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因「暴風女丹妮絲」 成為美國史上首例被起訴的前總統

美國政治

美國前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當地時間30日遭紐約曼哈頓大陪審團起訴,起因是他在2016年大選前,向藝名「暴風女丹妮絲」(Stormy Daniels)的A片女星支付封口費,而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控刑事罪的前總統。

川普付A片女星封口費,遭檢察官起訴

美國《CNN》報導, 3位知情人士透露,曼哈頓大陪審團已投票決定起訴川普,此事肯定會在美國引起衝擊,因為這是首次有前總統面臨刑事指控,而且還正值2024總統大選提名的關鍵時刻。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一直在調查川普涉嫌封口「暴風女丹妮絲」的案件,外電報導指出,川普也可能在下週初被提審問訊,這次結果恐對川普不利,根據川普前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的口供,他曾受到川普指使,於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向曾與川普有不當關係的情色片女星支付約13萬美元(約新台幣約396萬元)的封口費,要求她不要公開兩人之間的風流史。

被起訴不是因為付錢,而是以錯誤科目核銷

實際上,川普不是因為付了錢而被起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2016年川普選總統時,「暴風女丹妮絲」想向媒體兜售川普2006年與她發生婚外情的故事。川普團隊聞風後,由他的律師柯恩出面付給對方13萬美元封口費。

《BBC》指出,川普付這筆錢並不犯法,問題是川普事後償還柯恩這筆金額,帳面紀錄卻是法律費用。檢察官認為,川普因此犯下做假帳,但這在紐約只是刑事輕罪。

麥卡錫替川普抱屈,女星推特帳號被留言攻擊

因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認為檢察官有針對性的小題大作,他在推特上批評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布拉格(Alvin Bragg),控對方將神聖的司法系統「武器化」,拿來對抗川普,試圖干涉總統選舉,對美國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誓言將追究布拉格濫用權力的責任。

川普被起訴之後,「暴風女丹妮絲」的推特帳號收到許多川普支持者留言攻擊,有人虧她說是個過氣的A片演員、諷刺說請她把衣服穿上、你應該多讀聖經,還有暗示性的威脅留言,但也有支持者留言打氣「問題不是在你身上」,她還回覆說「謝謝大家的厚愛,我收到太多訊息了,沒有辦法一一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