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藍營立委說「正確」 國民黨正為2024兩岸論述找出路

國民黨

儘管受到國民黨內質疑,前總統馬英九今(27)日仍執意啟程前往中國。或許是避免受到馬英九親中言行波及,黨內傳出兩岸新論述,擬不再強調「一中各表」,改以「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代替。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黨主席朱立倫嚴正否認有此論述,但立院黨團資深立委賴士葆、總召暨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前主席江啟臣等,均未否認此事,並且大力贊同「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

國民黨傳出揚棄一中各表

《聯合報》今天以頭版頭條報導,指國民黨中央及智庫正在研擬新主張,主要是針對國際盟友及國內民眾,在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上爭取最廣泛的支持,讓兩岸關係能夠盡早回歸正常運作。國民黨評估,此說法簡單明確,亦能得到國民黨支持者及中間選民認同。

報導指出,相關討論內容特別提到,應該避免使用任何涉及數字「一」的兩岸交流架構或合作模式,例如「一國兩制」、「一國兩席」、「一國兩區」都涉及數字「一」,給外界終極統一印象,也無法得到大部分國人認同,因此建議不再強調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

報導續指,國民黨認為,北京一直不願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但堅持「九二共識」為兩岸復談的基礎,所以接受了「九二共識」就等於接受了中華民國存在,因此研擬「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的主張。

由於《聯合報》一直以來立場偏藍,從賴士葆、曾銘宗、前主席江啟臣等均未否認此事來看,今天《聯合報》的社論被外界視為藍營對外釋出的風向球,目的是在為2024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在兩岸論述上解套。

朱立倫否認都沒相關討論,立委與黨主席不同調?

對於媒體傳出國民黨將修改兩岸論述,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出席「國民黨第二屆青年事務委員會新任委員公布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有關這則新聞,經過查證之後,不管黨中央跟智庫都沒有相關討論、沒有相關會議、沒有相關論述。

儘管黨主席朱立倫出面否認,但約莫同一時間,多位黨籍立委被問到此事則表達支持。資深立委賴士葆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這非常正確啊!」他表示,中國講中國的,我國講我國的,這就是一個九二共識各自表述,這也是一條路。

立院黨團總召暨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今天說,國民黨強力捍衛中華民國,國民黨創建中華民國,堅持自由民主。當被媒體再次問到黨中央將修改兩岸論述時,曾銘宗回答「我剛才已經說過了」。

前主席江啟臣也表示,舉凡美國「一中政策」、中國「一中原則」、國民黨「一中各表」,都在一中底下表述,一中很清楚是中華民國、堅持中華民國,希望對岸正視,所以中華民國才是兩岸定海神針,這算是國內最大共識,在推動跟其他國家外交關係,最具備法理基礎。

一中各表今棄如敝屣

前總統馬英九過往多次表示「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強調完整的九二共識,就必須要一中各表,「沒有各表就沒有一中、就沒有九二共識」。馬並認為,就是因為有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才有生存空間,否則台灣就會窒息死亡。

去年是九二共識30週年,中國官媒《人民政協報》卻撰文強調「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今天馬英九即將出訪中國,創造「九二共識」名詞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日前公開表達,希望馬此行提到「九二共識」,代表台灣希望和平的人釋出的善意。

但是,馬英九辦公室執行長蕭旭岑卻說,「九二共識」本來就含一中各表,兩岸達成共識默契,你講你的、我講我的,所以馬前總統不會談一中各表,也不太有機會講「九二共識」。他強調,國共對話責任在國民黨,不在馬身上,馬此行是站在台灣老百姓出發,以民間交流化解對岸敵意,不是去政治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