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郭台銘聲量、好感雙超侯友宜 國民黨總統提名陷入五里霧中

政治

各界關注2024總統大選,眼見民進黨由副總統賴清德早早定於一尊,國民黨則處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的「郭侯相爭」,預計將在5月決定人選。

然而,郭台銘在3月民調已與侯友宜拉近到只差0.7%,對於未來聲勢走向,《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發現郭台銘不管在聲量還是在好感度,雙雙贏過侯友宜,接下來黃金交叉機會濃厚。

國民黨5月將拍板徵召人選

侯友宜去年11月26日成功連任,第二任任期才剛開始,但外界最關心的反而不是他的未來市政藍圖,反而關心他的總統之路。尤其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日前表示,今年3月國民黨內已整合完成,「就是侯友宜」,此話一出,形同幫侯表態;但黃也說,第二階段是是要整合泛藍,因此現在就是「郭侯2選1」。

至於國民黨何時會做出選擇?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就他的理解,徵召時間大概是520左右。智庫執行長柯志恩訪美時也透露,應該就是520這個時間點再往前推一下。若按柯志恩所言,520往前推一下,那麼就是5月17日中常會最有可能。

郭聲量超過侯35%

4月17日《震傳媒》公布民調,在藍綠白三方競逐之下,郭台銘跟侯友宜的民調已逐漸拉近,只剩下0.7個百分點。外界因此好奇,當時間來到5月時,郭侯民調會呈現怎樣的結果?

為了研判5月郭侯聲勢,由於網路大數據是民調的先行指標,《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進行調查。首先觀察網路聲量,從4月1日追蹤至4月27日,郭台銘聲量則數為232,874則,侯友宜為171,994則,郭領先侯,且領先幅度達到35.39%。

《榮泰創數據》分析,侯友宜對於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一直曖昧不明,郭台銘宣布爭取參選近1個月,侯友宜仍然沒有積極的表態,以致侯的聲量維持一般。

郭好感度超過侯43%

接著觀察好感度,從4月1日追蹤至4月27日,郭台銘好感度為0.56,侯友宜為0.39,郭也領先侯,且領先幅度達到43.58%。

《榮泰創數據》表示,雖然郭台銘近1個月的聲量高於侯友宜,主要來自於4月5日宣布爭取參選國民黨代表的聲明,其餘大部分時間兩人聲量相近;不過以好感度來觀察,郭台銘則高於侯友宜,以聲量及好感度來看,郭台銘目前情勢似乎比侯友宜來的好。

多位藍營要角都說,5月國民黨決定徵召人選時,最怕郭台銘民調微幅領先侯友宜,因為不管要誰退,都是最難勸;如今從網路大數據觀察,郭領先侯的場景確實頗有可能成真。

郭若超前侯,侯會退嗎?

多位藍營要角都說,5月國民黨決定徵召人選時,最怕郭台銘民調微幅領先侯友宜,因為不管要誰退,都是最難勸;如今從網路大數據觀察,郭領先侯的場景確實頗有可能成真。

由於侯友宜曾跟幕僚提到「為什麼2024非我不可?」一位中常委因此表示,這顯示侯沒有極高的企圖心,所以若發生郭台銘民調領先的情況,侯大可繼續做新北市長,況且侯手上也沒有足以勸退郭的籌碼。反過來說,若黨中央仍堅持徵召侯友宜,一位藍營北部首長私下表示,最怕郭台銘執意參選到底,屆時藍營分裂,不只無法整合非綠,更不可能贏過綠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