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歐美齒顎矯正市場有成 美萌魏聰哲續攻數位隱形牙套微笑商機

企業經營

齒顎矯正,現代人除了在意矯正效果,更在意美觀,在數位化的發展下,現在病患只要到診所進行臉部、口腔攝影,就能透過電腦模擬出病患最滿意的微笑比例。

「半導體是我們的護國神山,下一個一定是生技產業!」發下豪語的是台灣第一家齒顎矯正器製造商美萌科技董事長魏聰哲。

美萌所生產的金屬、陶瓷矯正器與隱形牙套品質居業界之冠,魏聰哲不只專注研發,更帶領美萌打進世界,從獲得第一份訂單來自美國開始,後來以歐洲為發展中心,在法國佔有率達6成,亞洲的日本也有近3成透明牙套的市占率,成功讓美萌從歐美國家長期壟斷的牙科醫材市場中突破重圍,拉出屬於自己成長的微笑新曲線。

深耕台灣,美萌科技用技術讓世界看見

畢業於建築系的魏聰哲,走一條與同學完全不同的路,投身醫療產業。

從生產注射針筒到南向代理醫材十多年的時間,魏聰哲觀察到,產業若要深耕台灣、不再外移,就代表它要有高進入障礙,在衡量技術、臨床、品牌障礙度後,於2008年創立美萌科技,並鎖定開發與建築同樣講求美的齒顎矯正相關產品。

產業從無到有,醫療器材產業也不是設備買來就可以馬上製造,還須經過認證與臨床,加上牙齒矯正這類產品,歐美發展時間比台灣領先太多,在專利的限制下,光是產品設計就已困難重重,因此,魏聰哲在創業之初,就做好「我要準備虧8到10年」的心理準備,並投入技術建造。

以金屬矯正器為例,雖然與iPhone許多零件、SIM卡採用MIM(電子注射成型)製程有同樣原理,但因為其更微小,蘊藏更高難度的技術,美萌則最小可以做到0.3毫米;此外,美萌也獲得經濟部淬鍊計畫的支持,讓陶瓷矯正器做到透明,更具備美觀。

魏聰哲認為,金屬與陶瓷矯正器並沒有好壞之分,每個材料都有其優劣,也相輔相成。(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2018年,美萌又跨入數位矯正市場,生產目前坊間流行的透明牙套,與傳統矯正器同一規格可以大量製造不同,透明牙套是精準治療,針對每一個患者量身打造,不只軟體模擬要精準,美萌在生產產品的準確率更領先業界。

產業從無到有,魏聰哲有自己的經營策略與方法

只是,創業本來就難以順風順水,何況是產業從0到1的過程。

在美萌創業初期,雖然魏聰哲已經做好長期虧損的準備,但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將現金流轉正,卻是影響一間公司是否能存活的關鍵,於是他發展出一套經營的策略與方法。

魏聰哲指出,美萌在2016年以前以研究開發為導向,但不能一味無限擴充研發,重要的是從中找出最有價值的東西商品化,賣出獲取收入,進而開源。

美萌研發經理兼特助莊元力透露,自己與魏聰哲其實常常意見相左,因為他是從製造的角度去看事情,而魏聰哲是以經營者的角度,會想到未來的發展方向。(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另一方面,魏聰哲既然將美萌定位成一個全球性的公司,就要去接納全球的人才,並在美國建立研究團隊。

「因為美國第二次大戰就有這樣的產品,要做好一個產品,要知道怎麼來、怎麼去,」魏聰哲強調。於是美萌在公司發展中期,從原先的技術領域上的研究開發,轉向真正在商品上的突破。

但過程也有磨合期,魏聰哲直接點出許多跨國企業都會遇到的最現實問題—薪資。他坦言,當台灣與美國研發團隊薪資所的出現落差,員工內心難免會有不安甚至排斥,而魏聰哲則懂得為員工創造附加價值,由美國團隊來帶領台灣團隊與全世界接軌,進而讓整體團隊的能力向上提升。

美萌擁有相當引以為傲的技術與產品,來自於背後強大的研發團隊。(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拓展夥伴關係海外結盟,將美萌推進齒顎矯正的世界版圖

有好的技術與商品,但矯正器還是歐美國家的天下,美萌該如何進攻國際?

業務一卡皮箱走天下,到全世界大大小小的會展去做展覽,尋求合作的機會這是必要的,魏聰哲更領悟到,要做自有品牌,仍得展開胸懷與海外結盟。

魏聰哲透露,美萌品牌最大轉捩點就在夥伴關係的開源,在各國建立可以交心的夥伴關係,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的事情也是你的事情,透過策略聯盟,第一站以歐洲為發展中心,在法國有高達60%的市占率。

從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到自創品牌,魏聰哲循序漸進與戰略夥伴分進合擊,先打進歐洲市場,接著因應時代潮流進入日本,其透明牙套在日本佔有率將近3成,並有自有品牌MEM在中國、東協地區進行銷售,將美萌成功推進齒顎矯正的世界版圖。

創業過程就是不斷過關斬將,魏聰哲回憶,有做出成績、生產出好的產品,就一定會面對競爭對手,他說,「我的第一個競爭對手,就是超過500億美金市值的公司,我一個市值差不多才20、30億台幣,要跟500億美金的一個市值競爭,我感覺到是非常光榮一件事情。」

品牌的打造向來是台灣企業的痛點,但魏聰哲有不一樣的思維。(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數位時代來臨,客製化訂單、自動化取代人工

等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在裸泳,過去6年美萌積極建構數位化,最簡單的例子,在疫情期間歐洲病患不須要走進醫療機構,只要有影像就能進而分析訂定治療計畫,就能生產出專屬於病患的透明牙套,因此,面對百年大疫,當全球壟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下,魏聰哲自信的說,「這次疫情完之就很清清楚楚,美萌沒有影響」。

美萌也持續為疫後做準備,魏聰哲親自從亞洲到美國、歐洲看市場的變化,他發現,不只美萌的合作夥伴在改變、各國政府的政府政策也在改變,所有的法規將趨於嚴謹,未來產業的門檻只會更高,將是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局面。

美萌早已佈建自動化設備,因應產業發展與人口趨勢。(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以心為本,真正解決病患的問題

展望未來,魏聰哲指出,美萌將持續與資通訊領域結合,讓所有的病患不論在治療還是諮詢上更加方便,也將進行產業的垂直整合,而唯一不變的是「以心為本」要真正解決病患的問題,從軟體、硬體跟軟體,讓病患治療的滿意度再提升。

從代理醫材至創立公司以來,魏聰哲擁有34年的豐富醫材產業知識與經營理念,但在牙齒矯正的領域,相較於許多資本雄厚的老字號品牌,美萌仍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公司,魏聰哲步步為營,用產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實力、競爭力與不認輸的韌性,美萌下一個篇章值得大家期待。

註:作者鑫傳國際全名為「鑫傳國際多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