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數據黑箱」 中國禁止外國用戶登錄上海知名數據庫Wind查詢資料

中國議題

鑒於中國與西方交惡,中共最近打造「企業數據黑箱」,以國安為由,拒絕海外訪問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各種企業數據庫,這種作法讓全球企業和投資人震驚。

中國數據庫網站近期限制或完全禁止外國客戶瀏覽

包括企業註冊信息、專利、採購文件、學術期刊和官方統計年鑑等數據庫網站,近期都限制或完全禁止外國客戶瀏覽。

《彭博》報導,中國金融數據供應商WIND最近停止向海外客戶提供關鍵的企業信息,凸顯出外國公司獲取北京認為敏感信息的困難度更大。

多位匿名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幾個月,Wind信息公司禁止中國以外的海外客戶訪問瀏覽其平台的公司註冊數據庫,這是由於監管要求,他們其他部分的服務繼續正常進行。

萬得收集2億多家企業資料

根據網站介紹,總部在上海的萬得信息技術公司(Wind Information)收集2億多家企業和2.7億企業法定代表和高管的數據,包含公司股東和關係企業、籌資和投資活動、法律糾紛和經營風險的信息。

其他幾位人士指出,提供類似服務的公司企查查和天眼查的企業數據庫在一段時間內也無法讓中國以外的用戶訪問瀏覽。

Wind是中國最重要的數據庫之一,其經濟和金融數據被國內外分析師和投資人廣泛使用,但是其訪問權限正在枯竭當中。

《華爾街日報》周末報導說,某些外國公司包括智庫和研究公司,由於萬得所說的合規問題而無法續訂Wind網站訊息。

某些外國公司包括智庫和研究公司無法瀏覽萬得資料

Wind表示,中國最近擴大反間諜法範圍,打擊潛在的外國威脅,許多外國智庫、研究公司和其他非金融組織分析師和研究員發現,他們無法續訂Wind資訊,原因是合規問題。

《彭博》聯繫的10多位Wind海外用戶表示,除了企業註冊數據庫,他們仍然可以訪問Wind其他數據,並且在續訂該服務時沒有遇到問題。

北京開始對西方管理顧問、審計師和其他跨國公司中國辦公室進行搜查、審查和施壓,中國對信息的限制越來越嚴。

諮詢過中國當局的企業高管表示,這種雙管齊下的作法,是要其他世界習慣中共控制信息的方法,這也是一種從根本上區隔中國與外國影響力的方法。

抵擋外國威脅,比招攬外國投資更優先

他們說,背後原因是習近平主席的政策強調國家安全,這位毛澤東以來中國最有權勢的領導人習近平深信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對執政中共構成生死存亡的威脅。習近平上周主持政治局會議,強調需要更好協調發展和安全,這段講話被解讀為一個信號,即抵擋外國威脅,比招攬外國投資更優先。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周五回覆記者詢問時表示,中國致力於保護外國企業的合法權益,為外國投資創造良好環境。

儘管表面上,北京推動改善全球關係,但是最新限制凸顯出在中國的投資人經營環境更加艱難,令外國企業和投資人感到不安,他們現在已經疲於應付在中國投資的地緣政治風險。

美國已制裁數百家中國組織或企業

與此同時,美國和其他外國公司需要更多企業情報,來管理中國複雜商業環境的風險,部分原因是美國已經制裁數百家中國組織,北京方面也採取反制措施。

美中關係已經導致許多最高管理層考慮將部分業務遷出中國或以其他方式,減少他們在中國的曝險。

「外國越難越了解中國,這將降低中國市場對資本的吸引力,尤其是長期投資的吸引力。」在中國投資超過30年的風險投資家里希爾(Gary Rieschel) 說。

美國最大的商業遊說團體美國商會4月28日針對中國投資環境發表聲明,特別指出,北京政府加強對專門評估風險的國際專業服務公司的審查,此舉大大增加不確定性和在中國做生意的風險。

德勤會計遭北京重罰3100萬美元

當局針對的歐美公司包括美國諮詢公司貝恩,該公司表示上海辦事處的員工最近受到中國警方的訊問;美國盡職調查公司 Mintz表示,北京辦事處的工作人員被突襲偵訊後遭到拘留。

英國的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的北京辦事處涉嫌對一家國有資產管理公司的審計失誤,被罰款約3,100萬美元,其業務已暫停至6月,德勤表示尊重處罰決定。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近幾個月來,中國警方突擊搜查總部位於紐約和上海的專家諮詢和研究服務提供商凱盛集團(Capvision)上海辦事處。

北京嚇跑試圖了解中國的海外研究人員

知情人士指出,警方就網路交談提到的中國專家姓名偵訊凱盛集團的中國籍員工,上海警方和凱盛未回應置評請求。

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外國高管表示,被國安部約談或被搜查,並非不尋常,但是當前的拘留行動和總體強度值得注意,特別是當局還收緊Wind等數據庫的訪問權限。

「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外國用戶對中國各種數據庫的訪問,這類禁令的淨效應不會改善中國的國家安全,反而會嚇跑試圖了解中國的海外研究人員。」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迪皮波指出。