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宗大型P2P借貸倒台 涉非法吸金25億元 負責人不知去向

金融犯罪

國內首宗大型P2P公司爆發出捲款潛逃事件,涉及金額高達25億元。8年前由名人盛竹如代言的「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爆出平台負責人曾國緯(本名曾耀峯)涉嫌以「假債權、真吸金」詐騙了25億元資金,曾國緯召開協調會對外保證負責到底後,就搞失聯,自救會已達逾5千人,揚言提告。

「就算是入獄服刑,等到我出來之後呢,我還是要把大家的本金還完。」imB的總經理曾國緯日前在放款人收不到利息後,曾在說明會公開道歉,但幾日後就失聯,讓放款人群情激憤。

一年利息收入至少9%,實際負責人捲款潛逃

「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打著合法安心、收益穩定、分散風險,進行民間借貸媒合,即P2P的平台,將所有需要融資的個案,評比風險等級,然後找到欲放款的金主,放款人把錢投入平台,imB會借出去給有二胎需求的借貸人,然後和放款人分拆利息,不屬於金管會管轄業務範圍,被視為民間借貸。

成立於2016年的「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因標榜借款者「有土地作為抵押品」為特色,因此獲得許多放款人的信任,對外標榜一年最高達11%利息收入,有時候時常給到9%利息收入,和FTX交易所有得比,因此讓更多人趨之若鶩。

台灣金隆科技公司隸屬於川晟機構集團,父親為曾明祥擔任董事長,其子即為這次捲款潛逃的曾國緯。(圖片來源/翻攝自川晟機構官網)

8年前還找上盛竹如代言,許多人看到政府合法立案,更不疑有他,臺灣金隆科技公司還參加金融科技展,但近期無發出金,開始有投資人覺得不妙,有受害者向媒體投訴,「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涉嫌以假債權向放款者吸金,一位自稱林小姐對電視台說「他們內部說有95%的債權都是假的。」

找盛竹如代言,隸屬於川晟投資集團

ImB即臺灣金隆科技公司,隸屬於土地開發出身地的川晟機構,並放在集團官方網站上,和川晟開發、川晟生物科技、經緯電通、馥康生醫科技並列。

另外,imB官方網站上的臺灣金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川晟投資有限公司(CHWAN CHENG GROUP),川晟投資又是金隆科技的大股東。川晟投資的負責人為張淑芬、臺灣金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為曾明祥,其子即為這次捲款潛逃的曾國緯。

曾明祥也是臺灣智慧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董事成員和臺灣金隆科技差不多,也是曾明祥、張淑芬。在同地址的川晟生物科技及臺灣智慧金融科技兩家公司董事,除了曾、張二人以外,都同時有張勝二、高英媛。

涉嫌以假債權吸金,受害人致富夢破碎

如今東窗事發,離譜的是,網路上流傳的im.B說明會影片中,公司人員直言多數的債權案件都是假的,投資者的錢等於是流入im.B 公司去補投資者利息,等於是龐氏騙局,顯然違反銀行法,涉非法吸金,檢調單位已介入調查。

回顧imB剛起步時,宣傳片上熟悉的聲音講出「相信今天是全新的開始」、「讓失敗轉化為成功」、「讓悲痛轉化為喜悅」,宣傳短片還說「窮人為錢工作,富人讓錢為他工作」,許多放款者認為imB「讓錢為他工作」,不但沒有成為富人,還可能成為更慘的窮人,致富成一場空,相信聽在受害人的耳裡感到格外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