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創辦人再被告 這次是因為以加密貨幣行賄中國高官

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交易所FTX詐欺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華爾街日報》報導,FTX創辦人班克曼.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在28日被美國紐約南區檢察官以行賄罪求刑,起因是他為了讓中國政府解除對在中國業務的10億美元凍結,而至少支付了價值4千多萬美元的加密貨幣。

檢察官在給法官的一封信中說,大陪審團週一提交了新的13項指控。 最新的起訴書包含班克曼.佛瑞德已經面臨的12項指控,外加一項串謀違反《反海外腐敗法》的罪名。

「薯條哥」又被告,這次是行賄中國官員

班克曼.佛瑞德被追隨者暱稱「薯條哥」,但他簡直是官司纏身,這份起訴書是班克曼自加密貨幣交易所倒閉以來面臨的第三份起訴書。起訴書上寫著,在2021年,他授權用至少40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賄賂一位或多位中國政府官員,使得中國執法部門解凍賬戶,此外,還指控他刻意將客戶的資金引導入FTX的子公司Alameda Research。而這家公司曾在2021年分攤了10億美元的虧損。

中國兩家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包含超過1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帳戶慘遭中國官方凍結,因此FTX的創辦人班克曼.佛瑞德試圖解決這個問題。檢察官說,在數月試圖重新控制帳戶失敗後,班克曼.佛瑞德指示子公司 Alameda的員工行賄。 

為求解凍帳戶,行賄4千萬美元的加密貨幣

起訴書稱,班克曼.佛瑞德授權額外支付數千萬美元的加密貨幣以完成賄賂。實務上,由於比特幣的價格有時劇烈波動,也使得行賄的過程充滿著變數。但在本案例中,涉及到龐大的加密貨幣帳戶金額。

本案是自去年12月以來檢察官對班克曼.佛瑞德的第三件起訴,去年12月檢方指控他盜用了數十億美元的FTX客戶資金,此外還誤導了投資者和貸方。檢方在2月公佈了第二份起訴書,這次提告他涉嫌密謀銀行欺詐和無照經營匯款業務。

官司纏身,身的人還轉入汙點證人

班克曼.佛瑞德在準備10月的另一場官司的宣判,對他而言這是一場艱苦的戰鬥。 他的核心圈子的三名成員已承認犯有欺詐和其他罪行,並正在與檢察官合作。 兩人在認罪聽證會上表示,他們與班克曼.佛瑞德合作,將FTX投資者和貸方誤導到子公司Alameda Research。

此外,美國商品及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對班克曼.佛瑞德、FTX和Alameda Research提出告訴,指控他們犯下數位商品銷售相關的詐欺和嚴重虛假陳述罪名官司仍在進行。對於行賄中國官員案,《華爾街日報》指出正在起訴此案的美國紐約南區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拒絕置評。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的代表沒有回應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