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北約東擴!烏克蘭戰爭改變歐洲傳統思維 北約確定在日本設聯絡處

東北亞

《日經亞洲評論》獲悉,北約計劃在日本東京開設聯絡處,這是在亞洲首次設立這類聯絡處。

北約和日本也升級合作關係

聯絡處將促進北約軍事同盟與日本、亞太合作夥伴如南韓、澳洲和紐西蘭定期舉行會談,因為中國成為一個新的挑戰,而北約傳統上關注俄羅斯。

在7月11日至12日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行北約峰會之前,北約和日本也將升級合作關係,簽署一項量身定做的伙伴關係計劃(ITPP)。雙方將合作應對網路威脅合作,就新興和顛覆性質科技協調立場,就打擊假信息交換意見,這些計劃得到日本和北約官員的證實。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年1月底訪問東京,當時他首次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討論開設聯絡處的構想。知情人士透露,4月中旬,北約對31個成員國分發一份提案書。

地主國日本可能為北約提供辦公室

擬議的內容是明年在東京開設一個聯絡處,由日方提供辦公室還是由北約資助仍在談判中。北約以下地點都設有聯絡處,包括聯合國紐約總部、維也納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喬治亞、烏克蘭、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納、摩爾多瓦和科威特。

在許多情況下,地主國為北約提供辦公空間,如果東京為西方軍事聯盟在日本立足提供資金,這將標誌防務合作進入新階段。

彼此都有深化合作的意願。日本計劃設立獨立的北約代表團,與目前駐比利時的大使館分開。1月開會時,岸田文雄向史托騰柏格介紹該計劃,將派遣一名新大使,以減輕駐比利時大使三上正弘(Masahiro Mikami)的負擔。

北約與日本將簽署合作夥伴計畫

官員們希望北約與日本簽署「合作夥伴計畫(ITPP)」,能夠為維爾紐斯的北約峰會錦上添花。 與去年一樣,預計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領袖將出席此次會議,這標誌北約與印太地區的接觸更加深入。

去年6月,岸田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時任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一起出席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 號稱北約亞太夥伴(AP4)的4國在場邊召開會議。

丹麥駐日本大使Peter Taksoe-Jensen接受《日經亞洲》訪問說,北約聯絡處將是印太地區首個這類聯絡處,不僅僅是像徵性的,還是加強日本與北約關係的一種非常明顯、真實方式。

地緣政治格局發生巨大變化

丹麥大使館作為北約駐日本的聯絡點大使館,正在與東京就北約與日本的合作進行協調工作。

Taksoe-Jensen指出,自北約2010年發布戰略概念以來,地緣政治格局發生巨大變化。

「當時,俄羅斯被認為是一個潛在的伙伴,沒有提到中國。2022年,在馬德里峰會上,盟國領袖認定俄羅斯不再是夥伴而是敵人,同時承認中國崛起,可能對跨歐洲安全產生影響。」他說。

北約東京聯絡處負責聯繫亞太地區重要國家

他指出,這就是為什麼北約與亞太地區的伙伴保持關係很重要。聯絡處還將聯繫亞太地區其他重要國家,例如印度和東協國家。

Taksoe-Jensen說,北約與日本未來的合作將側重於跨越區域的挑戰,例如網路威脅、破壞性技術和虛假信息活動。

《日經新聞》獲悉,這項合作將在未來幾周正式確定,屆時北約和日本將啟動ITPP,以便在網路安全、虛假信息和太空等領域展開合作,這將是兩國2014年簽署的夥伴關係與合作計劃(IPCP)升級版。

烏克蘭戰爭改變北約對中國的看法

Taksoe-Jensen 談到北約和日本軍隊如何在不同領域合作時說道,還將研究軍隊互相操作性,但是他表示,現在還沒有考慮雙方共同加強區域威懾能力。

慶應義塾大學副教授鶴岡道人表示,烏克蘭戰爭改變北約對中國的看法。除了中國本身帶來的問題外,還增加了一個新的層面:中國作為俄羅斯的支持者,現在這直接關係到歐洲的安全。

鶴岡說,北約秘書長在訪問日本期間多次提到中國和俄羅斯合作的危險。北約在日本立足,對日本意義重大,這意味當北約審視中國威脅對亞洲時,它將通過東京的角度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