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需要話語權 但入「政治大觀園」的他 還沒進入「深水區」

政治

郭董要選總統的話題一度熄火,這兩天隨著國民黨4月底要徵召,朱立倫會把郭董跟侯友宜都納入徵召名單而再度點燃火苗。

郭董幾乎也是立即給自己增添「被徵召」籌碼,27日一大早就開記者會宣布今天晚上將直飛美國,展開為期12天的「科技經濟開拓之旅」,郭董訪美之後接著還要訪日,整個出訪話題將一路延燒到4月底國民黨徵召前夕。

和蔡、馬一別苗頭,也和最大對手做出區隔

郭董選在這個時間訪美訪日,可說是別具巧思,除了硬是要跟剛啟程訪中的馬英九以及即將訪美的蔡英文總統一別苗頭,當然最重要的是的要與他的現階段的對手侯友宜做出區隔,藍營「最強母雞」新北市長侯友宜雖然聲勢很高,在中南部也有一定票房,但每次遇到兩岸問題就是「侯侯做代誌」,讓企業界人士很擔心他的兩岸論述是「空心菜」,而不輕言談兩岸問題的侯,先前一句「棋子論」,更是讓企業界人士替他捏一把冷汗。

看郭董如火如荼的想把氣勢炒高,他似乎選上癮,忘記四年前他就曾參與國民黨2020總統提名選舉,當時初選開始前,各家民調顯示郭台銘、韓國瑜兩人支持度不相上下,甚至不到3%,郭還一度領先韓,但最終仍在初選敗北,初選失利後郭台銘主動退黨,並痛罵國民黨是「迂腐」政黨,這一段過往成了今天他想再度回國民黨的一大包袱。

對於外界為了郭董要不要參選吵得沸沸揚揚,郭的企業界友人幫他撇清,說都是外界的臆測,是某些人在煽風點火。

買到BNT疫苗為郭董加了不少分

企業友人表示,有些慫恿老郭出來選的,可能看重的是他的雄厚資金。上次郭董參加國民黨初選,永齡基金會曾透露花費不超過1億,不過根據了解,除了永齡基金會外,其他的零零總總,郭董在2019國民黨初選應該燒掉上億資金跑不掉,最後還說政治不好玩,為何不到四年心又癢了?在商場精明如郭董,為何要說出自己當時是「一時衝動,年輕氣盛」也要重回國民黨?老郭到底是怎麼想的?

先講外在,現在的大環境對老郭來說確實比上次有利,之前他只是首富、有錢的大老闆,偶爾伸張正義幫一下警察、捐台大癌醫,幫幫流浪狗,但這次不一樣。

這次疫情,郭董在疫情嚴重、疫苗短缺當下,遠赴歐洲買到了BNT疫苗,解決國人「缺疫苗」的燃眉之急,這讓很多打了BNT疫苗的民眾對他感念在心,這個情台灣人記在心裡,有不少想投給郭董的人就是因為「疫苗」這件事感謝他。

至於老郭自己,他在中國的事業龐大,版圖也跨足全球,政商本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他需要舞台、需要談判籌碼也需要話語權,那選總統就是個很不錯的選項。

郭董初入「政治大觀園」要注意的是...

很多人可能會說,他是鴻海大股東,回鴻海掌大權當董事長不就好了,郭董是不是想回鴻海?外界不得而知,他可能有想,但是他自己都已經公開宣佈交棒了,現在劉揚偉接班後,鴻海跨入電動車也是做得風風火火,鴻海股價也一直維持在百元價位,劉揚偉的表現很不錯,這也讓老郭想回鴻海師出無名。

只是想進入政治大觀園,郭董可能得想清楚,過去他沒真正參選過,沒接受過震撼教育,還沒有真正進入到「政治深水區」。

如果他真的代表國民黨選總統,可能過去的所作所為,祖宗八代的事情不管公領域、私領域都會被翻出來吵一遍,包括商場上爭議作風、與中國的往來,以及坊間傳言私領域的事情都會被拿出用放大鏡檢視,郭董挺不挺得住?會不會被激怒而大暴走?現在沒人知道,但這鐵定是國民黨或是藍營立委參選人的最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