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國小露營百位學生罰跪案 教育局連夜撤換校長

兒少安全

近日教育界頻頻出大包,先是台中一所高中傳出師長霸凌學生,導致學生輕生,又有高雄一所國小去露營,傳出被體罰。引起民眾的憤怒,也讓社會各界關注起學生的權益。

校方依照合約兩點半離開營地,事發當下無法及時處理

高雄某間國小在3月底舉辦5年級露營活動,有學生因為第二天較早起床,走出帳篷外聊天或喧譁的狀況。現場值夜班的輔導員勸導無效後情緒失控,並沒有在第一時間跟校方通報處理,反而要求上百名學生實施連坐罰,要求大家罰跪,甚至出現罵髒話等情事。

校方在22日下午知情後,馬上進行了校安通報,並在隔天邀請了各班代表、學校行政人員以及家長會,要求承辦活動的廠商對此事件做出說明。學校也帶著全體教職員跟家長們鞠躬道歉。而針對廠商,學校對合約提出履約不完整的部分,向廠商申請扣款及索要相關賠償,也要他們依照兒少法配合調查。

而對於家長質疑為何孩子被體罰當下,校方無人出來制止,學校表示依照合約,在凌晨2點半之後就將現場交給了廠商管理,但校方有提供緊急通訊方式。所以在當下事件發生時校方才不知情,也沒辦法做及時處理。

校方及廠商已跟學生道歉,高市教育局嚴正處理

事後學校也要求廠商到各班向學生們道歉,校方也會針對所有受影響的孩子啟動輔導機制。校方指出,學校活動絕對不允許廠商對學生的不當管教,未來會加強去了解得標的廠商,並針對課程做評估來徹底檢討,讓課程活動可以真正的發揮教育意義。

高雄市教育局也發布消息指出,已經要求校方在第一時間以學生的照顧以及權益為主,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專輔人員已經與學校齊力關懷學生,落實輔導及社政通報。同時也會監督學校落實校外教學的各項管理規範,檢討管理責任。

目前教育局也要求學校釐清當天的值班情形,並表示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時,應該要落實人員管理巡查機制,檢討教師營本部地點必須要鄰近學生營地,才能及時保護學生的安全。

教育局表示嚴禁發生對學生的不當管教及對待,將會依照兒少法確實調查及向廠商究責,並要求各個學校都落實校外教學的各項管理規範,確保校外廠商員工訓練細節還有課程評估的正當性。一定要維護學生的學習權、受教育權、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確保學生在每個學習場域都可以安心學習。

高雄市教育局說明,未來活動會規劃老師巡哨輪班,針對這次事件,校方也會提送檢討報告,校長道歉並自請處分,願意負責承擔責任,檢討讓這次事件不再重演的作法。此外,教育局也強調會究責廠商履約責任,相關人員的責任會依法究責,並發函要求各校落實校外教學的規定。

校長已經更換,輔導員最高罰60萬且會公布姓名

事後,該國小校長出面道歉並自請處分。教育局也在26日晚上宣布,學校人員沒有能夠即時掌握狀況、妥善因應顯有不當,即日起將會更換校長,並指派督學代理職務。

而承辦業者「阿爾法活動企劃中心」在26日也於臉書發出道歉長文。業者表示雖然是工作人員的個人錯誤行為,但卻造成了活動場地、旅行社、孩子、家長、校方以及社會觀感的傷害。但並不會切割來撇開關係,他們願意扛起這個錯誤、負擔起這個責任,為錯誤來負責。他們會虛心接受校方、承包單位及社會大眾的所有的批評跟指責。

業者表示他們做了最不好的示範,未來將會進行後續的改進,除了承擔後續責任協助校方、家長、孩子在最短的時間回到正常的軌道外,也將會更嚴格加強人員教育訓練的精進、督促所有工作人員從業的基本認識跟操守,用實際行動,來換取學校及社會大眾的重新認同。

該名工作人員接下來面臨的責任,無論是學校、家長、孩子、即便是法律業者都會配合,並且督促該名工作人員負起該承擔的責任,不會有任何的推拖延遲。據了解,目前該名員工已經遭到開除。高雄市社會局則表示,該名輔導員違反兒少法,將依法裁處6萬至60萬元,後續也會依作業,公布當事人的姓名。

站在市府立場,這種課外活動老師不在場已是錯,出了事校長第一時間沒有掌握情況通報也是錯,甚至在心態上認為這是給犯錯小孩的教訓,連三錯才會讓市府立馬決定更換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