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積電處境相似...歐洲「科技之王」艾司摩爾 陷入美中晶片戰核心

半導體

《彭博》4月27日一篇文章介紹,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斯摩爾(ASML)40年發跡史,現在躍升為歐洲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陷入美中晶片戰爭的核心。

ASML成立40年,成為晶片設備巨頭

1984年,年輕的荷蘭工程師布林克(Martin van den Brink)加入一個安靜角落新建的企業ASML。 那時他想像不到公司成立40年後,現在對規模5800億美元的半導體業如此重要,以至於陷入美中晶片戰爭的暴風圈。

布林克現在是ASML的技術長,該公司掌握關鍵設備的市場,這些設備生產的晶片是現代生活必備物資,汽車、智慧手機、電腦、微波爐和飛機。

該公司的高階設備生產的晶片也可以用於最先進的武器、超級電腦、AI機器人,ASML設備被視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關鍵基礎設施,也是中國工業間諜瞄準的目標。

布林克說:「我從沒想過公司會成為今天的樣子。」

ASML市值是英特爾2倍多

公司成立40年裡,ASML從一個與尼康、佳能和 Ultratech等公司競爭的小公司,茁壯為全球唯一的超高階半導體光刻機(曝光機)製造商。

它快速崛起為歐洲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市值超過2470億美元,是客戶英特爾的2倍多。在一座機台1000萬美元的設備產業中,ASML最頂級的設備報價一台約1.8億美元。儘管最近晶片市場疲軟,但是ASML保持增長,其長期前景似乎完好無損,這要歸功於電算能力的需求繼續增長。

丹佛的投資公司NZS Capital LLC基金經理 Jon Bathgate表示,ASML是全世界都離不開的公司,他們有領先20年的優勢,投資人很清楚ASML的重要性和被複製的難度,這是具有長期增長趨勢的天然壟斷,獨一無二的,NZS前幾大持股包括ASML。

曝光機是西方政府對中國設下最強大的瓶頸

21世紀的晶片就像是上個世紀的石油,ASML締造凡的成就,使它直接成為美中緊張升級的焦點。隨著美國關注半導體的戰略重要性,總統川普和喬拜登盡一切努力確保中國晶片技術落後幾代。沒有哪一家公司比ASML的工作更重要。

「多數工業界和政府人士認為,曝光機是西方政府對中國設下最強大的瓶頸,正因為如此,各界都非常關注ASML。」塔夫茨大學國際史副教授、《晶片戰爭》一書的作者米勒說。

ASML許多高階機台被禁止外銷到中國,而且是數據盜竊的受害者,它在做唯一能保持領先優勢的事情:製造更先進的機台。

下一台設備約有一間套房那麼大

它下一台設備約有阿姆斯特丹一間套房那麼大,將於2025年上市。標價超過3.8億美元,比一台波音787 Dreamliner還貴,它能夠在更小的矽晶圓上蝕刻比病毒還小的電路。

ASML已經遙遙領先對手,確保在可預見的未來沒有人能像它那樣先進,它唯一真正的障礙將是技術限制,建造可行、有規模經濟的機台。

ASML財務長Roger Dassen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即使有人能夠趕上我們今天的水準,我們也要確保10年內我們以完全不同的模式運營。這是我們保護自己地位的最佳方式,所以你可以趕上我們今天的位置,但10年後我們將處於不同的位置。」

管制DUV對中國的輸出

2019 年,川普政府施壓,荷蘭政府扣住出口許可證,使 ASML無法向中國中芯國際出售ASML極紫外光(EUV)曝光機。

然後,在拜登政府的推動下,荷蘭進一步鎖緊螺絲。3月份,要求ASML限制深紫外光(DUV)曝光機輸出中國,這些光刻機可與其他技術結合使用,以製造民用和軍用雙重用途的強大晶片。

「ASML的業務風險取決於2件事:首先,是否會全面禁止某類型DUV設備輸出中國,這會產生更嚴重的影響。其次,荷蘭出口管制,將如何與擁有競爭公司的日本保持一致。」德國智庫Stiftung Neue Verantwortung主任Julia Hess表示。

ASML在手訂單為年收入的2倍

中國在致力建設本土的半導體產業,投入上百億美元打造晶片供應鏈,希望赶超美國。它採購大量舊技術,來貢獻大部分半導體設備廠商的收入。2022年,中國是ASML僅次於台灣和南韓的第3大市場,佔收入的15%左右。

ASML無法在中國銷售更強大的設備,可能會拖累未來增長,但是眼前,ASML的生產速度,已經無法滿足中國以外的需求,並表示禁令沒有實質性影響。

ASML積壓訂單幾乎是年收入的2倍,而且它最大的客戶台積電尚未削減資本支出。 此外,美國和歐洲公佈計劃對晶片業投資約1000億美元。

東方晶源的老闆是ASML離職員工

中國買不到ASML技術,就用偷竊的。有些中國個人和組織被控偷竊ASML 技術。ASML在中國辦事處有約1,500 名員工,該公司今年2月份披露,一名前員工偷走一些技術資訊。去年,ASML指控一家總部位於北京的公司可能竊取其商業機密,這家北京公司被中國官員視為中國最有前途的科技企業。

2018年,ASML在加州法院提起訴狀,指控東方晶源公司和已倒閉的矽谷公司 Xtal於2014 年由ASML離職員工俞宗强成立,俞宗强擺明目的就是竊取ASML技術並將其轉移到中國。根據公司聲明和其他中國文件,在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俞宗强在北京經營東方晶源。

此案促使ASML更加嚴厲保護其知識產權,該公司資安人員從2021年增加20%,達到300 人。它創建「信任圈」來對供應商進行網路安全風險培訓,並密切關注機台是否出現逆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