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成立TruthGPT平台 想發明「不會消滅人類」的AI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

推特、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近來對ChatGPT等人工智慧(AI)飛躍的進步保持警惕,但是現在他的態度180度改變了。

馬斯克想發明「不可能消滅人類」的AI

馬斯克4月17日晚上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王牌主持人卡爾森(Tucker Carlson)專訪時表示,他想發明「不可能消滅人類」的AI。

目前尚不清楚馬斯克的「TruthGPT」究竟走了多遠,但看起來他真的很認真,因為他在接受卡爾森採訪時實際提到這個模型。

馬斯克透露,自己正在推出生成式人工智慧平台TruthGPT,希望控制新型聊天機器人被濫用的情況,但外界認為這顯然是挑戰微軟/OpenAI的ChatGPT和谷歌的聊天機器人Bard。

大型語言模型正在接受「政治正確」或不真實的訓練

馬斯克當初也是OpenAI的共同創辦人,他在福斯新聞的卡爾森節目中表達對AI領域發展方向的深切關注。

馬斯克說,大型語言模型正在接受「政治正確」或不真實的訓練。

「我將開始推動TruthGPT平台,這是一個試圖理解宇宙本質、最大程度尋求真相的人工智慧。」馬斯克說。

馬斯克希望開發一種替代ChatGPT的方法

訪談中,他說「TruthGPT可能是通往安全的最佳途徑,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個關心理解宇宙的AI不可能消滅人類,因為我們是宇宙裡有趣的一部分。」

綜合美國科技網站《CNET》、《the Verge》、《華盛頓郵報》報導,最近幾個月,馬斯克與AI研究人員接洽,希望開發一種替代ChatGPT的方法。

上周有消息透露,馬斯克創建一家名為「X.AI」的AI公司,總部位於內華達州,本周一訪談內容進一步揭示「X.AI」新創公司的發展方向。馬斯克上周接受英國《BBC》採訪時承認,推特正在採購先進的電腦設備,目標是追求生成式AI。

根據了解,推特將以海量數據訓練「X.AI」的TruthGPT,但目前還不清楚 推特將如何利用這項技術。《商業內幕》網站認為,生成式 AI可以增強平台的搜索功能或幫助公司重建廣告業務。

推特將以海量數據訓練TruthGPT

馬斯克將進入一個日益擁擠的領域和一場快速升級的 AI 競賽,OpenAI去年11月推出ChatGPT測試版,取得早期領先,隨後在今年1月份獲得微軟的投資,2月份融入微軟的Bing搜索引擎。

如今,馬斯克也進入新興的AI市場。ChatGPT聊天機器人建立在強大的AI引擎之上,可以編寫軟體、進行對話和創作詩歌、繪畫。 微軟迅速擴大與OpenAI的合作夥伴關係,谷歌也不甘示弱,發布自己的AI對話引擎Bard,儘管它在發佈時表現笨拙。

儘管如此,不是所有的AI聊天機器人都是一樣的。《CNET》對這些早期的生成式AI模型進行測試,比較了它們的反應以確定哪一個最有用。《CNET》的編輯Imad Khan發現 ChatGPT 產生最好的結果,比Bing、Bard的回應更人性化。

ChatGPT的回話最為人性化

在周一採訪中,馬斯克重申長期以來對AI潛在破壞力的擔憂,他說,「AI比管理不善的飛機設計或生產維護或糟糕的汽車產品更危險,無論人們認為這種機率有多小,但是它並非微不足道,甚至有可能破壞人類文明。」

馬斯克告訴卡爾森,他對AI潛在的危險深感擔憂,並認為政府當局應該建立一個能夠收集專家意見、徵求業界看法並提出規則的主管機關。

馬斯克希望AI不會毀滅全人類的願望與人類努力保護黑猩猩的方式進行比較,但考慮到Neuralink對受傷大腦植入晶片的處理方式,馬斯克的比喻非常具有諷刺意味。

「我們知道人類有能力決定獵殺所有黑猩猩並殺死它們,但是我們真的很高興黑猩猩存在世界上,我們希望保護牠們的棲息地。」馬斯克說。

馬斯克用黑猩猩的生存比喻聊天機器人

這不是馬斯克第一次提到創建TruthGPT。2月份他曾發推文:「我們需要的是TruthGPT」,並呼籲人們注意大規模AI模型的風險,比如Open AI模型。

3月份,馬斯克和其他幾位AI研究人員聯合簽署一封公開信,敦促「各家公司暫停創造者無法理解、預測或可靠控制的大型AI實驗」。

如果馬斯克繼續AI競賽,會增加投資人擔憂他同時擔任推特、特斯拉、SpaceX和2家小公司執行長的效率,也擔憂他已經有太多事情要做。

馬斯克已經是5家公司的CEO

自馬斯克開始收購推特以來,特斯拉的市值累計縮水數千億美元,但是他本周一受訪時嘲笑推特的估值只有200億美元,還不到他當初440億美元收購價的一半。

馬斯克上周抱怨,領導管理推特,讓他很痛苦。雖然他承諾會辭去推特執行長一職,但是目前為止,拒絕交出領導權,馬斯克上周受訪開玩笑說,他已經把這個職位交給他的狗Floki。

本周,SpaceX試圖發射約400英呎高可重複使用火箭 Starship,以測試一種運載工具,官方希望有朝一日能將太空人送回月球,馬斯克經常發推文宣傳這一觀點。

馬斯克突然轉向,追求發展生成式AI,符合善變CEO的風格,他有時容易受到最新科技趨勢的影響。在谷歌等其他科技巨頭爭相自駕技術後,馬斯克的特斯拉也研發自動駕駛技術。馬斯克的隧道新創公司Boring Company和大腦植入晶片公司 Neuralink尚未兌現當初野心勃勃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