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美人自稱「萬中選一黨」 無黨籍參選中正萬華區立委

政治

知名媒體人于美人昨日宣布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她今天發表參選聲明時,自稱是「萬中選一黨」,本質上還是會以無黨籍參選。

于美人先以《木蘭辭》敘述對戰爭危機的憂慮,今日再於萬華區西本願寺廣場開召開記者會。

身穿白色上衣的于美人表示,無黨籍也是政黨意識下的產物,也是一個黨派的概念;政黨應該存在,但是大家覺得無黨籍是反感、狡滑。

于美人說,對她而言,連無黨籍都不願意披掛,自己心中的無黨籍,與外界標籤化不同,所以寧可說是「萬中選一黨」。

(更多新聞:林昶佐宣布2024不連任 王世堅對自己說過的負責「絕對不會去選中正萬華」

把人民聲音帶進國會,合作要問其他政黨

于美人強調,她想擔任大家心中理想的立法委員,政黨給的都是要還,她要還的是中正萬華的人民;希望打造多彩多姿的國家,承諾將把人民的聲音帶進國會。

「現在的國會是屬於政黨的國會,它已經遠離人民了。」于美人激昂地表示,請把藍色還給蒼穹,把紅色還給玫瑰,把綠色還給青草,把白色還給流雲,把國會還人民,把幸福留給台灣。

媒體也特別關注與其他政黨合作議題。由於于美人過去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友好,對於與柯的關係,她強調,不是總批發也不是總代理,請不要包裹式的把她丟到那一黨。

至於是否會採取黃珊珊加入民眾黨的「黃珊珊模式」?于美人則表示,一定會非常尊重朋友的選擇,相信她的朋友也會支持她的選擇。

認同政黨單一議題,中正萬華召喚她

于美人宣布參選立委,吸引許多媒體關注。(圖片來源/擷自于美人臉書)

媒體另詢問是否希望民眾黨站台或國民黨禮讓,于美人回應指出,這題要問其他的政黨,她的立場已經非常清楚,北方在那裡,願意跟她一起往北方走的歡迎。

于美人強調,她不是要來挑戰政黨,而會認同政黨理念單一議題,如果談和平、能源政策和她理念相同。

她進一步表示,要用理念說服別人,不是用顏色壓迫別人,理念相同的時候,她有什麼好分的,「這個就是我的指北針給我的方向。」

外界好奇為何選擇中正萬華,于美人解釋,她的小編是萬華人,疫情期間她想要送飯時卻一直不肯,自制和善良令我感佩,她從這裡認識和關注中正萬華。

于美人表示,她學的是宗教,當地有如此多元信仰和多元文化,卻能夠彼此相容,超乎想像,越了解就越被吸引,「與其說是我選擇中正萬華,不如說是中正萬華召喚我過來。」

邱臣遠同選區競爭,民眾黨不排除協調

由於于美人與民眾黨相當親近,該黨立委邱臣遠已在中正華區設立服務處,駐點投入該選區,形成兩人同選區競爭局面。

民眾黨人士表示,朋友要多,未來雙方如果可以合作,要等黨內5月初立委登記結束後再來處理。

依據民眾黨規定,現任立委可以優先選擇選區,黨內評估,如果雙方達成合作共識,或許可以依據支持度高低,再來進行協調。

于美人具媒體、作家、主持人等多元身分,未來相關工作不會停止;其實她對於政治領域並不陌生,先前在2015年即有意參選立委。

這次沒有求籤,搶救王世堅成金句

後來因為在台南市下營北極殿玄天上帝廟抽籤,當時神明開示「沒有官運」才作罷。她今天表示,這次沒有為這個求籤。

而在2019年時,受到廣告教母余湘率線,出任親民黨宋楚瑜與余湘搭配的發言人,當時她就認同「終結藍綠」的理念。

去年底9合1選舉時,于美人現身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造勢晚會,激動呼籲勇敢「推倒藍綠高牆」,成功地將氣氛帶動到最高潮。

不過,當時她一度突槌,冒出一句「搶救王世堅」,笑翻全場,全程也展現強大的個人魅力。

于美人近年來也成立「于美人偏遠地區弱勢關懷協會」,透過下鄉行動,關懷公益形象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