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參謀總長熱門人選 劉志斌助攻捷克軍事交流

政治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訪台促進台捷軍事合作與交流,捷克國防大學校長BG Zuzana Kročová曾與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交流,劉並在3月即前往捷克國防大學,雙方已簽署合作備忘錄,要深化雙方博士課程在內的教育合作,以及區域安全聯合研究。

BG Zuzana Kročová為北約國家的現役將軍,捷克國防大學在官網表示,她在訪台期間,與捷克代表團與台灣政府高層代表,共同就安全問題進行會談。

同時隨行的還有該校副校長COL Libor Kutěj,他是捷克前軍事情報局副局長,身分極為特殊,現任捷克國防大學情報研究所所長。

捷克國防大學表示,該校校長參加了曾幾場專門討論區域安全形勢,和烏克蘭衝突經驗,適用於島國安全的專家研討會。

COL Libor Kutěj則評估了過去10年,中國對捷克影響力的運作。

(更多新聞:國防部長邱國正520畢業?總長陳寶餘4月底延畢屆滿 劉志斌已鋪好路

劉志斌接總長呼聲高,與捷克戰略合作任要角

劉志斌與捷克國防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片來源/擷自捷克國防大學)

由於現任總長陳寶餘將於4月底,延任一年屆滿,目前以劉志斌接任總長的呼聲最高,台捷國防大學交流合作,也突顯出劉在軍中及盟邦的被看好度。

劉志斌為總統蔡英文首任侍從官,被視為小英的愛將,曾在獵雷艦案扛起責任,後來一路直升至海軍司令。

原本高層規畫潛艦國造案,能在劉志斌司令任內風光完工。

沒想到南韓《朝鮮日報》在去年6月7日驚爆,來台協助潛艦國造的「SI INNOTEC」台灣公司人員,對台洩露「張保皋」III(Jang Bogo-III,KSS-III)級潛艦技術後,國防部突然於14日發布人事,劉志斌調任國防大學校長迄今。

劉志斌是在3月2日即提前飛往捷克進行軍事交流,並且著軍裝與對方合影。

由於蔡英文正提高國家戰略層級,加強與捷克多方軍事合作管道,未來劉志斌對於協助推動台捷軍事合作角色,將具相當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