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總統出訪 美方不願看到中國出「鬼牌」 台美喬定妥協方案

政治

總統蔡英文今天啟程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將出訪瓜地馬拉、貝里斯,去程與回程分別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蔡總統下午專機起飛後,4架F-16戰機伴飛,向總統致敬。

蔡總統在機上也發表簡短談話表示,此行回應友邦誠摯邀請並且深化與民主夥伴的合作交流,出訪將前往瓜地馬拉與貝里斯兩國,途中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飛機降落後將展開一連串緊湊的行程,10天的行程請大家跟著一起打拚、為台灣的外交努力。

在專機起飛前,蔡總統在桃園國際機場國賓門發表行前談話指出,此行出訪要傳遞三個訊息,包括台灣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價值、台灣會持續追求和友盟國家的共榮發展,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闊別3年再次出訪,將為自由民主、和平與繁榮共好前行。

總統蔡英文今天啟程訪問中美洲友邦,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並過境美國東西岸;黨政人士坦言,此次為單純過境,規格未獲重大突破,是台、美雙方為避免過度激烈牽動亞太局勢的「妥協方案」。

蔡總統今天啟程訪美,專機起飛後,她在機上發表簡短談話,請大家一起為台灣的外交努力。(攝影/徐岳鋒)

國安相關人士則透露,蔡總統心中最理想的方案,是美國眾議長麥卡錫4月初訪台,她再於5、6月期間,循前總統李登輝「康乃爾路線」,以及訪問華府,甚至是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

不過,這4大優先目標並未達陣。黨政人士稱,蔡總統此行很可惜並未安排前往華府,重點為在回程過境美國時與麥卡錫會面。

這位人士稱,蔡總統與麥卡錫會面,算是台美雙方關係的破突,未來要一步一步以「推積木」的方式推進;如此,既能讓美方安心,也不會讓(中國)局勢誤判。

(更多新聞:過境紐約及洛杉磯 蔡英文「民主夥伴共榮之旅」的兩個重要意義

4大優先目標未達陣,蔡總統原盼尋求歷史定位

蔡總統原本有意規畫訪美行程能有重大突破,尋求外交開拓的歷史定位。

最早雙方是規畫邀請麥卡錫先行訪台,只是前眾議長裴洛西在去年8月來訪時,引發第四次台海危機,中國圍台軍演和發射導彈。

據了解,美方這次有意降溫,台灣方面也不想事情變成更為複雜,雙方在協調後取得共識,那就是麥卡錫不訪台,而是改在美國與蔡總統會面,以降低敏感性。

其次,國安專家表示,最後並未安排華府行程,甚至是國會演講,只是過境,既非先例,也不是外交突破。

美國考慮俄烏刻意降溫,中國搶占對歐主導權

同時,美方也有意低調,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也臨時延後與取消對華府外籍記者俱樂部的簡報。

美國國安會重申,蔡英文過境美國並不罕見,美國官員沒有與會面的計畫。

探究美國有意降溫的背後,該國現正積極主導「俄烏戰爭」在今年能露出和平曙光,乃至戰後重建利益。

另一方面,中國透過與俄羅斯領導人的「習普會」,有意搶占對歐地緣戰略的主導權。

回顧過去,蔡總統於2019年訪問中美洲友邦,美國國務院批准2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中國即宣布進行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5大軍種大規模聯合演習。

專家強調,就在美、中、俄現正相互「出牌」之際,美方不願看到中國打出台灣有事的「鬼牌」,況且「俄烏戰爭」再拖下去,就連美國也受不了。

蓬佩奧不在智庫現身,專家:中國不致軍演抗議

此外,蔡總統將在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 (Hudson Institute) 發表演講,並接受該智庫頒發「全球領導力獎」。

最為友台的美國前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為該智庫研究員,曾在去年3月訪台時,由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不過外媒報導,他不會出席這次智庫的活動,也受到關注。

蔡總統在行前發表談話時強調,此行要傳達三個訊息,包括堅定地捍衛自由民主價值;台灣作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會持續追求和友盟國家的共榮發展;以及走向世界的決心。

蔡總統指出,帶領台灣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進台灣,是執政的重要目標;外來的壓力,不會阻撓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我們冷靜自信、不屈服、不挑釁。

由於台美雙方對蔡總統過境採取「妥協方案」,國安專家初步研判,這是一種「沒有傷害的模式」,中國應不致於會再度出現對台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抗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