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趣聞」轉眼變「悲劇」 東非狒狒之死 誰該負最大責任?

動物保護

在桃園流浪至少17天的東非狒狒,27日終於被捕獲,不到3小時卻後又傳出狒狒在獵捕過程中遭獵槍打傷,急救不治,原本民眾眼中的「趣聞」,急轉直下由悲劇收場。

這場悲劇,誰該負起最大責任?28日桃園市農業局、新竹縣農業處、六福村相繼開記者會、發聲明,否認指揮獵人開槍,林姓獵人也發文還原事情經過,一夕之間,動保問題甚至還演變成原住民與漢人的種族對立。

為釐清死因,東非狒狒29日將解剖

經過X光及電腦斷層,林務局表示,初步依外觀判斷,物種是東非狒狒,個體為雌性,體長60公分、尾長35公分,體重14公斤。檢傷部分則於左胸處及右背處可見明顯傷口,右側臀部一擦傷,掃描結果並未發現植入晶片,目前已再將遺體送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釐清死因,預計明(29)日上午進行解剖,初步報告10至14天提供,屆時會統一對外說明。

東非狒狒之死,檢討聲四起,從追捕過程到誰下令開槍都引發討論,只有自行攜槍參與的林姓獵人坦承開槍,全案仍待調查。

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聲援林姓獵人,左批桃園市農業舉右打新竹縣農業處。協會強調,強調狒狒死亡原因是延誤就醫,死於桃園市農業局的擺拍,「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一槍不可能馬上打死動物,獵人不是神槍手不可能槍槍爆頭!大多是讓動物失去移動能力後再捕獲,所以開槍只是要讓它不要亂跑或跑太遠而已。」

此外,如果沒有新竹縣農業處的電話要求,獵人根本不會取打一個自己用不到的動物,出事了卻要獵人來背黑鍋,如此請求協助的方式,對獵人毫無保障。

桃園農業局圍捕現場忙擺拍,藍營自家人也挺不下去

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批評,昨日農業局人員抵達現場,第一時間竟然先通知媒體,將已知受傷的狒狒移出民宅外的非專業動保人員,而是資科局專委盧紀燁,面帶微笑提著狒狒到戶外明亮出自拍,甚至要求旁人協助合影,盧專委還在受訪時坦言,已知狒狒受傷,如此冷血的舉動,顯然張善政市府習慣有功要搶第一,犯錯先推卸責任。

民進黨團也質疑,盧紀燁的背景是青農,自始自終都沒有動保專業,為何由盧紀燁進入民宅捕捉?資料局凌駕於農業局動保專業,直接打臉號稱「尊重專業」掛在嘴邊的張市長。

不只綠營怒轟,自家人也不挺,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凌濤也認為,在捉捕狒狒的過程中,相關人員從擺拍到臉書發文,看不到對生命的尊重,反而將公務當成兒戲,獵人、所有現場拍照的人都應負起責任,並向市長和話要斷然處置。

桃園市農業局人員不只在圍捕過程中擺拍遭質疑,官員向狒狒屍體鞠躬的畫面也被批評是在作秀。(圖片來源/林務局)

獵人發聲明強調,桃園市農業局從頭到尾都在現場

另一方面,林姓獵人到底所受誰所託?奉誰的命開槍?也成謎。

綜合新竹縣農業處與林姓獵人的說法應該可以確定,新竹縣政府確實有請求獵人協助圍捕,不過,並非新竹縣府指派獵人前往現場,而是在附近的獵人看到新聞就先去富岡捉捕。

而現場桃園市農業局、六福村的獸醫都在現場,但他們都是穿便服,獵人不知道現場是誰。獵人強調,「我有告知對方我是在林務局這邊做外來種移除的人,也有告知對方我們使用的自製獵槍,一開下去可能就沒辦法了,這我都有說」一起作業三到四個小時,都有桃園農業局的人在一旁,下午3點20分左右,對我下令開槍的自稱農業局的人,所以我一直以為是,直到後來到警局做筆錄,才知道他是六福村的獸醫。

圍捕過程桃園無法回應,但要懲處拍照人員

獵人描述在捉捕過程中,狒狒突然吼叫,要跳到屋頂上準備鑽出洞,獵人叫一旁的六福村年輕人,「欸!快點!」他跟我說麻醉沒有針了(先前三把麻醉槍已經射擊出去),然後他說,「你就開槍啦!」然後我就開了,就這樣結束了。

之後,其中一個農業局高高的人進來說「全部都閉嘴」,然後叫獵人們先走,他就先離開了,後來進來的並不知道是獵人開的槍,但叫他開槍的年輕人和那高高的人都知道。

獵人強調,第一,他在圍捕現場是與桃園市農業局一起行動的,他們也完全知情;第二,我並非擅自擊發獵槍,是認為該位獸醫是農業局人員,因此聽命開槍;第三,現場情況混亂,狒狒隨時可能傷及民眾,因此在當下決定聽命開槍,也在此深表遺憾與歉意。

桃園市農業局回應,本次狒狒圍捕事件,現場總指揮是動保處王得吉,在此次行動中,盧紀燁協助操作無人機及高解析度熱成像儀,捕捉團隊也包括專業獸醫、保育人員,還有六福村獸醫協助,對於盧紀燁與其他拍照人員現場不良示範,深感不妥與歉意,將對相關人員懲處。

至於關於獵人的說法,桃園市農業局僅回應,整件事情已經進入司法調查階段,獵人的說詞還需要經過比對、對質,交由檢警調查,市府全力配合。

東非狒狒之死,監委申請調查

狒狒屬於保育類動物,獵捕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之程序處理,狒狒在圍捕過程中,卻遭中槍死亡。

從狒狒逃脫至遭捕捉身亡,各環節處理之權責機關為何?有無依相關規定及程序處理?我國動物從進口至管理,相關法規有無未盡周延?面對動物危害移除之應變措施,公部門有無需加強之處?諸多疑義,監委趙永清、浦忠成、紀惠容也將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