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九二共識復活?中共版有8成4民眾反對 國民黨版也有過半民眾不認同

政治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結束訪問中國祭祖後表示,「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布民調顯示,對於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概念,有高達6成7的民眾不贊同,僅有2成3贊同,,顯示台灣社會主流民意明確不接受這樣的概念。

馬英九在4月7日結束12天的大陸祭祖行程返台時強調:「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

這份民調首先詢問「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請問您贊不贊同?」結果發現:6.9%非常贊同,15.6%還算贊同,25.3%不太贊同,41.8%一點也不贊同,7.9%沒意見,2.4%不知道、拒答。

進一步交叉分析,至少有以下四點值得注意。從年齡層看,不分老少,每一個年齡層都呈現一面倒不贊同「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年紀越輕,不贊同比例越高。

(更多新聞:馬英九在2024大選前的微妙角色 為什麼習近平、王滬寧不接見他?

中性選民6成不贊同,5成反對一中為中華民國

多數民眾反對九二共識「一中」核心概念。(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20-24歲有8成5不贊同為最高;其次是25-34 歲,8成3不贊同;35-44 歲有7成2不贊同。

不論是從教育背景、省籍族群來看,都呈現一面倒的不贊同,藍營傳統票源的外省族群也有5成2不贊同。

從政黨支持傾向看,除了國民黨支持者多數贊同外,,其他各黨都呈現絕大多數不贊同;特別是在中性選民中,1成6贊同,6成不贊同。

至於對國民黨版「九二共識」所強調,兩岸同屬「一中」,「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的說法,有17.1%非常贊同,21.2%還算贊同,20.6%不太贊同,29.8%一點也不贊同,8.7%沒意見,2.6%不知道、拒答。

有5成不贊同,3成8贊同,雖然比第一項調查6成7不贊同的結果好一些,但仍有逾半民眾不接受。

國民黨版僅45-54歲過半支持,其他各黨一面倒反對

即便是國民黨版也難獲多數民意支持。(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從年齡層看,除了45-54歲有4成1不贊同,5成2贊同外,其他每一個年齡層都呈現一面倒不贊同。

從教育背景看,不分教育程度高低,每一種教育程度都呈現多數不贊同,其中,初(國)中的5成3不贊同為最高,其次為大學及以上有5成不贊同。

不同省籍族群對國民黨版九二共識,有明顯不同的態度。河洛人是多數不贊同,而客家人與外省人是多數贊同。

從政黨支持傾向看,除了國民黨支持者一面倒,有7成2贊同外,其他各黨都呈現一面倒或多數不贊同。

8成4民眾反對中國版「一中」,幾成全民共識

反對中國版「一中」幾成全民共識。(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針對中國所主張的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說法,結果有2.8%非常贊同,5.3%還算贊同,21.5%不太贊同,62%一點也不贊同,5.7%沒意見,2.8%不知道、拒答。

換句話說,有高達8成4不贊同,其中,強烈反對有6成2,贊同的僅有8.1%,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強調,不接受「中共版九二共識」,已是接近是台灣全民共識。

不論是從年齡、教育背景、省籍族群、政黨支持傾向,都呈一面倒的不贊同。

特別是,20-24歲有高達9成3不贊同;就連國民黨支持者,也有7成8無法接受,還高於中性選民的7成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