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如「四海遊龍」 侯友宜卻被困在新北 國民黨總統人選「內定說」甚囂塵上

政治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現正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爭取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提名,儘管民調顯示郭的趨勢向上且已黃金交叉,但黨內盛傳早已內定侯,甚至還打算侯郭配,郭除非民調能遠超10%,才有辦法獲得提名。

對此一說,挺郭不遺餘力的金門立委陳玉珍幫黨主席朱立倫緩頰,表示朱現階段還沒有確定要提名誰,相信朱一定會好好思考怎樣才是最有利,「如果我是黨主席,就會以勝選為最大考量,提名最強的!」

國民黨人選已內定?

自從4月18日在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正式宣布選總統,郭台銘宛如四海遊龍一般在國內外走透透,而侯友宜則坐困新北。

根據《聯合報》公布民調,在兩人互比郭侯都以32%平手;在三腳督對比,郭侯都以29%平手;但在藍綠對決的對比時,郭則以44%勝過侯的42%;此外郭侯配也以27%勝過侯郭配的26%。

由此可見,郭台銘這段時間出訪美日,返國後頻頻拜會地方人士,並舉辦座談會與民互動,都收到不小成效。

郭台銘會做白工?

儘管郭台銘民調後來居上,但國民黨「內定說」甚囂塵上,早前文傳會副主委徐巧芯曾言,「朱立倫將會選擇徵召侯友宜」;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後來說,黨內已經整合完畢「就是侯友宜」,儘管事後連忙澄清,但已引發宣然大波。

國民黨中央更多次透露,民調不是唯一提名標準。朱立倫日前也說,最後不是提名一個人,而是要提名一個最強戰隊。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葉元之跟朱立倫、侯友宜都相當熟識,他講得更明白,「9成以上就是徵召侯友宜,除非郭台銘民調贏10%以上」。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也說,「郭台銘民調要贏5%到8%,才可能提名他」;國民黨前立委邱毅同樣言之鑿鑿,稱朱立倫早已決定徵召侯友宜。

努力拉抬侯,朱立倫心有所屬?

事實上,朱立倫許多動作都偏厚侯友宜,像是採行徵召制,就是因為侯身為新北市長不便登記初選,而朱也坦言,就是在幫主要候選人清除障礙;侯出訪新加坡會晤副總理黃循財,其實也是朱率先透露,外界更傳出此行就是朱居中牽線,黨中央對此未予否認。

最明顯的偏厚,就是4月12日,當天民進黨正式提名副總統賴清德角逐總統,朱立倫則以提名立委為由,邀侯友宜進中常會,站在C位與黨籍縣市首長和立委提名人一齊手拉手喊凍蒜,場面宛如徵召大會,隔空與賴互別苗頭。

朱對侯友善,陳玉珍提出另類解讀

對於甚囂塵上的「內定說」,讓不少郭台銘支持者感到不安及不公。對此,挺郭立委陳玉珍表示,據她的了解,黨中央現階段還沒有確定要提名誰,相信朱一定會好好思考怎樣才是最有利,「如果我是黨主席,就會以勝選為最大考量,提名最強的!」

針對朱立倫諸多偏厚侯友宜的舉動,陳玉珍表示,她有跟一位政壇耆老聊過,對方告訴她一個寓言故事,如果一個男生想跟女友「好聚好散」,那他在分手前會跟女友說很多好話、對她很好,分手時才比較容易好聚好散。

陳玉珍也提出「嫌貨人才是買貨人」觀點,她舉買房子為例,若買方壓根就不想買的房子,通常都會跟屋主說這房子很好,但是再聯絡;但對於真心想要買的房子,買方則往往嫌東嫌西,盼屋主開出更好的價格,或希望屋主趕緊把缺點修繕好。

陳玉珍因此認為,朱立倫現階段對侯友宜比較好,不代表就是會提名侯,反而是激勵郭更努力充實自己,而且未來要勸退侯也比較容易。

郭台銘花費大量時間資源投入總統提名之戰,卻有傳聞說他願意當侯友宜副手。(圖片來源/郭台銘競選辦公室提供)

郭台銘否認「侯郭配」,展現捨我其誰企圖心

從「勸退難易度」的角度來看,由於侯友宜曾跟幕僚提到「為什麼2024非我不可?」這就顯示侯沒有極高的企圖心;反觀郭台銘則是連續2屆總統大選都沒缺席,顯然是越挫越勇。

尤其,昨天有媒體提問「侯郭配」的看法,郭台銘其實第一時間就說「要贏到2024」「自己帶領藍營勝選機率高」,但卻被媒體解讀為願意交給黨中央來決定。為了展現捨我其誰的企圖心,郭昨晚連夜發出聲明,強調「我目前只有全力爭取參選總統的目標,沒有其他考量」。

至於郭台銘曾說,如果是自己出線,一定會用侯友宜的強項來輔佐自己;反之亦然。陳玉珍對此表示,這番話證明郭極有自信會出線,同時也代表郭具備與侯共事的風度。她並反問,若最後是郭出線代表藍軍選總統,侯願意輔佐郭嗎?侯有沒有做出過類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