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航太團續留台灣考察....從太空、裝甲車到無人機 台捷軍事合作大未來

政治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於29日結束訪台行程,航太軍工團目前仍留在台灣進行參訪與合作,據了解,捷克初步表達,可就提供太空、發動機、裝甲車與無人機通訊雷達等成熟的軍工關鍵品,再做進一步討論。

台捷雙方並希望藉此機會,為對方分別打開前進歐洲與亞洲市場的「機會之窗」。

艾達莫娃此次台灣5天旋風式訪問行程,包括安全情報局長、國家網路與資訊安全局長等首長隨行。

捷克訪問團除助推大型飛彈車、155公厘8輪型自走砲、無人機等軍事建案,更觸及半導體、網路安全等不同領域的合作。

(更多新聞:幕後》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助三項軍購合作臨門一腳 有俄烏重建考量

台捷無人機合作,歐亞認證拓展國際市場

在艾達莫娃結束行程後,捷克航太軍工團仍留在台灣繼續考察,昨日前往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進行參訪。

由進駐廠商經緯航太、樂飛、雷虎等公司,進行動態試飛展示,展現物流運送、農業、信號傳送、救災等多功能用途,讓訪賓感到驚嘆。

嘉義縣長翁章梁指出,捷克在無人機方面有相當大的發展,如與國內業者合作,對於台灣進入國際,進而互相承認、驗證,對兩國應用交流,一定會有更大的幫助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兩國產業互補性強,台灣產可以藉此機會獲得北約與歐盟的認證,捷克也能得到亞洲的認證,創造更多國際商業擴張的機會。

該團今日也分別接觸國內主要的無人機廠商,尋求未來產業鏈合作的商機。

捷克願提供軍工關鍵品項,合作去除紅色供應鏈

捷克航太軍工團成員包括前貿工部次長陶博洛法、捷克航太研發中心、航太工程協會、布拉格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捷克台灣商會等代表。

由於捷克軍火工業基礎穩固,為歐洲生產的戰車與火砲的重鎮,無人機科技產業、通訊、衛星、AI等方面都有長期發展。

捷克軍工技術成熟且價位也相對便宜,台灣早於兩年前即開始探路與接觸。

在台捷交流過程中,捷克表達在短期的未來,願意對台提供軍工關鍵品項的開放立場。

其中,在無人機等產業方面,讓台灣成為可信賴的供應來源,以去除「紅色供應鏈」,不受中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