狐狸的精神其實也可兼具於一身,猶如Nike的廣告標語「Just Do It」亦可作兩面解讀,也就是面對變局不管是堅持不變還是彈性權變,不要猶豫,做就對了。這有賴企業經營者及一般人們身體力行,堅持,翻轉,翻身,翻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