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展開「挺侯行動」多管齊下幫侯友宜 訪美之旅鋪陳中...

政治

2024總統大選近在咫尺,民進黨定於一尊,確定由賴清德出征,國民黨卻仍處在浮動狀態,主因就是「最強母雞」侯友宜面臨許多障礙尚未排除。據了解,在朱立倫喊出「有責任為候選人排除障礙」後,黨內人士為了協助侯友宜盡早定於一尊,於是展開「挺侯行動」,多管齊下協助排除障礙。

黨主席拍板排除障礙,「挺侯行動」迅速展開

朱立倫日前表示,國民黨本來就有責任為主要候選人排除障礙,爭取民眾支持,他身為黨主席,能為候選人解套或排除障礙、排除傷害,能夠減少爭議,這是他努力的目標,如此才能讓主要候選人爭取更多民眾支持,為大家拚好日子。

在朱立倫做此決定時,侯友宜正面臨民調急遽下滑,包括TVBS民調顯示侯的施政滿意度下滑2成,就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所委託進行的民調,都顯示侯的總統支持度只剩20%,讓趙少康晚上都睡不好。

據了解,朱立倫拍板替候選人排除障礙之後,儘管未明言挺誰,但黨內隨即展開「挺侯行動」,逐一盤點侯友宜目前碰到的困難是什麼,需要排除的障礙是什麼,需要爭取和化解的爭議是什麼,並隨即採取行動,循序漸進排除障礙,希望助侯盡早定於一尊。

採行徵召制,助侯化解「落跑爭議」

侯友宜去年11月26日高票連任新北市長後,接踵而來的卻是參選總統所可能引發的落跑爭議,為了化解此一爭議,國民黨透過徵召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參選台北市立委補選進行測試,並由黨主席朱立倫親自拆彈。

朱立倫當時透過慷慨激昂演說,強調「戰將是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更沒有選擇戰場的時機,不管時機如何,戰場多辛苦,相信王鴻薇是最強戰將,沒有空間可以逃避。」朱在演說中也提到,「今天是國民黨需要她,如果要道歉是黨來道歉,不是王鴻薇個人來道歉」,最終測試結果出爐,王鴻薇順利當選。

如今那一套「王鴻薇模式」,完全可套用在侯友宜身上。果不其然,朱立倫本月22日宣布,經徵詢各縣市長與黨員、先進意見後,2024總統大選將採「徵召」方式提名,已報請中常會同意。據悉,不管是4月徵召還是6月徵召,只要侯友宜覺得自己準備好了,黨中央都能配合。

高層魚貫訪美,鋪墊侯「壓軸登場」

不過,侯友宜距離準備好了,其實還有段距離,尤其「侯侯做代誌」屢被外界批評「太空」,藍營支持者也都敲碗期待他的外交、兩岸、國防論述。而針對外交部份,一位黨務人士指出,黨中央正在幫侯友宜鋪陳訪美之行。

回顧過往,朱立倫曾於2019年8月訪美,當時他就表示在幫時任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探路。近期朱立倫被問到是否要幫侯友宜鋪陳訪美之旅時,他並未予以否認,反而透露有不少黨內重要人士最近都要訪美,包括智庫執行長柯志恩3月底出發、副主席夏立言4月出發。

朱立倫本人還強調,未來只要配合總統候選人、配合黨的需要,只要自己能配合的,一定盡量努力配合。黨務人士則私下透露,柯志恩將與美國前政府官員會晤,他並強調「總統候選人一定要訪美,我們會一步一步鋪陳,讓侯友宜壓軸登場!」

補強論述,獻策「中華民國」

除了外交之外,國家論述也是侯友宜所碰到的困難,尤其他年初一番「不做強國的棋子」,引發宣然大波。不少藍營人士都私下搖頭,表示侯友宜只要正面陳述「堅持台灣自主性」就好,不需要做負面陳述,這反而突顯侯欠缺敏感度。

為了深入淺出幫侯友宜了解國民黨立場,知情人士透露,多位黨內人士都向侯闡述,國民黨一路走來堅持中華民國,並簡單建議侯,只要被外界問到相關問題,不管是國家定位、主權議題、兩岸關係,還是九二共識,通通都堅持中華民國就對了。

侯友宜事後受訪被問到九二共識相關問題時,他便回「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的家」,也說「清楚自己的使命是守護中華民國」、「永遠保持初心,就是愛中華民國」,幾乎言必稱中華民國,果然四平八穩、應對得宜。

朱立倫直言:侯友宜是老朋友

朱立倫今(30)日表示,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彼此都是老朋友,常常通話、見面、傳訊,對很多事情都非常了解,對主要候選人所面臨的主客觀環境,彼此都有深入討論,最重要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排除一切可以排除的困難」。

朱立倫也透露,針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上週秘書長黃健庭跟朱本人都有去找郭談過,希望郭了解國民黨採取徵召的方式,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團結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