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所有與台灣站在一起的人」蔡英文出席紐約僑宴 與AIT新主席、紐澤西州長同台

外交

總統蔡英文29日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同日美東時間下午3時抵達去程過境地點紐約,新任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駐美代表蕭美琴等人親自接機,晚間7點參加當地僑宴,出席者包括羅森伯格、紐澤西州長墨菲(Phil Murphy)。

「世界正走進台灣,台灣也正走向世界。」蔡英文指出,和其他民主國家團結一致時台灣會更強大,但台灣不會將友誼視為理所當然,她感謝所有與台灣站在一起的人。

AIT新主席羅森伯格(右2)剛上任9天,與蕭美琴(右1)親自迎接蔡英文(左3)、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左1)。(圖片來源/隨團媒體提供)

台僑歡迎、中國抗議,兩岸團體隔街對峙

蔡英文下機後直接前往下榻處樂天紐約皇宮飯店(Lotte New York Palace),上百名僑胞舉著國旗熱烈歡迎她,同時本地中國社團隔著一條街在喊口號抗議,兩者形成鮮明對比,雙方也一度互相叫陣,不過在紐約警察維持秩序下現場並未爆發衝突。

有國安人士表示,在中國外交部指示下,中國駐美大使館要求紐約、洛杉磯兩定領事館動員該國僑民在蔡英文過境期間進行抗議,包括由兩岸統派人士組成的「和統會」及幫派份子「紅藍合流」。

《中央社》報導,熟悉對外事務的政黨人士表示,蔡英文本次出訪是走出穩健、民主和世界這三條路線,有別於前總統馬英九選擇走向中國,蔡堅定邁向世界。

台灣僑胞手舉中華民國及美國國旗熱烈歡迎抵達飯店的蔡英文。(圖片來源/FB@蔡英文)
熱情的台灣僑胞製作布條歡迎蔡英文。(圖片來源/FB@蔡英文)

蔡暢談台灣過去3年「三大進步」

晚間蔡英文在The Glasshouse宴會廳參加晚宴,現場約有700名僑胞及美國政要,蔡以中文、台語、客語和英語和僑胞互動,有人高喊「小英我愛你」,她笑答「謝謝,但要記得我下次不選總統了!」

疫情後首度出訪,蔡英文指過去3年台灣有三大進步。第一是打造韌性台灣,當疫情席捲全球,台灣經濟逆勢上升,從基礎建設、社會福利、國防自主都有顯見進展,疫後也透過特別預算幫助中小企業和弱勢族群共度難關,走向經濟復甦。

第二是台灣愈來愈受世界關注。蔡英文肯定,台灣的地位愈來愈重要,疫情期間與其他國家互相幫助形成「善的循環」。此外,俄烏戰爭、美中局勢等不確定因素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積電至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廠,不僅展現台美經貿合作,更代表台灣科技實力向外延伸,世界愈來愈關注也愈來愈需要台灣。

第三是外交進展,當前台美關係比以往都來得更加密切,三年來在交流、經貿和安全等三面向都有重大合作。「台灣會繼續堅定走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蔡英文說,台灣面臨國際壓力不挑釁、不屈服,展現自我防衛意志與決心,台灣站在世界民主陣營的第一線,人民越團結,台灣跟世界也會越安全。

墨菲表示,自己和妻子去過台灣很多次,紐澤西州和台灣過去就有往來,雙方共享文化和夢想,擁有多元族群的紐澤西州也能看到很多台灣餐廳。墨菲說,雙方會維持友誼和強化夥伴關係。

白宮國安會警告:中國別把過境當「藉口」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記者會強調蔡英文是「正常過境」美國,中國不應把這件事當作「藉口」升級他在台灣海峽的行動。

29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出席美國眾議院聽證會,當被問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下令侵略台灣,以及最快會是何時發生,奧斯汀回覆他認為攻台不會馬上發生,也並非不可避免。

儘管如此,奧斯汀重申美方必須確保自身擁有可靠作戰部隊,足以嚇阻任何對手,防止他們做出錯誤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