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把「一中各表」扭曲成「各表一中」 兩岸專家:國民黨該怎麼辦?

國民黨

前總統馬英九忽然宣布訪中,於3月27日展開「1分祭祖、9分交流」之旅。啟程當日被降格接待也就罷了,後來勉強靠著自稱「台灣總統」而扳回一城。但3月30日訪問武漢抗疫展以及會晤國台辦主任宋濤時,馬卻鑄下大錯...。

馬英九給驚喜:中國防疫是對人類的貢獻

2020年1月間,從中國開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截至2023年3月30日,全球確診人數高達7.6億人,全球死亡人數高達680萬人;台灣確診人數高達1千萬人,台灣死亡人數高達1.9萬人。儘管病毒源頭指向中國武漢的證據尚未充足,但中國官方隱匿疫情卻是鐵錚錚的事實。

全然未顧及台灣人民對武漢肺炎仍耿耿於懷的心情,馬英九居然「為了給你們(中國)一個驚喜」,臨時更改行程參訪武漢抗疫展,並對武漢防疫表示「感到非常敬佩」,更說「這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

馬英九這番言行,對當初率先提高警覺實行邊境管制的台灣公衛人員,對當初戴著N95口罩戴到臉部發炎潰爛的台灣醫護人員,對當初居家隔離14天的每一個家庭,對當初染疫病危甚至身亡的每一位確診者,不啻是最大的諷刺。也讓人看到,原來馬英九始終抱持著「中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態度,對台灣人的犧牲奉獻都不屑一顧。

馬英九30日參訪武漢抗疫展,盛讚中國防疫是對全人類的貢獻。(圖片來源/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宛如國台辦讀稿機,認同「各表一中」

幸好,武漢肺炎至今已逐漸緩和,馬英九厚此薄彼的觀點,其實只是讓人不悅,還不至於令人髮指。最令人髮指的是,當他會晤國台辦主任宋濤時,居然宛如讀稿機一般,重新複述國台辦記者會對「九二共識」的定義,此舉不只自我矮化成中共的讀稿機,更等於全盤認同中共的定義,相當危險。

馬英九引述稱:「1992年11月16日,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兩岸授權下,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馬英九對此強調,這是還原「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是兩岸能夠繼續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但仔細看馬英九所引述的,其實根本不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而且還把國民黨奉為圭臬的「一中各表」扭曲成「各表一中」。

吳敦義35字箴言才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所謂「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其實是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念茲在茲的35字箴言:「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意,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當被問到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還是「各表一中」時,吳敦義還公開強調,當然是「一中各表」,他說因為35個字的順序很清楚,當然不是「各表一中」。

許多對兩岸關係不了解的人,會疑惑「一中各表」跟「各表一中」有何差別?差別在於,一中各表是強調,九二共識是在「各自表述」達成共識,因此保留了中華民國的表述空間以及生存空間。但「各表一中」卻是強調,九二共識是在「一中原則」達成共識,此舉無異抹煞了中華民國的表述空間以及生存空間。

事實上,馬英九絕對不會不知道「一中各表」跟「各表一中」的差別,他更不會忘記九二共識原汁原味的35字箴言,所以他在宋濤面前的發言以及事後的新聞稿,全都是明知且有意為之。而堂堂一個在任內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奉為國策的中華民國前元首,居然淪為國台辦的讀稿機,不只把自己的原則拋諸腦後,更透過呼應「各表一中」來壓縮中華民國的表述及生存空間,對中共所設下的「九二共識」圈套根本自投羅網。

兩岸專家:馬英九配合度很高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秘書長吳建忠接受《信傳媒》訪問,他表示今年適逢1993年辜汪會談30週年,年底11月也將迎來馬習會週年,因此馬英九現在出訪中國只是一個初步測試,中共方面想知道馬英九能配合到什麼程度?他的底限為何?是否還會顧及國民黨明年選情?通過測試之後,未來才有可能幫馬英九安排第二次、第三次訪中行程,也才可能安排更高層級的官員相見。

看完馬英九與宋濤會晤的全文講稿之後,吳建忠驚呼,他的確是在呼應中共的「各表一中」,而且真的就像國台辦的讀稿機。事實上,「各表一中」是中共對九二共識的定義,係由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於2016年所提出,他認為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是一種錯誤的扭曲,中國不可能接受「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說法。

對於馬英九承認「各表一中」,吳建忠說,馬不只是否定國民黨過往「一中各表」的立場,其實也是在否定中華民國。而對於馬英九這趟宛如接受中共測試的訪中行,吳建忠直言:「他的配合度很高,簡直沒有底限,似乎完全不在意國民黨明年1月13日要大選。不知道之後國民黨包括文傳會、主席朱立倫,要拿馬英九怎麼辦?」

另有一位長期研究兩岸,分別在藍綠執政都擔任重要職位的政壇人士說,馬英九這回的表現完全正常,過去才是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