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侯在這裡短兵相接 新北第12選區宛如賴清德的「史達林格勒」 

立委選舉

史達林格勒是前蘇聯的一座中型城市,本身其實沒有太大軍事價值,卻因是蘇聯強人史達林在政治上的「本命區」,納粹強人希特勒遂一聲令下,百萬大軍殺入城中,在此展開第二次世界大戰最慘烈的一場會戰。

無獨有偶,台灣2024大選也有一座「史達林格勒」,那就是新北市立委第十二選區,也就是民進黨總統賴清德的出生地。為此,國民黨現正點兵派將,準備強攻賴的「本命區」,欲以此證明新北市真正王者「姓侯不姓賴」。

賴清德出身萬里,有輸不得的壓力

放眼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老早就由賴清德定於一尊,國民黨則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趨於一尊。賴清德畢業於台南成功大學醫學系,從政歷經台南國大、台南立委、台南市長,很多人都誤以為他台南出身;但事實上,賴清德1959年10月6日出生於新北市萬里區,這裡才是他的故鄉,才是他的本命區。

地方人士透露,賴清德近年頻頻回到故鄉拜訪基層,「故鄉出總統」的耳語正持續發酵。該人士分析,這邊選票不多,但因為是「本命區」,格外具有政治意義,輸了不好看、會被人講話,所以賴才多次回防固票。

至於侯友宜方面,地方人士說,為了直刺賴清德「本命區」,侯也頻頻造訪,去年九合一大選更開出6成票房。由此觀之,賴侯兩陣營現正短兵相接,原因無非是當地所具有的高度政治價值,而非選票價值,就宛如當年二戰的史達林格勒一般。

賴品妤年輕有優勢,銜命把守賴清德本命區

第十二選區幅員遼闊,橫跨汐止、金山、萬里、平溪、瑞芳、雙溪、貢寮,當中汐止這20年來發展迅速,移入大量年輕人口;受此影響,立委當選人從李慶華、黃國昌,到現任賴品妤,一個個越來越年輕。

知情人士透露,觀察到這樣的趨勢之後,2020年民進黨便提名時年28歲的賴品妤,對上時代力量的賴嘉倫與國民黨的李永萍,最終以2千多票之差險勝李永萍,順利當選,並成為中華民國史上最年輕的立委。

賴品妤跟賴清德都同屬新潮流,甚至因為兩人都姓賴,所以一度有人誤會他們是父女關係,賴品妤還為此正式澄清:「賴清德不是我爸!」但也由此可知,這兩人確實關係友好,難怪引發誤會。

蕭敬嚴表態挑戰賴品妤。(圖片來源/蕭敬嚴臉書)

藍營小將表態強攻!蕭敬嚴:義不容辭

為了奪下這個堪稱「史達林格勒」的關鍵選區,年方30歲的國民黨青年部前主任蕭敬嚴,日前表態投入新北市立委第十二選區選戰。1992年12月15日出生的他,擔任過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青年團總團長、青年中常委以及發言人等職務;2016年,當時剛滿23歲的他,更被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創下了目前中華民國史上最年輕立委候選人的紀錄。

蕭敬嚴認為,國民黨年輕世代應該扛起的責任,就是把失去的選區拿回來,以及把艱困選區打下來。他強調,競爭對手也就是現任立委賴品妤,是本屆立法院中最年輕的立法委員,彼此都是民國81年次出生,而面對同樣年輕的現任對手,國民黨更應該去思考如何克敵、出奇制勝。

蕭敬嚴強調,尤其民進黨已經確定提名賴清德參選2024總統,大家都知道賴清德是萬里人,這裡可說是 賴清德的「本命區」,更是本屆國民黨的艱困選區,在2024有著戰略性與指標性的意義。他表示:「身為敢拚敢衝,更曾身體力行證明的人,只要黨有需要,我絕對義不容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