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賴清德領先縮小至3.7% 侯友宜追火車強力反彈

政治

總統大選綠營正式起跑,藍營逐漸定於一尊,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布4月民調顯示,如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對戰組合,支持度分別為3成3、3成、2成3;顯示侯自上月下滑後,重新拉近與賴的距離。

如為「賴清德、郭台銘、柯文哲」對戰,則支持度分別為3成5、2成6、2成4;顯示藍營在侯、郭之間,仍以侯友宜更具競爭力。

藍營能否整合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成為選戰一大變數,郭也在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政策理念與持續爭取代表藍營出徵。

郭台銘人氣微溫但熱度不足。(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這項民調顯示,37.6%的民眾對郭台銘的感情溫度是51度以上,34.5%沒有感覺,19.7%為49度以下。

(更多新聞:幕後》侯友宜出5百萬元喬退選?前市黨部主委曝實情:他當年沒負責操盤

郭台銘人氣直線下滑,藍營徵召侯大幅領先

郭台銘人氣呈直線下滑情形。(圖片來源/擷自郭台銘臉書)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有3成8對郭台銘有好感,2成對他有反感,3成5是無感。

這樣的溫度代表的是,正面的、微熱的、受歡迎的感覺;但是對於有意競爭總統大位的人而言,這樣的人氣熱度略嫌不足。

同時對比2021年7月高達75.16度,兩者相差21.59度,落差極大,判若兩人;如對比反感度,則是自不到2%,飆升至19.7%,多出18%,顯示的人氣熱度已經直線下滑。

調查也顯示,藍營在徵召「侯友宜、郭台銘」中,民眾有44.9%支持侯,31.3%支持郭;侯暫時大幅領先13.8%,且囊括國民黨與民進黨與中性選民大多數的支持。

藍營侯、郭之爭,以侯的支持度領先。(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至於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朱立倫4位可能總統候選人的感情溫度,分別是68.1、59.71、53.42、48.68,以侯友宜最高。

侯友宜感情溫度最高,但支持度大起大落

綠營已正式起跑,侯友宜要追總統大選火車。(圖片來源/擷自侯友宜臉書)

在「賴、侯、柯」PK時,和上個月相比,賴清德支持度下滑2.8%,侯友宜與柯文哲分別上揚4.9%、3.6%。

一來一回下,賴從上個月領先侯11.4%,縮小到3.7%,使得總統選舉競爭又出現新的變化,選情有繃緊的現象,顯示現階段選民偏好和支持傾向尚未穩定。

游盈隆指出,賴清德支持度有明顯起伏,但仍一馬當先。未來能否繼續保持領先並擴大領先差距,是觀察重點。

賴清德支持度有明顯起伏,但仍一馬當先。(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至於侯友宜支持度在過去5個月大起大落,4月向上拉抬,暫時避開崩盤危機,未來要觀察走勢能否一路往上,重新贏回領先地位。

支持度最穩定的仍然是柯文哲,大致維持在兩成上下。

游盈隆評估,未來彼此差距,不易大幅拉開到兩位數,同時選舉結影響兩岸、東亞和全球大勢走向,來自各方各種影響選舉結果的變數將層出不窮。

柯文哲獲年輕世代支持,中性選民三分天下

柯文哲在年輕族群支持度最高。(圖片來源/擷自柯文哲臉書)

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從性別看,男性選民中,三成六支持賴清德,兩成六支持侯友宜,二成四支持柯文哲;在女性選民中,三成三支持侯,三成一支持賴,二成一支持柯。

從年齡層看,不同世代有明顯不同的支持對象,20-44歲選民的首選是柯文哲,45-54歲選民的首選是侯友宜;55 歲以上選民最愛的是賴清德。

從教育背景看,柯文哲在大學以上高學歷族群支持度最高達3成7;賴清德以初(國)中支持度最高為4成3;侯友宜在高(中)職、初(國)中都是3成5最高。

再從省籍族群看,賴清德是河洛人及客家人的第一選擇,侯友宜則是外省人的最愛,柯文哲都居第三。

從政黨支持傾向看,民進黨支持者中,八成挺賴清德,9.2%挺侯友宜,5.3%%挺柯文哲;國民黨支持者中,七成七挺侯友宜,一成五挺柯文哲,4.1%挺賴清德;民眾黨支持者中,七成挺柯文哲,一成五挺侯友宜,一成挺賴清德。

至於在中性選民中,二成二挺賴清德,二成一挺柯文哲,一成九挺侯友宜,都在誤差範圍內。

郭如出線藍營選民流失,國民黨支持度V型反轉

藍營受惠三項政治議題,支持度谷底反彈。(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最後從6都16縣市的7大區塊來看,侯友宜目前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拔得頭籌,賴清德在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及16縣市居領先地位;柯文哲支持者規模較小,但相當均勻地來自全國各地。

當郭台銘取代侯友宜時,約有3.7%的選民會從原本支持藍營,分別流向綠、白陣營。

至於在政黨傾向方面,有28.6%的民眾支持民進黨,25.9%為國民黨,15%台灣民眾黨,1.8%時代力量,1.9%台灣基進,0.8%其他政黨,25.2%沒特別支持哪一個政黨。

與上個月相比,國民黨呈「V型」谷底強力反彈8%,時力與台灣基進以及兩小黨,支持度則是幾近腰斬。

民調中解釋,國民黨與馬英九大陸祭祖之行,大談中華民國,自稱總統等動作,以及郭台銘爭取提名、侯友宜近期參選總統態勢轉趨積極明朗等3大因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