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蔡總統會談後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公開喊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外交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於當地時間3月31日下午(台灣時間4月1日凌晨)抵達中南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發表公開談話說,感謝台灣在蔡總統領導下對瓜地馬拉提供的寶貴協助,及超過一甲子的友好情誼,蔡總統真的是非常非常要好的朋友,「謝謝蔡總統到訪,瓜地馬拉是你的家!」

面對中國喊話,瓜國總統回擊: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與蔡總統會談後公開表示,蔡總統來訪讓他們有機會重申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能再次承認肯定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更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是與瓜地馬拉分享歷史兄弟邦誼、相互尊重、民主價值的國家。

瓜地馬拉在總統府文化宮為蔡英文總統舉行軍禮歡迎儀式。(攝影/徐岳鋒)

由於中國外交部選在蔡總統訪問瓜地馬拉前,在例行記者會時向瓜地馬拉喊話「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今天賈麥岱在與蔡總統會談後公開發表挺台的談話,等同對中國的舉措做出強烈回擊。

蔡總統訪問友邦瓜地馬拉第一天行程,出席在瓜國總統府所在地、國立文化宮舉行的軍禮歡迎儀式,隨即在總統會客室舉行兩國元首會談,見證兩國外長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會後兩國元首合影並發表談話。

多次在國際場合為台發聲的賈麥岱致詞歡迎蔡英文總統。(攝影/徐岳鋒)

瓜國用行動挺台,支持台灣加入WHO

賈麥岱致詞時歡迎蔡總統到訪,他表示,中華民國台灣的經濟模式向世界證明,透過創新及勤奮可以創造令人稱羨的經濟成長及科技發展,台灣的韌性也展現克服全球性挑戰的努力,特別是致力於台海和平,甚至全世界和平穩定的努力。

賈麥岱表示,台瓜的友誼是建立在具體的互惠行動,瓜地馬拉政府以具體表現展現對台灣的支持。特別是在世界衛生組織,瓜國肯定台灣在新冠疫情期間所做出的貢獻,以及在產婦新生兒醫療保健、基礎公共衛生照顧、健保、水資源維護等議題上給予的寶貴協助。

蔡英文在文化宮發表講話時肯定台瓜邦誼,感謝瓜國不遺餘力支持台灣。(攝影/徐岳鋒)

賈麥岱感謝台灣提供衛生、醫療協助

賈麥岱強調,台灣一直是非常支持瓜地馬拉的國家,在非常關鍵的議題,如環境保護、減少天然災害影響、醫療、交通、能源、教育、農業等提供非常多幫助,協助瓜國政府推動永續及永久性的社會經濟發展,也符合國家優先發展目標,新建的國立醫院齊瑪德南戈醫院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這間醫院所提供最先進的醫療服務,讓瓜國民眾獲得妥善的照顧,賈麥岱將陪同蔡總統參訪這間新完成的醫院。

瓜國以盛大的軍禮歡迎蔡總統。(攝影/徐岳鋒)

賈麥岱也對蔡英文總統表達欽佩肯定及感動之意,感謝台灣在蔡總統領導下對瓜國人民提供的寶貴協助,以及超過一甲子的友好情誼,「對我來說,蔡英文總統真的是我非常非常要好的朋友。」

賈麥岱感謝蔡英文來訪,強調「瓜地馬拉是你的家!」(攝影/徐岳鋒)

賈麥岱將邀請蔡總統訪蒂卡爾國家公園

賈麥岱表示,他相信中華民國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會成為瓜地馬拉在全世界最重要的文化大使,明天將邀請蔡總統走訪蒂卡爾(Tikal)國家公園,是馬雅文明最具規模、最重要的古老城市,也是聯合國認可的人類文化及自然遺產,感謝蔡總統不遠千里來訪,「我們將永遠記得這次深具歷史意義的訪問。」

賈麥岱指出,再次歡迎蔡總統來到永恆春天的國度,敬祝台灣在蔡總統領導下,以其崇尚普世價值的決心、信心基礎,繼續成為像台灣一樣想謀求國民及後代子孫福祉的夥伴國家們的最佳榜樣,最後賈麥岱謝謝蔡總統到訪,也謝謝訪團,同時跟訪團再次強調「瓜地馬拉是你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