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高層和「虛擬」蔡紹中開會? 國票金董事揭人有來但會議紀錄卻隻字不提

金融

「國票金的公司治理慘遭蹂躪,我經歷4任董事長、在國票金十幾年來,沒看過這麼亂的。」董事魏憶龍2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國票金副董事長蔡紹中參加公司內部管理會議,介入公司日常營運,他質疑已嚴重違反產金分離、媒金分離原則介入金控營運,並且,4次會議的會議紀錄中都沒有提到蔡紹中,已涉及業務登載不實,希望主管機關介入調查。

董事指蔡紹中無實權,卻介入公司營運

魏憶龍目前為國票金董事、華康國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派任的法人董事代表,亦為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28日他和王政凱、黃乃美兩位律師,舉行記者會,指稱受到內部吹哨者檢舉,並且提供錄音檔案,副董事長蔡紹中至少參加了2月8日、 3月8日、3月15 日、3月22日四次的內部會議,有出席、發表意見、並且疑似介入決策。

他表示,依照公司職權負責處理相關規定,副董事長似無實權,於公司內部職權劃分及一般公文流程,沒有准許或駁回的權限。而蔡紹中家族涉及媒體經營,擔任副董事長3年,若涉入公司營運,等於違背產金分離、金金分離的原則。

開了四次會還發言,會議記錄中竟一字未提

離奇的是,這幾次的內部會議,出席者有國票金總經理蘇松輝、甚至是國票金董事長魏啓林,很多人都在場看到蔡,但魏憶龍指出,檢舉人提供的會議紀錄中,蔡紹中連名字都沒有出現,更不用說他會中發言,都沒有記錄下來。「他會中的發言已經實質性干預公司了」

國票金董事魏憶龍表示,從檢舉人提供的錄音檔內容顯示,副董事長蔡紹中在會議裏面有發言和介入決策。(攝影/鄭國強)

關於會議記錄上的遺漏,魏憶龍說,我不願意妄加喘測,到底是紀錄人的失職還是另有什麼原因,是不是收到命令等等,我只能根據收到的檢舉資料,提出質疑,試想,一家上市櫃公司,如果文件都是假的,提供給主管機關查核,不就等於騙政府嗎?這很嚴重耶。他呼籲金管會介入調查。

今年董監改選,兩邊陣營持股實力相當

他還透露,上次國票金高層以違反公司治理的「會前會」方式撤職國票創投董事長陳冠如一事,已經有2位獨立董事向金管會檢舉,但主管機關動作有點慢,那件事情發生後,蔡家這邊竟然還有這種違反公司治理的事情,實在太OVER「我們的公司治理不是亮黃燈,而是亮紅燈,這很嚴重。」

國票金今年將舉行董監改選,從國票創投董事長陳冠如突然被撤職,似乎顯示著一場經營權大戰即將開打,目前旺旺集團以蔡紹中為首,在董事會中占5到7席,持股比重約10%,但市場人士透露,耐斯陳家這邊持股已經提高,比率也是相當,因此讓今年的董監改選究竟鹿死誰手,更讓人難以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