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三越改選》吳東昇成新任董事長 大哥派6月新光金改選吃下定心丸

金融業

新光三越百貨29日舉行董監改選,由新纖(1409)董事長吳東昇出任新光三越董事長,副董事長由日系大股東,日本三越伊勢丹的代表出任,總經理仍為吳昕陽,由於今年正逢新光金控改選,而新光三越百貨又占新光金控3.83%的股分,在新光金的董事會還有兩席的董事,因此吳東昇的當選將有助於穩固新光大哥吳東進在金控的地位。

新光三越前身為新光百貨,由吳火獅哥哥吳金龍的長子吳東興負責經營,後來泛新光體系與日商三越伊勢丹合資成立新光三越,其中,日方持股約43%,泛新光集團中的吳東興家族則持股約17%,其餘的泛新光體系吳東進、吳東昇、吳東亮等則持股約40%。

新光三越董事長改選,吳東昇獲選

新光三越董事長村上英之因任期將屆滿,因此舉行董事長的改選,新光三越百貨董事會共有13位董事、3位監察人,大股東日資三越伊勢丹持股約43%,泛新光集團持股57%,吳火獅下吳東進、吳東亮、吳東昇等3個兒子都是新光三越百貨的董事會成員。

然而,去年6月新光三越百貨公司本來就要改選董監,無奈在吳東進、吳東亮兄弟角力之下新光三越董座難產,今年由挺大哥吳東進的吳東昇出線,等於是拿下了新光三越百貨在新光金控改選董監時的灘頭堡。

吳東昇本為新光合成纖維(股票代號:1409)的董事長,這次改選前,金融圈有傳出,有人告訴吳東昇,「東亮的台新金越來越大,那一天他連你的新纖都吃下。」似乎喚醒了吳東昇當年和吳東亮搶新纖的記憶,使得吳東昇和大哥吳東進聯盟關係更緊密。

台新金沒有壽險之累,股價快要為新光金的2倍

2004年,吳東亮的台新金為二次金改後的產物,剛成立沒多久,兵強馬壯,當年適逢新光纖維將在12月臨時股東會改選,吳東亮、吳東昇雙方加碼新纖的持股,還一度創下單日12萬張的成交量,最後在母親吳桂蘭出面調停下,吳東昇才守住新纖,不過這也種下今天吳東昇與大哥吳東進結盟的結果。

對新光金控來說,今年壽險公司面臨充滿挑戰的利率、流動性等經營環境的不利,充滿挑戰,使得新光金控股價備受壓抑,剛吃吃下保德信人壽、近期大舉出脫彰銀持股的台新金反而輕鬆。

新光三越百貨改選,等於是新光金改選前哨戰

新光金現在股價8.42元,幾乎僅有台新金的一半而已,29日新光金市值1304億元、台新金控市值1964億元,台新金的市值不僅超過新光金,還是新光金的1.5倍,再加上台新金又逐漸從彰化銀行抽身,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反而一下子成為兄弟中最有實力的人。

攤開新光金控前十大股東名單,第一大股東是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持股為4%,屬於吳東進掌控,其次是新光三越百貨,持股3.83%,由日方及泛新光集團共治;新勝與新光實業則分別持有3.28%、1.66%,入列第3及第4大股東,目前兩者皆是由吳東亮妻子彭雪芬出任代表人;第5到第7大股東則是外資身分。

換句話說,親吳東亮派在新光金控中有接近5%的實力,而新光金另外的大股東如洪家等,又對大哥吳東進派也不滿意,大哥吳東進派憂心,如果這次新光三越百貨改選,被吳東亮派奪得,那麼吳東亮派一下子對新光金的持股影響力高達8%,這將成為大哥吳東進派的一大麻煩。

倘若今年新光金改選結果是對吳東亮有利,屆時台新、新光金談合併,可能會變成吳東亮主導大局,吳東進在新光的根基、人馬恐瓦解,而且新光三越百貨本來就是吳家的金雞母,尤其在後肺炎疫情時代,報復性消費大增,新光三越2022年全年營收達886億元,年增11.2%  ,創下歷史新高,因此這次新光三越百貨改選特別引起吳家兄弟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