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台灣議題被封殺 友邦批一中是虛構的事實

外交關係

世界衛生大會(WHA)23日凌晨開幕,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議時,友邦發動「台灣議題」,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列入議程,隨後進行「二對二交叉辯論」,為台灣發言的是友邦聖文森及帛琉,反對方則是中國及古巴,最終全會仍依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列入議程。

中國:台灣專家仍可參加技術會議

中國代表發言時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廣泛共識,過去連續8年同意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經由兩岸協商後做出的特殊安排,現任台灣的政府否認一中,才導致無法參與。

中國指出,WHO不邀請台灣完全符合聯合國及世衛相關決議,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台灣人民健康福祉,與各國溝通暢通,台灣醫療專家可以參加相關技術會議,確保島內或國際上的突發事件,然而少數國家的提案卻混為一談,是助民進黨拓展國際空間。

台灣WHA宣達團團長蔡明憲說,當中國代表團說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國際組織無權干預中國內政時,他與同團的立委都很想衝下去,讓台灣人民看到中國政府無情的嘴臉。台灣醫界聯盟則發聲明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WHA 25.1號決議是在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此無關台灣與會權利,更無法成為排除台灣參與WHO的法律基礎。

聖文森: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是虛構事實

台灣友邦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發言時表示,所謂「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是一個「虛構的事實」(fictional fact),「應被拒斥」;台灣政府有自己的選舉,還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所謂2758號決議是清楚排除蔣介石政權參與,但並沒說是哪個中國,而且沒有當時在大陸的中國代表參與,所以中國的提案是不一致。

帛琉衛生部長羅伯茲則質問各國代表團:「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憲章或理想在一年內改變了嗎?」為何去年或是過去8年可以邀請台灣做為觀察員,今年卻不行?

我衛福部長陳時中於日前率團抵瑞士日內瓦,他批評,中國不斷用一個中國原則,強調台灣不能參與的正當性,這很明顯把政治的污染帶進WHA健康的殿堂,是不對的,他感到失望、不滿。他表示,已遞交書面抗議信函,會持續發聲,表達不滿情緒及台灣對健康的貢獻。

陸委會:政府從未接受一中原則

陸委會強調,政府從未接受中國大陸主張的「一中」原則,其阻撓台灣參加WHA、以「中國台灣省」矮化我主權地位,並違反新聞自由阻擋我記者採訪WHA,表達強烈抗議與不滿。陸委會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陸方必須面對現實」,如一再無視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的權益,只會使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總統府也確認「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的一省」;WHO是世界的WHO,關切與服務的是全體人類的健康,而不是特定國家的政治立場。

國民黨發言人胡文琦認為,問題出在扁政府時代「烽火外交」和「硬闖外交」的復活,蔡英文政府如果有辦法,應該趕快消除對立,恢復兩岸和平發展;如果辦不到,那就應承認「九二共識」。

堪慰的是,美國、德國、澳洲與布吉納法索等國在大會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德國衛生部長赫曼說,對於今年沒有邀請過去幾年都參與的所有觀察員「表示遺憾」,希望這個差距,在2018年能夠被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