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中國曝險 軟銀孫正義狂砍阿里巴巴持股 1年多套現362億美元

國際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股票周四(4月13日)盤中急跌5.2%至91.1港元,市值蒸發130億美元,因為英國金融時報》與美國《彭博》報導,日本電信公司軟銀開始出售大部分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持股,以限制對中國的曝險,並籌集現金。

軟銀瘋狂拋售362億美元阿里股票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軟銀董事長孫正義去年拋售290億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之後,今年通過預付遠期合約(PFC)又賣出72億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這些合約賦予軟銀回購股票的選擇權,但是軟銀選擇賣出股票來執行PFC交易。

2022年,軟銀投資新創公司慘賠,遭受打擊後,該公司表示,還沒有找到合適的時機展開投資攻勢,現在它優先考慮財務紀律,投資人認為軟銀可能再次實施庫藏股計畫。

花旗銀行分析師 Mitsunobu Tsuruo 在給投資者的一份報告表示「我們認為孫正義大舉拋售股票套現,增加軟銀回購庫藏股的可能性。」

阿里盤中急跌5.2%,市值蒸發130億美元

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周四收盤下跌2%或1.98港元收94.15港元,進一個月反彈17.7%,近6個月大漲28.53%,但是近5年仍大跌52.6%。日本上市的軟銀收盤下跌1%至5128日圓,今年來下跌9.1%。

《金融時報》分析美國證管會(SEC)公開文件顯示,軟銀透過預付遠期合約(PFC)拋售更多阿里股票,使軟銀的阿里持股比例降至3.8%,低於9月底的14.6%持股比率,更是低於最高峰時期的34%。

軟銀拋售阿里股票,正值這家日本集團的關鍵時刻,該公司計畫推動英國晶片設計公司Arm新股首次上市(IPO),先前軟銀投資多家新創公司,慘賠規模前所未見,現在正養精蓄銳,希望恢復元氣。

軟銀僅持有3.8%的阿里巴巴股票

這意味說,阿里巴巴的長期金主軟銀大舉撤退了,因為這家中國試圖分拆阿里巴巴為6家公司,來重新定位。阿里股價跌至6年低點附近,軟銀拋售狂潮,象徵一個失望落寞的收場。

20多年前,孫正義和阿里的創辦人馬雲會面後,軟銀投資2000萬美元買進新創的阿里多數股票,當時阿里沒有商業計劃,收入為零,員工可能只有 35 [或] 40 人,但孫正義說他從馬雲說話的方式、他看待事物的方式看出來,他很有魅力,很有領導才能。

2020 年10月,馬雲在上海舉行的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國的國營銀行,結果為阿里等科技巨頭招來巨大災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起一場控制中國科技巨頭的整肅運動,北京隨後暫停阿里巴巴旗下線上支付巨頭螞蟻集團的香港IPO,這波監管風暴導致阿里巴巴的股價崩跌70%。

願景基金投資新創公司,慘賠數十億美元

阿里巴巴和其他科技公司近年來受到中國政府嚴密審查,股價紛紛暴跌。 上個月,阿里高層表示計劃將市值2600多億美元的帝國分拆為6家公司,分別籌集資金並探索IPO的可能性。

軟銀曾經是矽谷最大的投資公司,近2年,旗下願景基金卻大虧數十億美元,該基金通過對數百家新興公司的大量投資,提高全球新創企業的估值。

由於停止積極尋求新投資,軟銀去年裁減願景基金部門的員工。本周,軟銀宣布計劃出售旗下早期風險投資部門SoftBank Ventures Asia Corp.,這原本是軟銀物色有前途的初創公司的重要途徑。

軟銀專心推動Arm的IPO計畫

軟銀的億萬富翁創辦人孫正義表示,他希望今年晚些時候專心推動Arm Ltd.的IPO計畫,使它成為半導體產史上最大規模的Ipo。

軟銀2016年以 320 億美元收購Arm,在此之前,Arm 股票曾在倫敦證交所上市,如今,Arm股票準備重新上市,可望幫軟銀帶來大筆的意外之財。

其他長線的中國投資人也在降低中國資產的曝險。中國電玩遊戲巨頭騰訊股價本周也重挫5.3%,因為跡象表明,騰訊的最大股東Prosus NV繼續拋售騰訊持股。

阿里巴巴ADR周三大跌6%收93.84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過去14個月裡,軟銀通過PFC拋售3.89億股阿里巴巴ADR,平均售價為每股92美元,比317美元的歷史高峰暴跌71%。阿里巴巴ADR週三大跌6%收93.84美元。

12月底,軟銀拋售3000萬股阿里持股,套現27億美元之後,軟銀今年2月份又拋售4600萬股阿里股票,套現約 45億美元。

軟銀拒絕就監管文件發表評論,但是它表示,拋售阿里巴巴股票,反映公司轉向防禦模式,以應對更加不確定的商業環境。「我們通過籌集現金來增加手頭的流動性,從而增強我們財物的穩定性,5月份公告第4季度(4-6月)財報時會一併公布拋售阿里股票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