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實質外交好消息頻傳 為何台灣仍需邦交國?

兩岸國際

總統蔡英文出訪前夕,26日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宣布與台灣斷交,緊接著就與中國簽署建交公報,成為蔡英文任內第9個與台灣結束外交關係的國家,台灣邦交國目前僅剩13國。

同日,外交部長吳釗燮證實台灣的外交政策有所轉變,今後不排除接受「雙重承認」。過去邦交國一旦與台灣斷交,台灣也會與之斷絕官方往來,且不會設置經貿代表處,是一種「有他沒我」的狀態。

淡江大學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研究中心主任宮國威接受《信傳媒》採訪時表示,在前邦交國設代表處有其重要性,雖然不是現在立刻建立,但若等到中國大使館進駐,屆時恐怕也來不及了。

時機難抓,但台灣應嘗試在宏國設代表處

宏都拉斯改與中國建交,表示歡迎台灣改設代表處。儘管台灣過去對前邦交國這類提議都予以拒絕,一些人也覺得吞不下這口氣,宮國威認為這仍是一件值得努力嘗試的事情,但最困難的是拿捏時機。

「我不是說應該現在就去設(代表處),但如果等到中國大使館進駐,之後台灣要設置就難了,因為中國會反對。」宮國威說,「台灣唯一的機會,就是在他們剛建交,北京還無法發揮太大影響力的時候。」

巴拿馬、多明尼加都是台灣斷交後錯失建立代表處機會的例子,不過這個時機真的很難掌握,宮國威坦言,畢竟外交部也不能今天斷交、明天馬上自降一格,這麼做會讓它自己也很難下台。

目前在台灣有359名宏國學生,104人領有台灣外交部獎學金,這項金援將於本學期結束後終止。宮國威表示根據過去經驗,中宏建交協議一定會讓中方免費承接這些學生,讓他們能「無縫接軌」改赴中國讀書。(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外交突破頻傳,為何台灣仍需邦交國?

隨著台灣和歐美、日本等共享相同價值的國家的實質往來愈來愈密切,台灣民眾不免也質疑,是否仍有必要和不斷要求金援的小國維持正式邦交?

對此宮國威表示,邦交國數目仍相當重要,否則大家也不會介意少了幾個邦交國,而且「沒有人知道,如果台灣邦交國真的降到五個甚至零個,會發生什麼事情?」

國際法上定義國家地位的《蒙特維多公約》(Montevideo Convention)明確規範,構成國家的四項要件中,其一是「與他國建立關係的能力」(capacity to enter into relations with the other states)。

宮國威評論,國際動態瞬息萬變,正式外交還是一個較具保障的關係。台灣確實因國際局勢改變獲得許多外交突破機會,然而,難保未來不會有一天同樣出現中國與西方關係改善的契機──例如該國領導人意外出現變動──屆時台灣的外交突破恐怕又會回到原點。

「不能去忽視現有邦交國,維持既有正式外交關係是很重要的事情。」宮國威直言,「斷交容易、建交很難,還是要盡量在能力可及範圍內,就算是花錢,也要去鞏固固有邦交國。」

「給美國面子」宏國等一年才斷交

宮國威認為宏都拉斯和中國建交是必然的,問題只在時間早晚而已,而且宏國左派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大概覺得她已經很給美國面子了」。

宮國威表示,卡斯楚競選總統時便主張與中國建交,當選後美國派出時任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首席副助卿鄭智允(Julie Chung)代表勸阻,所以宏國才延後一年與台灣斷交,然而期間宏國官員仍不時透露這項意圖。

拉美左派政府一向強調外交自主,此外,宮國威說明,卡斯楚和美國關係也不和睦。卡斯楚就職以來其政府不僅多次指責美國干預內政,她過去也早就和華府結下樑子。

卡斯楚的丈夫是前宏國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儘管宏國是美國傳統盟邦,左派的賽拉亞和華府時有衝突。2009年賽拉亞遭政變推翻時,美國雖對新任政府領導人及官員祭出制裁,但並未像賽拉亞呼籲得那樣強硬施壓。

美國為「邊境安全」也不想惹火宏國

有人認為華府沒有成功勸退台宏斷交,是美國施壓力度不夠,還是像一些人所警告得那樣,美國在拉美的勢力出現衰退?

宮國威分析,美國對宏國謹慎以待,因為華府也不想惹火宏國。美國當前拉美政策首要之務就是處理美墨邊界的非法移民問題,而美國需要宏國透過加強邊防等各種措施去遏止國民「北漂」。

「美國最大的利益在此。台灣失去一個中美洲邦交國,和美國本身國土安全利益是沒有辦法相比的。」宮國威說。

另一方面,近年美國在拉美的影響力確實受到中國積極活動侵蝕。根據宮國威,除了台灣邦交國、墨西哥和巴西外,所有拉美國家都加入了一帶一路。

不過,中國在拉美的主要利益,或說和美國拉鋸影響力的主戰場,在於那些非台灣邦交國,例如墨西哥、巴西、秘魯、智利。他們擁有礦產、糧食等豐富戰略資源,而簽有《美墨加協議》(USMCA)的墨西哥更成美中對峙下中國企業打進美國市場的跳板。

下一個亮起「斷交紅燈」的是哪國?

長期「亮紅燈」的宏都拉斯離開之後,哪一個台灣邦交國最危險?宮國威認為目前都還算穩定。

巴拉圭、瓜地馬拉將分別於4月、6月舉行總統大選,宮國威指出,巴拉圭就看執政黨是否能成功連任。反對派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ín Alegre)主張和中國建交,執政黨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和台灣維持邦交,最近民調顯示艾里格里(38%)領先,但也只超前潘尼亞(36%)2個百分點。

至於瓜地馬拉,宮國威觀察,目前領先的兩三組人馬都比較親台,沒有強烈親中色彩。除非選舉結果出現重大變化,不然台瓜邦交應該不會有問題。

宮國威表示,中國在貝里斯(Belize)、聖文森(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聖露西亞(Saint Lucia)、聖克里斯多福(Federation of 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等加勒比海國家並無具體行動;南太平洋四國在美國大力護盤之後則算相當穩定。

如果台灣要尋求新的建交機會,宮國威分析,最有可能的地方是南太平洋,拉美是沒有機會了,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們會與中國關係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