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國防論壇起跑 美方軍工代表將和8家無人機業者訪談

產業動態

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5月3日上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來自美國如美軍前太平洋陸戰隊司令、退役中將魯德(Steven Rudder)等重量級30家國防產業代表,以及台灣的國防產業與航太工業界人士共同與會,不論是對稱作戰、不對稱作戰都是討論的焦點。

魯德中將表示,世界上沒有比亞太更重要的地方,維持和平、印太地區開放自由是我們願景的一部分,希望可以參與台灣國防自主計畫的一部分,他還提到,「我們自1979年起就開始合作,今天的論壇也定義我們未來的路。」並強調兩國合作都沒有超越一中原則和台灣關係法。「我們承諾要協助台美國防產業這些夥伴,幫助台灣可以自我防衛。」

美軍前太平洋陸戰隊司令倡議,幫助台灣建立嚇阻力

「我們都不希望發生區域衝突,因此期待能幫助台灣打造自我防禦能力,進而建立「嚇阻力」(deterrence),促使衝突不必發生。」他說。

他表示,過去一年看到俄烏戰爭對全世界帶來重大影響,令人學到許多教訓和經驗,把教訓放進模型之中,希望美國的夥伴了解台灣的思考,去了解、訓練維護所有的系統,因為這些系統沒有訓練和維護是沒辦法撐起來的,這些合作是很重要的議題。

俄烏戰爭帶來大啟發,對稱和不對稱界線模糊

魯德中將提到不對稱作戰時說到,我們在俄烏戰爭中看到小的企業,看到它們真的挺身出來,提供同樣有效的技術協助,講到不對稱作戰有很多時候界線已經模糊,盡所有的可能,去探索不同的合作機會。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不但受邀演講,經緯航太無人機也是現場許多美方代表感興趣的對象。(攝影/鄭國強)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方正演講時則建議,台灣和美國在無人機合作可以相當多元,台美合作可以發展出新的科技例如新的感測器,台美可以在維修、作戰任務上的訓練、交換雙邊人員觀察和學習,增加雙邊進出口,讓無人機可以互通有無。

美國軍工業者代表,將和台灣無人機公司訪談

事實上,在國防論壇開始前幾天,已經有重要成員先以私人行程名義抵達台灣,對相關產業進行拜訪,包括到嘉義的無人機園區。 值得一提的是,有業者透漏,美國國防廠商對台灣無人機頗感興趣,已排定和8家無人機相關業者面對面訪談,這8家分別是雷虎、經緯航太、神通資訊科技、中光電智能機器人 (CIRC)、富蘭登科技、自強工程、長榮航太、智飛科技。

這場罕見的美台軍工產業論壇似乎也為軍工概念股定調,雖然台股在3日下跌83點,台積電大跌5元,但無人機股雷虎、邑錡相對抗跌,全訊還大漲4.8%,漢翔漲2.26%,寶一漲2.02%,千附精密小漲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