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4.7萬戶預售屋待售 顏炳立:房市可能一整年「價不跌、量續縮」

房地產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預售屋市場馬上量縮,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自2020年3月到今年3月,預售屋建案可售戶數(扣除股東戶、建商保留戶與地主分回戶)達170,264戶,其中約有47,108戶、27.7%尚未售出。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表示,「價格不降、量就不會出來 」,若賣方堅持,「價不跌、量續縮」的情況拖到一整年都有可能。

全台灣17萬戶的預售屋中,《住展雜誌》指出,以桃園市預售屋剩餘戶數最多,約18,115戶,其次是有17,520戶的新北市,若以行政區劃分,北淡水、三重、土城、林口、中和、五股等六區,和桃園龜山、中壢、桃園、蘆竹、大園、八德、楊梅等七區,以及新竹竹北和寶山等區都超過1千戶待售。

有4萬7千戶預售屋待售,淡水、桃園都超過3千戶

北台灣近三年預售屋剩餘戶數最多的是淡水,約4,013戶,三重預售屋待售戶數同樣超過3千戶,全區約3,132戶尚未售出,桃園市也有約3,470戶、中壢,預售屋剩餘戶數約3,376戶,供給主要來自青埔特區。

顏炳立表示,《平均地權條例》對預售屋換約限制規定不溯及既往,所以有使得賣壓減緩,不過若賣方還是堅持價格的話,量縮的情況會更明顯,主要是價格是用量去換的,「價格不降、量就不會出來 」,因此,看起來市場會是一個緩跌格局,房價會慢慢下來。

賣方價格若不肯降,量就不會出來

不過,房價的反應,各區將有不同,顏炳立指出,房市在今年第1季是個雙方拉拔、僵持的狀況,預計第2季價格才會鬆動,但不代表會讓價,第3季價格才會動,若方向正確的話,第4季才會跌,

但他認為,以蛋黃區來看,房價要跌的跌幅頂多在10%內,若用一句通俗的話說,就是「只是零頭而已」,若想等到下跌一到兩成,這是不太可能的事。但整體來看,下半年的觀察重點還是在量跟價,「價不跌、量續縮」的情況拖到一整年都有可能。

土地交易量縮,精華地段建商仍搶著要

至於自住型的用戶,顏炳立認為央行升息半碼的影響還好,只要價格合理、口袋錢夠,有自用需求就可以買。

在房市的先行指標,土地的交易量部分,根據戴德梁行統計,今年至今的土地交易量出現墜跌現象,金額只有新台幣163億元,成為近10年來排名第三低成交量,整體市場氛圍冷清,頗有春寒料峭之感。

儘管土地交易冷清,但精華地段土地買氣仍然保持旺盛,價格維持不墜,顯現建商仍在寒風中尋寶,顏炳立表示,下半年只能看量有沒有出來,有機會看到價格緩跌,但不至於降幅到10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