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初選》基隆市張秉鈞接棒蔡適應 桃園第五選區楊家俍戰藍營呂玉玲

政治

民進黨今日公布第二階段立委初選民調的基隆市選區,由市議員張秉鈞以17.44%在三腳督勝出,但地方人士評估,支持度過低,有可能會丟掉台灣頭這一席;至於桃園市第五選區由市議員楊家俍以41.73%出線,將對決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

民進黨基隆市選區,隸屬正國會、立委蔡適應在3月20日宣布不參與2024立委連任選戰,引發震撼。

蔡適應不連任的主因,在於去年底參與基隆市長選舉時,博士論文都被對手檢舉一度撤銷。

同時蔡適應也被指控疑施壓國防部賤賣土地、與黑道領袖餐會、對手謝國樑以電動機車政見吸票等情事,都讓他深感無奈。

(更多新聞:王世堅成「堅偉大戰」贏家 何志偉以2.27%差距吞敗

正國會接班不及,逾半選民無支持人選成危機

基隆市初選三人支持度很低,逾半民眾無明顯支持人選。(圖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雖然正國會與前基隆市長林右昌都極力勸阻,仍難挽回;由於蔡適應無預警宣布,正國會接班不及,等於暫時丟掉在基隆的立委政治版圖。

而這次民進黨初選共有曾任總統府幕僚的張之豪、律師鄭文婷與張秉鈞,地方人士指出,三人同屬泛英系,但是實力與財力「都很弱」。

雖然是三腳督激烈競爭局勢,但是三人民調都未逾2成,選民無明確支持人選比例,更有逾半數的52.62%。

特別是在藍營部分,已經表態的基隆市議員、黨前副議長林沛祥,有國民黨市政支援當後盾,地方實力相當堅強;另有市議員何淑萍均已表態參選。

民進黨派系人士分析表示,如果人選太弱,黨中央最後會盤點是否要投入「子彈」或保留資源。

國會過半目標回推再協調,楊家俍以1.73%勝出

楊家俍出線將戰藍營呂玉玲。(圖片來源/擷自楊家俍臉書)

另一個重大變數要從「國會過半」目標回推,如果能夠過半,丟掉一、兩席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如果危險的話,每一席都丟不得。

在此情形下,可能就要由黨主席賴清德出面協調,重新派出強棒來選基隆市等弱勢選區。

民進黨人士指出,這樣的情形和2019年11月,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的妻子洪恒珠在總統蔡英文勸退下,又哭又笑地棄選,而莊瑞雄被移至不分區立委,最後由周春米出線的舖陳會很類似。

此外,桃園市第五選區由市議員楊家俍41.73%,僅以1.73%些微優勢,擊退戰市議員劉仁照的40%。

至於在這份對比時民調中,呂玉玲的民調分為34.6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