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名退將捲共諜案是「馬英九模式」? 蔡明彥:檢調偵辦中 馬英九訪中符合規定都尊重

政治

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與前立委羅志明涉引介48名退將赴中統戰,成為兩岸統戰與政治攻防縮影,國安局長蔡明彥今日強調,這是中國全面性滲透作為,是否違法要由具司法警察權的國安團隊進行偵察。

前立委羅志明和前海軍少將夏復翔涉入共諜案,有48名退將被捲入,同時前總統馬英九正在中國進行訪問,以及對岸在24日舉辦兩岸抗戰史研討會有退將參與,都成為立委質詢時關注的政治攻防焦點。

針對48名退將捲入共諜案,蔡明彥強調,這是很大的案子,不僅是中國對台灣全面性的滲透,不只將級軍官,各種基層軍官也都有接觸。

過去中國滲透模式,主要透過台灣相關代理人,可能是政界人物、軍中退役軍官吸收過去軍中的同袍。

(更多新聞:連紅地毯都沒有!馬英九按規劃訪中 中方接機層級由正國級降至副部級

台灣代理人吸收同袍,退將參與抗戰史研討會

蔡明彥進一步指出,退將兩岸交流人數比這48人還要多,「不能說統統觸法,要由檢調機關進行偵辦。」

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詢問,赴中祭祖或到中山陵祭拜等活動如「馬英九模式」,退將是否也是循這樣模式參與活動?

蔡明彥不清何謂「馬英九模式」,羅致政接著質疑,馬英九訪中行程正好落入中共統戰作為,以紀念抗戰為名,拉攏台灣仇日、反日的氛圍,就是兩黨或兩岸「共寫抗戰史」,這就是「馬英九模式」。

對於兩岸「共寫抗戰史」,蔡明彥表示,中共在馬英九訪中過程中有提出這個說法,且在3月24日有召開兩岸抗戰史研討會,也有退將參與。

羅致政質疑「馬英九模式」,退將赴中三方面掌握

有關馬英九訪中影響,蔡明彥稱,對於卸任總統訪問中國,只要符合規定,都會予以尊重;同時國安單位要保持行政中立,不適合對單一事件做出政治評論。

蔡明彥也坦言,退將參加,是透過學術交流規避《兩岸關係條例》與《國家機密保護法》,會再與國防部、退輔會聯繫,加強道德勸說。

國安局將從三方面進行了解。在法制面會注意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在國安層面,會進行情報分享和進行偵察;在政治與社會面,會觀察大家退將言行的觀注。

根據國安局的掌握,中國在國台辦主任宋濤進入台辦系統後,此類促統的動作相當多。

大選不如預期中國將犯台?三路線與兩評估指標

此外,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日前提醒,合理預期中國將大規模的干預明年大選。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也於日前表示,中國將試圖影響台灣大選,若失敗恐封鎖及入侵台灣。

蔡明彥對此回應稱,明年大選結果是否會影響中國動武,要視當時的狀況;中國介入台灣選舉,是為響台灣民眾投票意向,讓未來台灣政府對中政策上,更符合中國的期待。

至於立委追問何謂中國的期待?蔡明彥強調,中國有三個主要路線,反獨、促統、反對外國勢力介入。

至於介入選舉的可能方式,國安局研判,包括境外資金與假訊息干擾等模式。

包括總統得票率高低,與立法院席次,都會影響中共對介選成果的評估指標,與後續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